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过年返乡感悟:农民种粮的心态变了!农业,怎么种?
    • 回忆-26468 2021-02-14 04:53 04:53
    1596753
    0
    春节期间,农村显得十分热闹和忙碌,家家户户都会聚在一起,彼此聊着过去一年的变化和感受,也会在一起讨论车房问题。比如说在哪里买房,房价如何,首付多少等,不然就是聊聊汽车价格方面的问题。
    也有人聊到了农村变化,这几年里官方推出了多个利好政策,为的就是建造现代化新农村,并展开了厕所改造、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等措施,让农民的生活质量更高,幸福感也能大大提升。
    不过对于农村的“合村并镇”问题,很多农民提出不一样的想法,不少人表示,很多人已经在外面打工买房,一年住家里的次数并不是太多,大家都不希望再折腾农村,保持现在这样就行。同时,那些留在农村的人,他们也不愿意搬迁,毕竟农村有地、庭院面积足够大,住的更轻松自在,养鸡养猪、种植庄稼也更方便。
    随后,大家又聊起了种粮方面的问题,2020年的粮价全面大涨,返乡的农民也在闲言散语中得知2020年的粮价市场很是疯狂,从购买的米面价格也能看出,稻谷、小麦价格确实上涨了。
    不过即便如此,农民对种粮心态依旧不是太积极。过去农民将土地当成了命根子,种植庄稼是天经地义,然而如今很多农民却不想再种地,即便价格上涨也没有刺激大家的积极性。
    通过村民们的讨论,笔者发现农民种粮的心态明显变了,主要有下面3点:
    1、土地放着不爱种
    千百年来,农民一直依靠着土地养活自己,将土地当成是命根子,没人敢将其舍弃,毕竟一旦舍弃了土地,那温饱就无法得到保障。一直到本世纪前,农民对土地都很重视,即便需要缴纳农业税,大家也要将土地种植下去,以保证自己的收入得到保证,饮食负担没有压力,日子一年比一年更有期盼。
    然而,现在,却变了。
    农民对土地似乎就不是太重视了,到了近5年,土地荒废的情况多了起来,不少人将土地荒废,不愿意在上面种植庄稼,在农民看来种地没有多少收入,一亩地也就赚上七八百元,如果种植几亩地并不划算,还不如外出打工。
    正因如此,很多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其他种植大户,如果实在是流转不出去就会直接闲置。为避免被回收,可能部分农民会在农田里种植树苗。
    2、地里粮食不爱管理
    即便有一群人还在坚持种植着庄稼,但在机械化管理的今天,农民对庄稼地的管理也变得更加生疏。不少农民表示,他们一边在家里种植着庄稼,一边在外面打工。为了减少农忙时间,往往全程依赖机械化。
    例如如今的旋耕机,可直接撒种子、撒化肥,全程不需要农民操控;到了喷施农药时,农民也不用太操心,农资店可以帮忙打农药,一亩地5元,农民又不需要费心。等到了收割时,联系好收割机,将谷物收割后,如果嫌运回家麻烦,也可直接卖给粮厂。
    正是机械化的到来,农村人即便是在外打工,也只是收割播种时回家几天,平日里并不会对农田多加管理,只是按规定喷施农药,至于药效如何,庄稼地生长情况如何,大家也懒得管理。
    在这一背景下,粮食产量和质量都会下降,其亩利润自然是不会太高,不过农民也不在乎,只要不亏本就行。
    3、副业种粮
    过去主业种粮,副业打工。现在,却转换了。
    从新世纪之初至今,农村人就陆续回到大城市里打拼,如今一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工高达3亿人,他们背井离乡看似心酸,实际上却能赚上不菲的收入。
    就拿在工地上做工,日薪300元很是普遍,除了下雨天不能干活,一个月综合薪资也有7000元以上。在这一背景下,农民自然是不愿意继续种粮,毕竟依靠种植庄稼地,一年也不过赚上一万元左右。
    过去主业是种粮,如今却已变成了打工,这一变化也意味着农民不愿意种地,正所谓人往高处走,谁又愿意待在山窝里世代为农呢?
    4.年轻人不种地
    农村虽然年轻人不多了,但是还有些年轻人,一家人都在农村生活。这种年轻人的地他们自己都不种,都是给父母种。父母给他们粮食,他们只管出去打工挣钱就行,他们不进城打工,都是在附近干些轻松的工作。
    就这样下去,我觉得他们很快就失去了种地的本能了。
    这样下去,农业岂不是危矣?其实并不是,农业或许要迎来一场历史性的变革了!
    2020年的粮食产量尽管增加,但粮价却在不断上涨,同时进口粮食高达1.4亿吨,超过19年3000多万吨,这一变化也意味着粮食市场很是紧张。唯有农民积极种地,将庄稼地利用起来,才能保证我国的粮食供应绝对安全。当然,国家也重视职业农民的培养,并力争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农业建设,相信今后在职业农民的建设下,我国粮食产量创新高。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