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亩产值过万,营养是水果之最的蓝靛果,为何只见卖苗不见卖果?
    • 会-37715 2021-02-09 06:02 06:02
    1601015
    0
    这些年,随着农业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好,以及人们对食物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少本是农村地区的野菜、野果,也逐渐被驯化成了“新品种”的蔬菜、水果,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这些野菜、野果,远离人们的生活区,是纯天然的、绿色的且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值得被开发利用。
    然而驯化是驯化了,但除了少部分野菜、野果,如香椿、桑葚等成功的站稳了脚跟之外,其他大部分野菜、野果不是沦为了“炒作”的对象,就是成了种植骗局,如钙果、黑老虎、马齿苋等等。
    而在其中,蓝靛果就是这几年种植骗局中最火的一种,那么蓝靛果到底经历了什么?是什么原因让曾经号称亩产值过万,营养是水果之最的蓝靛果,沦落到如今只见卖苗不见卖果的境地了?
    儿时的零食。
    说起蓝靛果这个名字,可能很多朋友不熟悉,但是说黑瞎子果、山茄子果,很多东北农村地区的小伙伴应该不陌生。
    蓝靛果是原产于我国东北和西北地区的一种野果,尤其是在东北的一些高山林下十分常见。它是忍冬科忍冬属多年生落叶灌木,因果实呈独特的靛蓝色而得名。
    对于东北和西北农村地区的小伙伴来说,蓝靛果应该算是儿时常吃的一种野果了,它结果实和果实成熟的时间一般都在8月份左右,正好是暑假期间。这期间去山里,不仅能避暑,还能吃到美味野果,何乐而不为呢?因此蓝靛果也就成了不少农村娃童年时常吃的零食。
    营养被誉为“水果之最”。
    蓝靛果有多少吃,相信吃过它的小伙伴深有体会。而蓝靛果不仅好吃,其营养价值也高,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各个国家的专家就对蓝靛果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蓝靛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浆果。
    其中,蓝靛果果实中含有16种氨基酸,9种是人体必需的。同时还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其矿物质元素和氨基酸含量也丰富,这些原因物质的总含量高出其他水果数倍有余,因此被专家们誉为“营养是水果之最”。
    开发前景美好。
    若只有营养高的话,其实没多大用,毕竟咱们平时吃的苹果、香蕉等水果,哪个没有营养?而蓝靛果除了营养高,开发潜力也同样高。
    它是一种出汁率极高的果实,是制作饮料的好原料,也可以用于酿酒、制作果酱、提供食物色素。同时蓝靛果本身还是民间的一种药用植物,可入药使用。深加工的话,可以用于开发出符合人们需要的功能食品、保健食品、营养滋补品和药品等系列产品,使这种特种果品资源变成经济优势。
    因而不仅我国,国外许多国家都认为蓝靛果有着美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还没开发就烂了。
    笔者曾经吃过野生的蓝靛果,有一说一,只把它作为水果种植,都有着不错的前景,但可惜的是,经过这么多年了,市面上只见卖苗的不见卖果的,大家随便去购物网上搜一下,就能发现,网上的蓝靛果全是卖种苗的,蓝靛果到底咋回事?
    实际上蓝靛果出现的问题,和大多数野菜、野果一样,还没开始开发就烂了。在蓝靛果的这些相关的营养研究成果,开发前景一出来后,就被盯上了,于是关于蓝靛果的炒作就来了。如“蓝靛果是宇航员专用饮料”、“吃蓝靛果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蓝靛果亩产值过万,种植百亩轻松致富”等等。
    这些炒作让不少人跟风种植,结果由于蓝靛果对生长环境的需求比较高,以及蓝靛果的市场不完善,让跟风种植的人吃了大亏,于是一些放弃了种植,一些为了回本加入到炒“种苗”的大军当中,让蓝靛果的发展越来越烂了。
    蓝靛果还有希望吗?
    肯定有,说句老实话,蓝靛果本身的味道、营养、开发前景确实都比较不错,值得种植,但是目前市场却很浮躁,除了少部分种植户还在认认真真的种植它之外,很多人都是冲着卖种苗去的,让蓝靛果诟病不断,只有将这些问题解决掉,蓝靛果才能好好的发展。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蓝靛果吗?你认为蓝靛果值得种植吗?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