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国家乡村振兴局将于2月25日挂牌 由农业农村部代管
    • 何云 2021-02-24 09:04 09:04
    1589314
    0
    近日,随着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播出,一个全新的国家机构正式亮相——国家乡村振兴局,由于公开资料尚少,引起各界关注。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新设立的国家乡村振兴局系由国务院扶贫办整体改组而来,由农业农村部代管,行政级别仍为副部级,“三定”方案(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已初步形成。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将正式挂牌。


    由国务院扶贫办改组而来 仍为副部级机构


    国家乡村振兴局是应运而生。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当月底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的文章,署名为“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这是“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的首次亮相。


    署名文章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是国务院的议事协调机构,成立于1986年5月16日,国务院扶贫办是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具体承担日常工作。与之相对应,省区市县级政府,也成立了各行政层级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扶贫办,负责本地的扶贫开发工作。形成了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体制机制,搭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的行政架构。


    记者了解到,新设立的国家乡村振兴局由国务院扶贫办改组而来,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新机构的人员编制、内设机构及行政关系,与国务院扶贫办基本一致。国家乡村振兴局将成为农业农村部代管的国家局,行政级别为副部级不变。新机构“三定”方案(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已初步形成。


    2月25日,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后国家乡村振兴局将正式挂牌。


    我国扶贫机构示意图。图/国务院扶贫办官网


    多个内设机构负责人陆续亮相


    在《摆脱贫困》专题片中,已有多个国家乡村振兴局内设机构及负责人亮相。

    具体来看,陆春生任国家乡村振兴局信息中心主任,左常升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司长,杨炼任国家乡村振兴局考核评估司司长,苏国霞任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


    不过,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局领导尚未披露。


    2月18日《摆脱贫困》第一集播出时,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镜接受采访,外界才得知他已经卸任。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1月,刘永富成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据官网显示,刘永富最后一次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身份亮相是在今年1月8日,当天,他会见了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一行。据悉,刘永富已赴全国人大工作,享受正部级待遇。


    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第二集中出镜,职务变更为“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副局长”。据悉,欧青平已前往全国政协任职,享受副部级待遇。



    《摆脱贫困》专题片显示,苏国霞为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视频截图

    地方局改革已经开始


    日前,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已经印发。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建设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构建了“产业振兴标准化体系”“生态振兴标准化体系”“文化振兴标准化体系”“人才振兴标准化体系”“组织振兴标准化体系”“乡村规划标准化体系”“考核评价标准化体系”等七个方面的标准体系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乡村振兴局”在地方层面机构改革中已有亮相。


    1月15日,焦作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十一届焦作市委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情况。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党组书记王国建透露,焦作市将根据上级相关工作安排,推动焦作市扶贫办的整建制改革,组建焦作市乡村振兴局。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