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被认为是“无恶不作”的入侵植物,殊不知价值很高,请手下留情
    • 荻胜堂 2021-02-25 20:56 20:56
    1581837
    0
    “砌草茸茸石径斜,竹篱茅舍带江沙。昼长睡起多情思,看遍林阴商陆花。”
    明代的一首《山房睡起》描述除了惬意的乡村生活,在这惬意的乡村生活当中,出现了一种十分特别的植物,它就是商陆。
    说起商陆,现代人基本都不喜欢,尤其是很多农村的朋友,对其更是深恶痛绝,只要见到它就会除掉。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商陆就是一种“无恶不作”的入侵植物,本身有毒不说,还会因为繁殖力强,祸害其他植物,而若是生长在农田、果园、菜园附近的话,对于作物的影响则非常的大。
    商陆这个名字仿佛成了“恶性杂草”的代名词一般,提到害草,不免要提到它,但殊不知商陆的价值很高。
    (本土商陆)
    关于商陆
    商陆是商陆科商陆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南的地区,在农村的田边、路边、山坡林缘等地尤为常见。
    其植株十分容易辨认,尤其是到了夏季之后,它会结出一串串犹如葡萄一般的紫红色小果实来,果实不仅好看,捏碎之后还会流出紫红色汁液来,这些汁液可以用于染色,故而有一个“胭脂”的别名。
    (本土商陆幼苗)
    商陆的价值
    商陆有着很高的价值,其幼苗及嫩茎叶是优质的野菜。商陆地上部分一般在秋冬季枯萎,第二年春季时萌发嫩芽,这萌发出出来的嫩芽及之后的嫩茎叶是优质的野菜。不过一旦过了清明节,茎叶木质化之后就不能食用了,故而一般在4月前采摘最好。
    商陆还是传统的药用植物,其根可作为药材入药。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商陆昔人亦种之为蔬,取白根及紫色者擘破,作畦栽之,亦可种子。根、苗、茎并可洗蒸食,或用灰汁煮过亦良,服丹砂、乳石人食之尤利。此物能逐荡水汽,故曰。讹为商陆,又讹为当陆,北音讹为章柳。或云枝枝相值,叶叶相当,故曰当陆。或云多当陆路而生也。
    可以发现,《本草纲目》中的记载不仅说出了商陆的药用价值,还指出了商陆可以使用,古人们就将其作为蔬菜种植。
    (本土商陆的嫩茎叶)
    除了可以作为野菜食用,可以作为药材入药之外,商陆的生态价值也十分的高,是保持水土的优质草本植物。商陆的根系发达,根肉质粗壮,分布深而广,枝叶生长快速繁茂,所以固水固土效果良好,特别适用于新开垦的红壤梯地果园。
    可以说商陆是一种全身是宝的植物,那么它为何会被认为是“无恶不作”的入侵植物呢?
    “无恶不作”的入侵植物
    这实际上根另外一种植物有关,而这种植物就是“美洲商陆”。美洲商陆又称美洲商陆果、垂穗商陆等,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的商陆,据资料记载,大概是20世纪30年代传入我国的,如今在我国大多数地方都有其身影。
    (本土商陆的根)
    和我国本土商陆不同,美洲商陆的长相颇有北美洲氏的“长相”—— 圆柱形直立的茎,有的略带紫红色,白色带着红晕的花瓣,果实成熟后,果穗是下垂的状态。(注:我国本土商陆的植株相对矮小,茎是绿色,非紫红色,果穗是上扬直立的状态)
    美洲商陆不仅长相特别,其危害也十分的大。首先,美洲商陆是全株有毒的植物,而且还是剧毒,尤其是叶和根的毒性惊人,若是采摘其也作为野菜来吃,或者挖其根作为药材来用,很有可能威胁到生命。
    (美洲商陆)
    其次,繁殖力特别强大。美洲商陆凭借其强大的繁殖力,与本土植物争夺水分、阳光和营养物质。同时,它的种植可通过鸟类传播,但因其有毒,动物误食美洲商陆而中毒的事件也屡见不鲜,这多本土的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按理说美洲商陆既然是美洲本土植物,在美洲应该没事吧,若是这么认为那可就错了,在美洲,美洲商陆的危害性同样也大,甚至成了农场主见到它都如临大敌。至于在其他国家,美洲商陆的危害也同样惊人,因此美洲商陆便被认为是无恶不作、作恶多端的入侵性植物,被列入了世界百大入侵物种之一。
    (美洲商陆的根)
    在全球,商陆属的植物共有35种,我国仅有4种,其中就包括了我国本土商陆和美洲商陆。美洲商陆繁殖力强,在全国各地都有它的身影,而我国本土商陆仅在南方地区有,且多生长于山里,这导致很多人分不清本土商陆和美洲商陆,从而将本土商陆错认为了那“无恶不作”的美洲商陆。
    实际上想要区分这2种植物很简单,看根和茎的颜色,绿色的是本土商陆(本土商陆一般统称“商陆”),红色的则是美洲商陆。所以希望大家了解这样的知识,分清这2种商陆,并且请对本土商陆手下留情,别再把它们当成害草除掉了,它们的价值还是很高的,可以合理地利用起来。
    各位朋友,你们分得清本土商陆和美洲商陆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