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野菜中的“甘草”,春季人们常挖,野外若遇到,请拿个袋子装
    • 简仕军 2021-02-10 11:16 11:16
    1565106
    0
    春季去野外挖野菜,是一大快乐的事。在城里很难有合适的地方去供人们挖野菜,但是在农村,挖野菜就很方便了。提个篮子,装上小铲子,在野外随便走一走,就能挖一篮子鲜嫩的野菜。
    现在是早春季节,天气还有一些春寒料峭,但早春的野菜味道更佳鲜甜,品质也好,要是找得地方多的话,能挖到不少非常好的野菜。在众多野菜之中,最受欢迎的无疑是荠菜,它被称为野菜中的“甘草”,药食两用,春季挖野菜可别错过它。
    菜中甘草
    为什么荠菜会被称为“菜中甘草”?首先,要了解一下甘草的作用。大家都知道,甘草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味道甜甜的,很多人在生病时都吃过它。其实甘草不仅可以单独使用,它还经常出现在各类药方中,起到“调和诸药”的效果。
    那么荠菜为何能与甘草类比呢?主要是荠菜也是一种味甘、性平的植物,比较平和,适合各类人群食用,与甘草有相通之处,因而人们戏称它为菜中甘草。
    挖荠菜请记得连根挖
    很多人在挖荠菜的时候,只知道保留叶子,把根部铲断留在土壤中,其实荠菜的精华部分恰好是其根部。荠菜根比较粗壮,味甜,是最值得食用的部位。
    而且,荠菜根也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在《本草从新》中,提到荠菜全草的作用:“荠菜,益肝和中,根,益胃明目。”所以,如果舍弃荠菜的根部,只吃叶子的话,其实有点可惜,不知道各位读者挖荠菜的时候,是否会连根一起挖呢?
    荠菜的吃法有很多种,因为它的味道鲜嫩,无论哪种吃法都很好吃。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吃法是用荠菜来包饺子、包馄饨。荠菜猪肉馅最为经典,别看荠菜长在田野之中不起眼,但是当它和猪肉拌馅的时候,二者相互成就,荠菜的鲜得到了最大的发挥,猪肉也变得十分可口。
    这季节采点荠菜回家包饺子放冰箱冻起来,留着以后吃,只要保存得当,吃的时候能品尝到无与伦比的美味。除了做馅,还可以凉拌吃、烫火锅、甚至洗干净了直接蘸大酱吃。
    别挖到“假荠菜”
    在野外挖荠菜的时候,记得看清楚了再挖,别挖到假荠菜。春季万物勃发,野外的荠菜不会长得整整齐齐等待人们去挖,它们通常和其他野草、野菜生长在一起。若是和杂草生长在一起,那还比较容易分辨,如果和一些本来就长得像荠菜的植物生长一起,那还真是难辨真伪。
    泥胡菜、独行菜、野蔊菜这几种在幼苗时期,长得和荠菜非常相似,大家在挖荠菜的时候要注意区分。虽然它们也可以食用,但是口感和荠菜相差得远。
    如何准确地找到荠菜?首先从它的叶子来判断,荠菜的叶子是羽状分裂的,也就是像一片羽毛,但是叶子边缘有分裂。此外,它的幼苗整株贴近地面生长,像莲座一样。还可以观察它的根部,颜色洁白,有一条主根,主根上附着很多小根须。再就是观察它的花朵,细细的小白花,果实可以摇响,当然,等它开花就已经特别老了,不堪食用。
    朋友们,你们喜欢吃荠菜吗?如果在野外遇到的话,请你拿个袋子装,别错过这一春季馈赠。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