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集野菜、野果、药材于一身,经济价值极高,为何 “臭名昭著”?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35551 2021-02-10 11:20 11:20
    1565545
    0
    俗语有云:“要致富,多种树”,可以说树是一类价值十分高的植物,除了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之外,还有着各种各样的用途,如香椿、洋槐、榆树等,它们的花、叶、芽可以作为野菜食用,又如柘树,即可作为木材,又可用于提取黄色染料。总而言之,树木的各方面价值都很高,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
    但偏偏就有例外,在我国农村地区,有一种十分常见的树,它集野菜、野果、药材于一身,经济价值极高,可很多人却不喜欢它,甚至在很多农村地区,还成了人见人烦,人见人伐且臭名昭著的“恶树”,它就是“构树”。
    提起构树,绝大部分农民朋友都讨厌,在很多农村地区,很多农民朋友只要一见到它,就会把它砍伐掉,那么构树为何会成为“臭名昭著”的恶树呢?
    全身是宝的构树。
    解释原因前,先来了解下构树的价值。构树的价值不仅多,还都十分实用。在春季构树发芽之后,构树最先长出来的,是其树叶,其树叶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尤其是蛋白质的含量高达20%到30%,再加上适口性十分的好,是优质的禽畜饲料。在以前的农村里,构树叶经常被采摘来喂猪,猪儿不仅喜吃,吃了后还贪睡、肯长。
    构树穗。
    除了禽畜能吃构树,人也可以,当然,并非是吃它的叶子,而是吃它的构树穗。在4月份左右,构树就会开花,不过构树是雌雄异株的植物,其雄性花序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构树穗”,是一种可以食用且营养价值很高的美味野菜。
    可能很多比较年轻的朋友不了解构树穗,但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农民朋友,对于构树穗应该不陌生,在以前的时候,构树穗可是做过救荒野菜的,以至于到现在,很多老一辈的农民朋友,还经常在春季时去野外采摘构树穗来吃。
    构树穗洗净之后,可以用来拌面蒸制、凉拌,也可做成麦饭、炒菜、做汤。无论哪种做法,都是相当的美味。
    构树果。
    到了夏季之后,构树就会结果实,构树果有2种,一种是纯绿色的,民间一般叫做“褚桃”、“褚实子”。还有一种红色似杨梅一般的果实,民间一般称作“构桃”,有的地区也称作“假杨梅”。
    构桃可以作为野果食用,味道纯甜,但是在吃的时候要注意,构桃和杨梅一样没有皮,又味甜,因此蚊虫喜欢把卵产在上面,必须洗净才能吃。
    褚桃不能作为野果食用,但褚桃却是一种中药材,有着益肾、强筋骨、明目、利尿等作用。
    其他用途。
    除了叶、穗、果之外,构树的树皮、根皮以及构树枝干里的树液都有价值,其中树液、根皮、树皮、叶、果实及种子入药。树皮还可以作为造纸的高级原料。此外,构树二氧化硫、氟化氢和氯气等有毒气体,可用作为荒滩、偏僻地带及污染严重的工厂的绿化树种。
    总得来说,构树全身是宝,身上的每个部位都可以被利用到,经济价值极高。像我国的贵州、广西一带,构树就被作为经济树种大面积种植,其每年的亩产值可达5千元以上。
    为何却“臭名昭著”?
    按理说,像构树这种集野菜、野果、药材于一身,经济价值极高的树种,应该十分受欢迎的,可它偏偏遭到人们的厌恶,主要原因在于其生长特点。
    构树具有速生、适应性强、分布广、易繁殖的特点,其中适应性强和分布广,从它在我国的分布区域就能看出,几乎遍及全国各个地区,且不挑环境,无论是农田、旱地,还是河边、高山都能甚至,甚至就连房子的墙壁上,它都能给你凿个窟窿出来,然后继续生长。
    而速生和易繁殖,也是它让很多农民讨厌的地方,比如生长在农田、果园里,对于农作物和果树的影响十分大,但你根本除不完它,即便今年全给砍光了,到了第二年,又会长出一大片出来。
    可以说构树的利用价值虽然高,但是这些在农村里野生的却没有多少利用价值,你不砍伐它,它就祸害你种植的农作物,而你砍伐它,却有因产量不够,带来不了什么实质的经济效益,可谓是“弃之可惜,食之无味”,故而让很多农民朋友头疼不已,久而久之就成了“臭名昭著”的恶树了。
    各位朋友,你们知道构树的这些价值吗?你认为构树是“恶树”还是“宝树”呢?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