• 分享
  • 收藏
    X
    儿时当零食,全身是宝的“山捻子”,却在美国成了外来入侵物种?
    • 淡定人生 2021-02-06 10:09 10:09
    1610905
    0
    “粤志,草花之以娘名者,有桃金娘,丛生野间,似梅而微锐,似桃而色倍赬,中茎纯紫,丝缀深黄如金粟,名桃金娘。八九月实熟青绀,若牛乳状。产桂林,今广州亦多有之”,在《纲目拾遗》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其所说的植物,就是“桃金娘”。
    在很多人印象当中,桃金娘就是儿时当零食吃的野果,又叫金丝桃、山捻子、倒捻子、山菍、多莲、豆稔干、稔果、多奶、山多奶、山石榴、乌肚子等。
    从吃的角度来说,桃金娘是种不错的野果,味道甘甜可口。从药的角度来说,桃金娘全株可供药用,药用价值很高。从观的角度来说,桃金娘夏日花开,绚丽多彩,灿若红霞。
    可以说桃金娘是一种全身是宝的植物,然而就是这样一种高价值的植物,网上却有人说它在美国成了外来入侵物种,是真的吗?
    古今人都喜爱桃金娘。
    桃金娘是原产于我国南方地区,是桃金娘科桃金娘属灌木,虽然在民间的俗称很多,但大部分地区都喜欢叫它山捻子。
    在每年5、6月份的时候,桃金娘就会开出艳丽的紫色花朵出来,花直径5厘米,味道非常的芳香,但桃金娘吸引人的地方,却不是好看的花,也不是芳香的味道,而是它的果实。
    桃金娘是少数几种能够边开花边结果的植物,每年一到开花季节,很多农村的朋友,就会去采摘藏在它花叶下的果实。其果实成熟时呈紫黑色,长得特别香翁,中间胖胖的。
    成熟的桃金娘非常好吃,食用时需要剥皮,入嘴后需要吐出白色果芯,然后即可吃下去,但是不可多吃,多吃的话,不仅会把舌头染成紫黑色,还容易便秘,因此在以前的时候,很多农村娃常常会因为贪嘴而拉不出粑粑。
    不仅现代人喜欢桃金娘,古人也爱吃。早在三国时期,我国就有了关于桃金娘食用记录。在三国时期,东吴的沈莹写的《临海水土异物志》中就有记载:“多南子,如指大,其色紫,味甘,与梅子相似,出晋安”,这里的多南子就是桃金娘。
    而宋代的大文豪苏东坡,也是桃金娘的粉丝,还曾赞美过桃金娘:“吾谪居海南,以五月出陆至藤州,自藤至儋,野花夹道,如芍药而小,红鲜可爱,朴薮丛生,土人云倒捻子花也。至儋则已结子如马乳,烂紫可食,殊甘美,中有细核,并嚼之,瑟瑟有声。”这里的倒捻子就是桃金娘。
    而桃金娘的美味,让它无论在古代,还是在当下,都被认可,再加上其全株还是均可供药用,可以说桃金娘全身是宝,如果家里开发利用的话,其果实或许在未来可以成为商品化的水果和药用植物。
    可就是这么一种“看似人畜无害,又风味甜美,又有药用价值,又可以观赏”的植物,却在美国成为了有害植物,是真的吗?为什么?
    美国引入桃金娘。
    有资料记载,大概是1920年左右,一位美国人从我国将桃金娘引入,引入桃金娘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吃它的果实,而是因为桃金娘开的花太漂亮,从而把它当成观赏植物引入的。
    而当时引入的地位是美国的佛罗里达州,这里原本就是美国非常重要的农业区,美国75%的柑橘都是产自这里,可以这么说,这里有多适合柑橘生长,就有多适合桃金娘生长,于是乎桃金娘原本是作为观赏植物种植的桃金娘,在适应了当地环境之后,开始扩散到山野进行生长繁殖,并迅速“霸占”的佛罗里达州。
    到1999年的时候,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正式将桃金娘列为了“一级外来入侵物种”,同时也把它当成了危害当地生态的有害植物进行防控。所以说,桃金娘在美国成为了有害植物也算是真的,但并不准确,毕竟只是在一洲而已。
    至于为什么桃金娘会成为美国的外来入侵物种,主要有2点,一个是桃金娘的适应性和繁殖力极强。在国外没有天敌的情况下,桃金娘那惊人的适应性和繁殖力,能够让它迅速繁衍,从而成为当地的“噩梦”。
    其二,不会利用桃金娘。在我国,桃金娘的利用率很高。目前在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桃金娘的不仅被作为“水果”在市场上售卖了,还开发出了相关的食品,如桃金娘果酒、桃金娘果汁等。同时还将其用来植树造林,种植在绿化带、盐碱地等地方。反观美国,除了观赏,基本不会用它,只能说可惜了。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桃金娘吗?你觉得它如何?欢迎留言交流哦!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