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农村4种水生野菜,春季吃正合适,营养美味,第4种人称“锌王”
    • A张光丽-重庆 2021-02-23 10:23 10:23
    1588964
    0
    春季是一个吃野菜的好季节,各种各样的野菜都“新鲜出炉”,因此每年一到春季,不管是生活在农村的朋友,还是生活在城里的朋友,都会抽点时间去农村野外采挖野菜,像荠菜、马兰头、槐花、蒲公英等,是最常被采挖的,它们不仅好吃,营养价值还十分的丰富。
    而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野菜一般都是生长在土壤里的,所以基本都是去田间地头、或者山里寻找采挖。实际上并非如此,在我国可食用的野菜当中,有不少还生长在水中,只不过很多人见过,也是认识它们,但却不知道它们可以作为野菜食用。
    本期笔者将给大家分享4种水生野菜,在春季时正适合吃,营养又美味,第4种还被人们称作“锌王”。
    蘋在我国分布很广,几乎遍及全国各个地区,它主要生长水田、河流及小溪里。很多生活在农村的朋友应该都见过它,在以前的稻田里,经常就漂浮着成片的蘋,不过很多时候都被用来喂鸭子了,很少有人知道蘋还作为野菜吃。
    实际上蘋在我国有着悠久的食用历史,在《诗经·召南·釆蘋》就有写到:“于以采蘋?南涧之滨。”其中还对蘋做了解释“蘋:又叫田字草,四叶菜,蘋科,生于浅水的多年生蕨类植物。可以食用。”
    由此可见,蘋在我国作为野菜的食用历史有多悠久,不过可能也因为蘋太常见了,以至于很多人都不知道它能吃。
    春季时,蘋的嫩茎叶可作野菜食用,炒食或做汤均可,味道鲜香,比较适合过年后食用,刮油去脂。
    蒲菜
    蒲菜同上面的蘋一样,在我国分布很广,大概除了西北地区少见之外,其他地区均有分布,多生长于水沟、水田、湖泊、小溪里。很多农村的朋友应该见过它,而且很多农村娃还采摘过它的花穗当玩具玩过。
    蒲菜的学名叫做“香蒲”,其花穗酷似一根香肠,故而民间也将其称作“香肠草”,不过它可食用的部位并非茎叶或者果实,而是藏在水下挨着根的那一截嫩茎,民间一般将其称作“蒲菜”。
    蒲菜是目前主要在我国的湖北、江苏、浙江一带作为野菜食用,在其他地区,估计很多都不知道能吃!其嫩茎洁白如玉,用来做汤十分的鲜香,而且做出来的汤还是奶白色的,特别好吃,没有吃过的朋友,可以在3、4月份的时候,拔点来吃。
    水芹
    芹菜是我国市面上常见且高营养的蔬菜,不过在农村地区,还有许多野生的芹菜不必人工种植的芹菜差,水芹就是其中之一。
    水芹也是分布很广的一种植物,在我国全国各地几乎都有,不过主要以南方地区居多,一般生长于农村的低湿地、浅水沼泽、河流岸边,或生于水田中。
    相比于种植的芹菜,水芹的茎秆更为细嫩,所散发出来的味道更为浓烈,用来炒肉类十分适合,不仅能把肉的肉腥味压下去,还能提鲜。
    春季是吃水芹的好时节,过错的话,估计就得等下年了。因此很多上了年纪的农民朋友,都会在这个时候抓紧时间,去山里的一些小溪附近采摘水芹。
    莼菜
    相比于以上几种水生野菜,莼菜算是一种历史悠久,且很稀罕的野菜了。有资料记载,早在我国春秋时期,莼菜就被作为野菜食用了,而在之后的各个朝代,关于莼菜的记载更是不少,其中比较有名的就有“犹有路鲈鱼莼菜兴,来春或拟往江东。”
    莼菜本身是一种没有味道的野菜,但胜在口感的圆融、鲜美滑嫩,特别是用它来做汤,十分的鲜美。并且莼菜的营养价值十分的高,特别是含锌量为植物之最,因此还被人们称作“植物中的锌王”。
    不过莼菜虽好,但是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高,这就使得我国的野生莼菜十分的稀少,仅在湖北西部利川、重庆市石柱县等地沼泽池塘有生长。
    总得来说,以上4种水生蔬菜都十分适合春季吃,不仅营养价值高,还十分的美味,大家若是对野菜感兴趣的话,在农村的水田、小溪、湖泊、河流里见到它们,可以采摘一些来尝尝,但切记,采摘归采摘,不要破坏了环境,也不要破坏了这些野生植物,那样就不美了。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这些野菜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