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科班农民+家庭农场=中国农业未来?
    • 泽秀 2021-02-13 07:27 07:27
    1563083
    0

    中国农业已经沦为彻彻底底的老人农业,据我肉眼估计,50岁以上老人占农业从业者的比例已经超过70%。伴随老人农业的则是低学历、低科技、低附加值、低创新、低活力,这种状况不利于中国农业发展,长此以往,中国农业竞争力将越来越弱,国家补贴负担越来越重!这是一条走向衰败的不归路!

    农业其实也可以做的非常高科技,也可以高附加值,充满创新。2018年荷兰农业出口额超过900亿欧元,而荷兰农业从业者不足百万,平均每人出口超10万欧元,近100万人民币!农业为荷兰农民创造了巨额财富,全国五分之一的百万富翁来自农业。荷兰农业生产应用了大量新技术、新科技,是创新非常活跃的产业。而这种产业化、科技化、高端化的基础是从业人员的高素质:60%荷兰农业从业者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占比也很高。

    中国农业要想真正实现蜕变,必须实现从业人员的迭代升级:从低学历的老年农民升级到专科以上学历的技术型农民。农业不应是文盲产业,农业只有拥抱科技,产业化、商业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才有未来!为了实现这种转变,我认为关键是培养“科班农民”。

    何为科班农民?传统观念里,农民只是谋生手段,而非正当的职业,农民=无业,这就造成了“农民”这个职业被低端化了。中国应像培养工程师、科学家、技术人员那样培养高学历、有专业农业知识的“科班农民”。

    科班农民应具备如下职业技能:

    1、熟练耕种土地;熟悉各种农作物的习性和种植技巧;熟悉各种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

    2、熟练操作和修理各种农业机械;

    3、能独立化验土地成分,能使用各种肥料和矿物质改良土壤;

    4、能对农产品进行基本的化验,如农药残留化验、重金属化验等;

    5、能规划农业生产流程的网络化、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6、了解国内外农产品供求状况,根据全球需求合理安排农产品种植;

    7、精通农场管理和人员管理,能够独立运营一座农场;

    8、熟悉农业商业化运作,精通农产品市场化运作和品牌建设;

    9、熟悉各种农产品销售渠道,包括但不限于进出口、电商、直播、卖场等;

    10、了解国内外各种前沿农业技术,积极引进和推广各种先进的农业技术。

    农民职业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
    现代职业农民,是将农业作为产业进行经营,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规则来获取报酬,以期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理性经济人。

    现代职业农民的涌现,改变了传统农业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有利于机械化作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使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成为可能,代表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

    现代职业农民是集经营管理、生产示范、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新一代农业管理者和经营者,体现了三大基本特征。首先,以农业作为终身职业。职业农民更加专注于农业生产,也将其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式。

    这也使得现代职业农民比传统农民更加专注于研究农业生产和经营,更加凸显专业化。其次,现代职业农民是具有一定职业素质和技能的新一代农民。应当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会经营”,即具有一定的经营和管理能力,能够合理组织配置人、财、物、信息以及土地等资源,掌握成熟的经营模式,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

    成为职业农民的意义重大
    农民要成为一种职业,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重要条件:一是农民这种职业是由经营者或劳动者自主选择的,并能够充分就业、自由流动;二是从事农民这一职业的人员能够取得社会平均收益;三是从事农民这一职业的人员能够得到公正的社会待遇。

    职业农民资格制度
    未来从事农业是有门槛限制的。只有经过规范职业农民的培训、考核的人才能获得从业资格证书。国家对农业的支持政策与农业生产经营、各种农业补贴发放、土地流转等与接受农业教育的程度挂钩,建立起严格的农业准入制度。取得“注册职业农民”的则在税收、信贷、技术指导和农业直补等方面优先获得支持。

    高收入
    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职业农民的收入基本都能与城市居民齐平。如日本1973年后,农民收入就一直高于城市居民,美国农民的收入也是略高于城市居民。

    社会尊重
    职业农民将破除社会对传统农民“身份”的歧视,真正从社会成员阶层转为经济产业职业,并且能得到与教师、公务员等其他职业一样的社会认同与尊重。

    科班农民+家庭农场=中国农业未来!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