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国外的乡村振兴,都是怎样做的?
    • 霞-26957 2021-02-09 05:50 05:50
    1600539
    0

    不少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过程中

    会遇到乡村发展停滞的情况

    那么

    他们是如何推动乡村发展的呢?

    01/ 日本 · 一村一品,塑造农业品牌

    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抓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抓手

    品牌建设是产业兴旺的抓手

    日本“一村一品”模式以一个或若干村为单位,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塑造自身的农业品牌。“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最早是由日本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彦于1979年倡导发起的。当时的日本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加速,城乡之间差距不断扩大,为扭转大分县农村人才短缺、资本外流、产业萎缩的局面,提高农村地区活力、振兴地域经济,平松守彦发起了这一运动。

    “一村一品”以“立足本地、放眼世界,独立自主、锐意创新,培养人才、面向未来”为基本理念,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产品,并使这些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



    大分县“丰后牛”是日本“和牛”品种之一,肉质细腻多汁,脂肪均匀分布在瘦肉间,看上去如同冬天降下的美丽霜雪,故称之为“霜降牛肉”,原先数量很少,价格昂贵。随着农业机械化普及,当地耕牛越来越少。

    为了有效利用原来饲养耕牛留下来的大片草地,当地人以20万日元为一个认养单位,针对居住在大都市的居民,开展了认养肉牛的活动。并用当地的特色产品作为利息,每年寄给认养主人。后来,这种活动发展为一年一度的“品尝肥牛大喊大叫大会”。

    每到秋天,农家邀请肉牛主人到牧场来,酒足饭饱之后,选出100人依次在噪音测定器前大喊大叫,根据噪音大小评选优胜者。凡聚会参与者,皆可通过抽奖获得奖品,包括葡萄酒、调味品、大米、烧酒等本地特产以及当地的酒店住宿打折券等。由此,当地的畜牧产业得到发展,使闲置的草地得到了再利用,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业,为当地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目前,大分县已培育出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300多种,总产值达到10多亿美元,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位于日本九州地区第一位,香菇和麦烧酒连续多年在日本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位。



    如今,随着“一村一品”运动的深入开展,其基本理念已逐步被许多国家和地区所认识和接受。通过挖掘本土特色,突破了乡村发展过程中“千村一面”的发展瓶颈,“一村一品”成为振兴地方经济的重要措施。


    02/ 韩国 · 政府主导,重视基础设施建设

    上世纪60年代韩国的城乡收入差距悬殊

    农民生活水平低下

    到70年代韩国为促进乡村发展

    掀起了以农村开发为核心的全国发展战略



    第一阶段

    政府设计规划多种工程,用以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生活环境。比如建设乡村公路、桥梁、新农村会馆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韩国政府为项目实施免费提供钢筋和水泥。先建设哪些项目,也是由当地农民根据当地生产生活情况自己决定。


    第二阶段

    政府实行分类指导的方针。政府首先对乡村进行分类,对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村庄,重点培养人们的“自立”精神,并继续支持村庄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对于农业发展潜力大的村庄,倡导“自助”意识,重点是疏通河道、改良土壤,提高农业生产的基本装备水平,同时合理布局村庄,促进多种经营发展;对于发展基础比较好的村庄,重点是协助其产业发展,比如,农副业、种植业、畜牧业发展等,政府鼓励并支持农民采用机械化等先进生产技术手段,组织集体耕作,以及修建更加完善的生活福利设施。


    第三阶段

    从时间上看已经进入21世纪。已开始由初期的政府主导、具有“官办”性质的乡村运动,发展成为完全由民众参与的民间社会运动。在这一阶段,人们开始致力于促进民主法制建设、社会道德建设、集体意识教育等方面。韩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而且随着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不断变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良好的农业基础设施为韩国乡村振兴的成功提供了必要保证。


    03/ 西班牙 · 创意景观农业,产业融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乡村产业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

    以农民为主体

    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

    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

    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

    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

    世界上最早将农业种植与旅游业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的国家就是西班牙。西班牙,这是一个靠售卖阳光和海滩就可以养活一半民众的神奇国度,明媚的阳光、古朴的街道、惊险的斗牛表演、激情的弗拉明戈舞、奔放的西班牙女郎、疯狂的皇家马德里足球……都是这个国家的标签。

    这个热情似火的国家,还有“欧洲果蔬园”的美誉。农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3.8%,居欧盟第二位,农业总产值约占GDP的2.5%,全国60%以上的果蔬用于出口,其中95%出口至欧盟其他国家、中国、日本和美国等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将乡村的一些城堡改造为饭店,把大农场、庄园进行规划建设,提供徒步旅游、骑马、滑翔、登山、农事体验等项目,发掘了斗牛、奔牛、番茄大战等农业特色化、创意化娱乐项目,使全国4%的农业人口创造的农业旅游产值超过了海滨旅游,成为西班牙旅游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非政府的乡村旅游协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西班牙乡村旅游协会(ASETUR)是一个民间的联合体,和政府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西班牙经营乡村旅游的业主60%以上都加入了这个协会。协会网站上有各个会员单位的介绍,游客可以直接在网站上进行预订。协会还把各个会员单位组织起来,通过预订中心、报纸广告和互联网等手段进行统一的营销推广。为保证乡村旅游的质量,协会还自行规定一些标准,要求会员单位执行。

    04/法国 · 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


    生态宜居
    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
    生态作为整个农业产业的核心和支柱
    会把对自然资源
    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降到最低
    同时,以生态为龙头的发展模式,会带动以能源创新、生态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土壤改良等等一大批产业的发展,从而形成对整个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这无疑是具有巨大社会效益的发展模式,绿水青山也就是真正的金山银山了。

    法国是欧洲农业大国,其生态农业的发展也走在欧洲前列,相关技术标准更被欧盟借鉴而成为欧洲生态农业的技术蓝本。在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中,包括政府、行业协会、专业组织在内的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协调配合。20世纪80年代,“生态农业”一词正式出现在法国法律中。但早在此前,生态农业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

    1931年

    一些法国农民自发采用有机肥料,提高土壤肥力,种植出高优质蛋白小麦,用来生产面粉和面包,生态农业雏形开始出现。

    1958年

    第一个生态农业组织在法国西部诞生。

    1961年6月

    法国生态农业协会成立,借助当时强调回归自然的社会运动,积极推动了生态农业的发展。
    如今
    法国生态农业占法国农业用地面积的5.7%,占地约150万公顷。法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陆续出台多种政策,甚至颁布专门法律,先后制定了20余个生态农业标签的技术指标。

    生态农业标签,是法国五种标注质量和原产地的标识之一,证明产品符合法国有关法律的规定,保证产品的有机生产方式和过程完全尊重生态平衡和农民自主权,未使用杀虫剂、化肥、转基因(OGM)物质,严格限制使用各种有副作用的物质,其中加工类产品的配料中至少95%要通过政府部门委托授权的认证机构的检验。

    为推进生态农业发展,法国专门设立未来发展基金,每年投入300万欧元,政府在发展规划以及实践方面的未雨绸缪和积极作为,向市场发出了积极信号,引导社会资源向生态农业聚集,推动乡村振兴。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