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别听名字就被吓到,价值十分高,既是野菜又是药材,赶紧挖回家吧
    • 从新再来 2021-02-10 11:21 11:21
    1605007
    0
    在以前农村还没有用农药、除草剂等东西的时候,农田里生活着很多的小动物,其中最为有名的当属“农田卫士”的青蛙和蟾蜍,它们虽然生活着农田里,却不会破坏农作物,反而还会以那些破坏农作物的害虫为食,但青蛙和蟾蜍的待遇却不一样。
    青蛙会被农民们当成宝,禁止祸害它们,以免影响了农作物的收成,而蟾蜍却遭到了人们的嫌弃,至于原因大家肯定都懂,那就是蟾蜍长了一身的癞,既恶心又吓人,故而人们也将其称作癞蛤蟆、赖克宝等。
    不过,你们知道吗?在农田附近,长了一身癞的可不止有癞蛤蟆,还有一种野草也长了一身癞,它就是“癞蛤蟆草”。
    没有荔枝的荔枝草。
    很多不熟悉癞蛤蟆草的朋友,初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都会被吓到,因为第一反应就是联想到了癞蛤蟆,实际上癞蛤蟆草身上虽然长了一身癞,但它的癞可不像癞蛤蟆那样恶心、吓人,反倒是给它增添了个性,所以不要别听到它的名字就被吓到了,怎么也要见见实物啊。
    其实癞蛤蟆草的学名是非常的好听,叫做“荔枝草”。当然,虽然叫荔枝草,却和荔枝没有半毛钱关系,就像鱼香肉丝里没有鱼肉,夫妻肺片里没有夫妻一样,荔枝草里也没有夫妻。
    一大波民间俗称正在接近。
    荔枝草在我国分布十分的广,几乎遍及全国各个地区,生长范围也广,从海拔0米的路旁、沟边、田野潮湿的土壤上,到海拔2800米的高山、草地均能生长。
    因其生长范围广,长相独特,所以在民间的俗称特别的多。陕西一带多称呼它为“蚧肚草”,江苏一带称它为黑紫苏、癫肚皮棵、荠苎、皱皮草、癫头草、癫蛤蟆草、野猪菜。
    江西一带称它为癫蛤蟆草、猪婆草、麻鸡婆草、野芥菜、毛苦菜;贵州一带称它为野芝麻、癫格宝草、癫子草、癫疙包草;四川一带称它为癫子草、癫疙宝草、癫肚子苗、波罗子、青蛙草、野芝麻、皱皮大菜。
    甚至在某些城市,荔枝草还有它的专属名。总而言之,荔枝草在民间的俗称非常多,可见它有多常见了。
    名字虽吓人,但价值却十分高。
    荔枝草虽然外表不太好看,且大部分民间俗称也有点吓人,但可不要小瞧了它,它的价值可是十分高的,既是野菜又是药材,在民间被广泛应用。
    在一些农村地区,上了年纪的人都很会用荔枝草。一般都是从外面野地里直接薅几棵荔枝草回来,用清水洗净并分成两半。一半用来烧水喝,一半直接放在嘴里嚼,来应对突如其来的咽喉肿痛。
    当然,做药材使用并不多,反而作为野菜食用才是最多的,别看它长得难看,吃起来可就是另外一番情况了。
    荔枝草其实在我国有着悠久的食用历史,在《本草纲目》、《救荒本草》等诸多古籍当中都有记载,其中在《救荒本草》中还有记载,这荔枝草是民间常见的救荒野菜。当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荔枝草也不再是救荒野菜了,但它因味道好,且有食疗价值,在民间依旧受到喜爱。
    既然荔枝草能吃,那么如何吃?
    在民间常见的吃法有3种,一种是做馅包饺子,一种是荔枝草炒鸡蛋,一种是荔枝草炖肉(鱼、猪肉等肉类食物均可)。就笔者个人而言吃过的感受来说,荔枝草炒鸡蛋最好吃。
    荔枝草是唇形科鼠尾草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虽然一年四季均可生长繁殖,但以冬春二季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最好。现在刚入春,正是荔枝草生长的季节,也是荔枝草最适宜采挖的季节,大家若是在农村野外见到了,请别错过了,赶紧挖回家吧,要知道作为野菜,荔枝草在市面上还能卖到4、5元一斤呢。
    各位朋友,你们那里如何称呼荔枝草?你吃过荔枝草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