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俗话说:“出门与妻不同床,出门不拜丈家坟”,啥讲究?
    • 潇洒的阿哥 2021-02-10 11:25 11:25
    1605151
    0

    俗语,是汉语语汇里为群众所创造,并在群众口语中流传,具有口语性和通俗性的语言单位,是通俗并广泛流行的定型的语句,简练而形象化,大多数是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


    反映人民生活经验和愿望。俗语,也称常言,俗话,这三者是同义词。俗语一词,已经普遍用作语言学的术语



    中华有上下五千年的万史,也造就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俗语作为传统文化中的一脉,是民间老百姓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的总结,有的是对民间生活的描述,也有的是对于生活的思考。

    因其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所以在民间广为流传,很多俗语的背后还蕴含着很深刻的道理。


    在我们农村不同地区都有不同的习俗,而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尊重一个地方的习俗。这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这样也能给当地人一个好的印象。


    特别是作为女婿而言,当到丈人家更加应该注意。就比如人们常说的“出门不与妻同房,出门不拜丈家坟”。这是指什么意思,作为女婿该不该上坟?


    作为女婿每次回到丈母娘家都是比较注意各方面行为和言语的,毕竟是跟妻子回她的娘家。而很多时候妻子和丈夫又不是一个地方的农村,有的甚至距离几千公里。很多农村习俗相差很大,这时候作为一个合格的女婿更应该了解这方面的内容。


    就比如“出门不与妻同房”,这就是说的是女婿跟妻子回到娘家居住,这时候两人是分开单独睡的,不能睡同一个房间和同一张床。这主要有几点:



    首先夫妻在娘家同住难免会让丈母娘比较尴尬。


    其次由于娘家房间比较小,夫妻两居住不太合适。


    最后当地习俗影响,夫妻在娘家应该尊重当地风俗,不能越界让丈母娘“不高兴”。


    “出门不拜丈家坟”这里说的是去丈母娘家参加祭拜要看时间,不能什么气候都可以去。在很多地方的农村,人们祭拜是不太喜欢作为“外人”的女婿去上坟的。



    因为这样会让人们误以为家中没人去上坟,从而要女婿前往。其次去上坟也要在娘家人一起的时候去。这也跟俗语“女婿上坟,家破人亡”的说法相呼应。


    作为女婿而言,对于妻子娘家的很多事物都要了解清楚。比如到丈人家应该多帮忙,特别在耕田、秋收等农忙时节。但是不应该对丈人家的土地权益进行侵占,不能争取丈人家的土地。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很多农村地区的习俗也都发生着很大的改变。很多老规定也不再那么重视,但是作为女婿而言,对于上坟和在娘家同房这样的做法还是不被很多地方认可的。而我们作为女婿更应该尊重当地的习俗,给妻子的父母一个好的印象。


    各位读者,你们那里女婿到老丈人家,能否与妻子住一个房间,对于俗语“出门与妻不同床,出门不拜丈家坟”,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你们那边有这样的习俗吗?欢迎下方留言,一起交流。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