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种路边野菜,春吃芽、夏吃叶,却常被人当草,8元1斤看到摘点
    • 多多-23253 2021-02-09 06:01 06:01
    1601055
    0
    春风一吹,路边的野菜开始蹭蹭往外长。虽然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前所未有的丰富,但是喜欢吃野菜的人却有增无减。野菜独有的野趣和味道,是蔬菜无法比拟的。
    正因为人们对野菜有需求,这些年,把野菜当成蔬菜来栽培也屡见不鲜,荠菜、马兰头、还有树上的一些香椿、刺嫩芽等都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的栽培,还有更多的野菜品种正在被人们纳入常规种植的种类之中。
    今天要说的这一种野菜,采摘时间长,在江南一带非常受欢迎,春节期间甚至能卖到81斤的高价。
    路边野菜——菊花脑
    菊花都认识,但你认识一种叫“菊花脑”的路边野菜吗?菊花脑的叶子和野菊花长得很相似,但它又不是野菊花,它只是野菊的近缘植物,在南方不少地方都有野生。
    或许很多人都在路边曾经见到过这种开着黄色小花的植物,但却只把它当成野草。实际上,菊花脑的嫩茎叶可以食用。
    “春吃芽、夏吃叶”是菊花脑的特色,它的采摘期特别长,从春天开始长出嫩芽起,就能采摘食用了。到了夏天,还可以继续采摘它的叶子食用。
    作为食用菊花,菊花脑独树一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尤其是在南京,食用菊花脑的历史悠久。“枸杞芦蒿菊花脑”是南京人爱吃的野菜,到南京旅游的人可能会发现,经常会在饭店里看到菊花脑蛋汤这一菜名,而点过这道菜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
    菊花脑本身带着一股野菊的清爽味道,但味道又没那么冲,很是清爽怡人。如果你到本地人家里吃饭,还会有人告诉你,菊花脑鸭蛋汤才最正宗,清热下火,最适合春夏季节喝。
    既是菜,也是花,还有药用价值
    很多人都喝过菊花茶,它是现代颇受欢迎的一种花草茶,味道清凉,具有清肝明目、清热降火之效。同是菊属植物的菊花脑,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的叶子同样具备菊属植物的药用功效,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一种难得的药食同源野菜。
    菊花脑的叶子带有菊属植物特有的清凉味道,可能一开始会觉得吃不惯,但是越吃会越觉得口感与众不同,到最后会喜欢它的味道。
    目前菊花脑在南京地区种得比较多,也开发出了更适合当蔬菜食用的大叶品种,但就全国来说,它还是属于比较小众的蔬菜,地域性很强,在别的地方少见。每个地方都有当地特有的蔬菜品种,考虑到菊花脑种植技术简单,并且采摘期长,价格也很可观,若是能在全国各地种植,那它的市场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如今正值早春季节,菊花脑是宿根植物,它的外形也很好辨别,若是您看到了这种路边植物,可以摘点回去打汤。不过,若是不确定它是否为菊花脑,那最好请教一下认识它的人再摘。
    朋友们,你们认识菊花脑吗?不要再把它当成无用的野草了。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