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华为的智慧养猪,丁磊的网易养猪场,普通人可以跟风养猪赚钱吗?
    • 逆流而上-33043 2021-02-19 10:55 10:55
    1591215
    0

    猪,全身都是宝。


    近年来,猪宝宝的身价一波三折,从原来的7~15元每斤,直愣愣地涨到了20~40元每斤。


    高价值的背后,很有可能就是高市场、高利润。养猪赚钱,慢慢让一些人动了小心思,那么,养猪真能赚大钱吗?能的话,市场前景怎么样?不能的话,为什么又有这么多大咖扎堆养猪呢?



    华为推出的养猪方案


    近几日华为集团的机器视觉领域总裁表示华为最近:推出了智能养猪方案。


    那么什么是智能养猪方案呢,我仔细查阅了当天的记录以及相关的文献,这里面涉及到的专业词汇很多,比如说ICT技术、传感器、物联网技术、5G智能猪场等等等等,这些东西即便拿出来咱们普通的吃瓜观众好像也只能看个乐呵,所以我们不妨把这个极其复杂的板块暂且主观忽略,只需要得出其中最为敏感的信息来,华为准备要养猪了。


    无独有偶,近年来各大企业参与养猪的事件屡见不鲜,甚至有很多大牌子企业也都纷纷投入到养猪事业当中。华为的投入对养猪行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我们也无法忽视其他的互联网或者企业大咖投入养猪行业的事实。


    网易养猪场,网易网易养猪场位于浙江,占地总面积达到了1200亩,而他的主要负责人就是网络界的大咖网易的CEO丁磊。



    网易养猪场的主要目标是探索中国的第3代养猪模式,为养猪业寻找一条新路子。


    而网易养猪比华为养猪要早上最起码10个年头,那个时候的猪肉价格还没有这样高呢,在2009年的时候,网易就投入了养猪业。


    而在2015年,通过当时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契机,丁磊对于自家的养的猪进行了一次空前规模的宣传。


    马云的AI养猪


    这些互联网大牌企业当中,除了华为之外,距离当下阶段比较近的一位传奇人物养猪应该是马云的AI养猪。


    而当时有传言说,通过这样的方式,两年后就能够保证有1000万头猪,但是这个数据是真是假,以及这个数据如何传来,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养猪和AI一旦牵连在一起,总给人一些高大上的感觉。



    在养猪行业里面其实会有很多很多的AI,AI是什么呢?如果我们用一句话来精简介绍的话,无非就是人工智能养猪。当然,如果你要再指望着让我去做个探讨做个研究,那就有点难为人了。毕竟咱又不是大科学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的大企业,他们要么分出一部分精力参与养猪,要么就对外宣称自己也准备要养猪了,一时之间养猪成为了一个话题,更是一个热点。


    普通人能养猪吗?


    好的,这期我们需要来探讨一个大家更愿意去看的话题,那就是普通人能养猪吗?毕竟像华为、像马云、像网易这些大牌的企业是绝大多数普通人可望不可及的,即便我们把他们说得天花乱坠,但是对于咱们普通人而言,影响或者鼓动终究是极其有限的。


    更多的人愿意探讨的就是普通人能否养猪,普通人如果养猪的话能否赚钱?如果能赚钱能赚多少钱,如果能赚大钱的话,自己是不是也可以辞职去养猪了呢?



    其实如果我们在网络上搜索普通人能养猪吗,就会发现各种各样的言论,其中一大部分是鼓励我们去养猪的,并且认为养猪能够赚大钱,但是这其中也不乏一些专门收学费的或者专门割韭菜的,他们给我们描绘出养猪的辉煌发展前景,并且告诉大家通过养猪你能够发家致富,通过养猪你能够怎样怎样。


    甚至还有一些人提出这样的观点:回农村养猪要比打工强,有了这样的观点或者有这样想法的人,我只能劝你小心谨慎,因为猪不是这么好养的。


    养过猪的人都知道养猪,目前来看有以下几大难题,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要入驻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


    难点一:无微不至的照料。



    相对而言,猪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坚强,猪也更容易生病,或者有诸多不可预控的事情,如果说你是养鸡养鸭养鹅那么问题还不大,出了事大不了就埋。反正养一只要花不了多少钱,但是猪可不一定,一只幼崽差不多就得花掉2000块钱,如果在养的过程当中出了什么意外,这2000块钱打了水漂不说,中间准备的各种类似于饲料钱啊,给猪搭建的猪圈啊,各种成本啊,通通都赔了个干净。


    难点二:养猪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这里我们要注意养猪的环境污染和其他环境污染有着一点点的小差距,它更类似于是一种空气污染,别的不能说,如果大家夏天的时候前往养猪场那边溜达一圈就会发现:等自己出来的时候连气都不会喘了。



    养猪场那个味道实在是一言难尽,也正因如此,不管你是在农村养猪也好,还是在某个地方单独包了一片地养猪也好,都必须保证周边没有邻居居住或者周边的邻居不会投诉自己。一旦投诉自己,那投诉一次自己就得搬一次家,之前所需要做的所有准备,几乎都要重新再来一次。


    难点三:是短期猪肉价格无法预估。



    尽管在前一段时间一直有人在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佬开始从事养猪行业了,未来一段时间的猪肉价格肯定会降低。但事实上猪肉价格并没有降低,养猪人也算是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猪肉价格绝对不可能一直这么高上去的。一旦有某一个时间节点,猪肉价格突然之间降低了而降低的那一个节点正好是是自己要出手生猪的时候,那可就倒了血霉了。辛辛苦苦一年两年甚至更多年,赚的钱都要搭进里面去。


    难点四:前期的投入非常多。


    养猪相对而言,投入的成本还是非常多的,如果说水电等这些基本花销都不算在内的话,还有几点巨额花销,我们仍然需要考虑。



    这个猪苗一头如果按照2000块钱来算,你一次绝对不可能只买一头猪呀,如果你只买一头猪,然后把它养大再把它卖了,你赚的是什么钱?根本赚不了多少钱啊,所以一次最起码会买10头猪或者5头猪,我们就按照10头猪苗来算,那一次拿出来的猪苗成本就要超过2万块钱,其次给猪打的疫苗,按照300块钱来计算;出的各种饲料,按照700块钱来计算,合在一块就是1000块钱。也就是说一头猪从小养的大,最基本的成本都要超过3000块钱。


    当然,如果把这些猪都养的白白胖胖的,然后有一个好价格把它卖了的话,问题还不大。可怕就可怕的是猪长大了突然之间出了什么意外,走了三五头猪;再出了什么意外,导致猪肉价格又下跌,那对于普通人来说无异于晴空霹雳。



    所以对于养猪行业来说,甭管有多少大佬投入养猪行业,作为普通的吃瓜观众,无非就是看个乐呵而已。如果自己真的想跟随着大佬的脚步养猪的话,那还是要慎重一些。如果是小成本养猪,并且之前就已经有了经验,那么问题不大。


    可如果自己准备一开始就干票大的,之前还没有养猪的经验,那问题可就太大了,保不齐赔到最后连个裤衩都剩不下。


    内容来源:职场全能王、农业行业观察整理编辑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