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山里见到这种“艾草”,采摘茎叶就好,它的价值已不允许连根拔起
    • 芳芳-26289 2021-02-20 15:05 15:05
    1597038
    0
    春季到来之后,农村野外的那些野生植物纷纷冒出了头,不仅将农村装扮的焕然一新,也给农民们带来了不少好处,其中最受人们欢迎的,自然是那些可以食用且美味的野菜,因此每年到这个不管是生活在农村里的人,还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会来到农村野外踏青,随便采摘一些野菜回去尝尝。
    采摘野菜没有问题,毕竟自古以来咱们就有吃野菜的习惯,但是希望大家在采摘野菜的时候,不要动不动就连根一起挖,不仅破坏了这些植物,也破坏了环境,搞的地上一个坑接一个坑。
    比如益母艾就是如此,希望大家在山里见到这种“艾草”, 采摘茎叶就好,它的价值已不允许连根拔起。
    (山里开花的益母草)
    益母艾是什么?
    益母艾实际上是很多农村女性很熟悉的一种野草,其学名叫做“益母草”,因其未开花时的植株和艾草长得十分像,故而民间将其称作“益母艾”或者“红花艾”。
    益母草在我国分布十分广,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多生长在野荒地、路旁、田埂、山坡草地、河边,以向阳处为多,但是分布虽广,可如今野生的益母草并不常见了,除了山区之外,在农村的田埂、河边等地方几乎难以见到了,其根部原因就是人们的滥采滥挖,导致这些地区的野生益母草越来越少。
    (益母草的嫩茎叶)
    益母草的价值参考
    益母草之所以有这个名字,主要还是由于其价值对于女性有十分好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诗经》当中,就有记载:“中谷有蓷,暵其乾矣。有女仳离,慨其叹矣。慨其叹矣,遇人之艰难矣。中谷有蓷,暵其修矣。有女仳离,条其啸矣。条其啸矣,遇人之不淑矣。中谷有蓷,暵其湿矣。有女仳离,啜其泣矣。啜其泣矣,何嗟及矣。”
    其中的蓷值得就是益母草,而在古代,古人们对于蓷的解释则是:“蓷,又名茺蔚子,活血行气,有补阴之功,故名益母。”
    因益母草在药用方面对于女性有着很好的作用,故而自古以来益母草就被女性津津乐道,也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妇女之友”。
    (益母草瘦肉汤)
    当然除了药用方面对女性有好处之外,其实这益母草还可以作为野菜食用,同样对女性有好处。
    春季刚长出来的益母草,其幼苗和嫩茎叶均可作为野菜食用,不仅味道好、营养价值高,也同样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因此采摘来吃的话,不仅得到益母草的好处,也不会丢掉享受美食的乐趣。
    因益母草药食两用,因此民间也研究出了各种益母草的吃法,广东韶关的传统特色名菜“鲜益母草煎鸡蛋”就是广受欢迎的一种吃法,不仅卖相奇佳口感独特,还是养身保健的良品。
    此外,南方民间的传统名菜“益母草饭”也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吃法,是受很多女性朋友喜爱的药膳主食。
    当然,除了以上的这些吃法之外,清炒、做汤也均可,总之,益母草的幼苗和嫩茎叶是一种不错的,且药食两用的佳品野菜。
    (被连根采挖的益母草幼苗)
    益母草现状
    因益母草的价值很高,又对女性有特别的用处,因而已经作为药材广泛种植了。但有不少人依旧喜欢在春季时去山里头采挖野生益母草拿去卖,这点并没有问题,但是很多人为了能图省事,都是连根一起挖的,这种做法不仅破坏了野生益母草,也破坏了环境,弄的山里一个坑一个坑的。
    实际上益母草的药用价值主要集中于地面上,不用连根都一起挖的,而且益母草能长很高的,也不用整根都采挖回去,只需要采摘其植株的上半部分就行,这样留下的一部分还能让它继续繁殖,以保证来年还能采摘,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希望大家在山里见到这种“艾草”,采摘茎叶就好,它的价值已不允许连根拔起。各位朋友,你们那里野生的益母草还多吗?欢迎留言交流!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