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它被称为“牧草之王”,在城里却成了营养野菜,10元1斤很畅销
    • 陈知才 2021-02-09 06:04 06:04
    1606391
    0
    在现代社会,人们的餐桌上不缺大鱼大肉,但顿顿大鱼大肉也受不了,尤其是年关,桌上的“油水”太足,人们反而更愿意吃点青菜解腻。今年春天来得早,不仅青菜长得好,野外的一些野菜也长得很不错。
    野菜的种类有很多,今天要说的这一种野菜,在江浙沪一带格外受欢迎,很多人都爱吃。不过,人们却并不知道,这种野菜原本是一种牧草,还是非常好的“牧草之王”。
    牧草之王——草头
    在江浙沪一带,酒店里在春季有一道很有名的时令菜,名为“草头圈子”,别看这菜名不怎么样,它的造型和味道却是一绝。草头圈子就是用一种名为草头的野菜和炸过的猪大肠烹饪的美食,猪大肠不用说,人们都认识,但草头很多人却不知道为何物。
    草头就是南苜蓿,在野外很常见,那种三片叶子,开着金色小花的苜蓿草就是它了。南苜蓿在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都有生长,农田里、河边荒坡处、湿润的河沟处,甚至是公园的草地上,常能看到它的身影。
    由于南苜蓿具有较强的固氮作用,具有很好的保持生态的作用,同时又因为它的营养丰富,牛马羊吃了能增肥,是极为优质的牧草。在徐光启的《农政全书》之中提到南苜蓿:“长宜饲马,马尤嗜之”。
    不仅鲜草可供牲畜食用,还可以晒干了喂养它们,书中有云“食不尽者,晒干,冬月锉喂”。经现代研究发现,南苜蓿的粗纤维和粗蛋白含量高,此外还含有很多的营养物质,并且适口性极好,牲畜都爱吃,再加上种植十分容易,因此被称为“牧草之王”。
    既是草,也是菜
    在江南,这种牛马羊爱吃的牧草,也是一种颇受欢迎的野菜,在菜市场里不一定天天都有。因为它的时令性很强,供货时间短,菜场里卖得也比较贵,大概也只有吃过它的人才懂它的美味。
    其实,南苜蓿的食用历史十分悠久,《农政全书》中不仅提到了它可以喂马,同样提到了它可以供人食用:“春初既中生啖,为羹甚香。”还有《神农本草经疏》也有记录:“苜蓿草也嫩时,可食”。
    春季在南苜蓿还很嫩的时候,摘取它的嫩梢,加点白酒大火翻炒几下就可以出锅,这道菜叫做酒香草头,做法非常经典。此外,还可以用来凉拌、做馅,吃法非常多。南苜蓿含有丰富的营养,在现代社会,正需要这种兼具营养健康的野菜。
    如今,因为人们爱吃,这种昔日的牧草已经开始大量种植,尤其是在江浙一带种得比较多。而且,品种也在不断更新换代,现在种的南苜蓿叶片更大,被叫做“大叶草头”,食用性更强。
    一般南苜蓿只有在没开花的时候才适合当野菜,等到它的叶下开出金黄色的小花时,天气也很热了,南苜蓿的茎叶开始变硬变老,那就真的只能当草了。
    朋友们,你们吃过苜蓿这种野菜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