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政策重大利好!农业迎来空前大发展时期
    • 仰慕 2021-02-27 05:30 05:30
    1594056
    0

    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上,对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作出进一步解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两个决不能”,即粮食安全决不能出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不能出问题。整体来看,此次中央一号文件较之前有主要有三方面变化,即粮食安全问题高度提升、种业首次单独成段表述、生猪养殖政策由短期产能恢复转为长期健康发展。


    可以说,今年的文件既立足当前,突出年度性、时效性,部署好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是管今年的“任务书”;也兼顾长远,着眼“十四五”开局,突出战略性、方向性,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因此它也是管5年的“施工图”。


    政策利好 农业股全面走红


    基于一号文件中的相关举措对整个农业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2月22日,农业股的大面积飘红,这与一号文件的发布不无关系。


    截至22日当日收盘,农林牧渔板块全天成交554.6亿元,板块内八成个股上涨,神农科技、中水渔业、丰乐种业、天邦股份、华资实业涨停,华英农业、圣农发展、海南橡胶、新赛股份、新希望等涨幅超过5%。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前后,A股市场上农业股均有不俗表现。根据申万宏源数据,2004年至2020年的17个年份中,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五个交易日,有11年取得了正收益。


    事实上,受政策利好等影响,农业板块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强势。截至当日收盘,申万农林牧渔指数年内涨幅达到16.82%,在28个申万一级指数中位列第三。个股方面,板块内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0%的个股有23只。其中,牧原股份涨幅达62.06%,报收124.95元,总市值接近4700亿元。



    从农业板块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来看,截至发稿时,申万农林牧渔板块89家上市公司中有59家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38家公司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和扭亏),占比超六成。其中,天邦股份去年净利润预增超30倍,傲农生物去年净利润预增超20倍。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指出,从价值角度看,农业板块存在一定的机会。截至2021年2月19日,数据显示,农林牧渔板块市盈率为19.07倍,以近15年的数据观察,处于历史低位,但主要是受到猪肉企业高盈利的影响。剔除养殖板块后,种植业平均市盈率为73.84倍,处于历史中位水平,随着后续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和粮食价格稳定影响,行业利润有望提升。


    农业股行情早已启动


    实际上,农业股的行情早已启动。周一农业股涨幅居前,出现了不少涨停股,虽然一号文件出台前不少个股已经涨幅较大,但利好落地后依然能大涨,说明市场资金比较认可农业题材,后市应该可以继续看高。除了政策面影响外,农业股大涨还有一个消息面的刺激,就是资源股大涨,资源股大涨的背后逻辑在于全球资金大放水导致的通货膨胀预期,所以市场存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预期,后市可以继续重点关注。


    2月份以来,农林牧渔行业累计涨幅达到16.4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其中,31只农业股累计涨幅在10%以上,牧原股份期间累计涨幅最高,达40.55%,紧随其后的天邦股份期间累计涨幅达到36.37%。此外,还有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在20%以上,这8只个股分别为,新希望(29.08%)、新赛股份(26.84%)、神农科技(26.02%)、天康生物(23.79%)、海大集团(22.17%)、傲农生物(20.22%)、金河生物(20.20%)、京基智农(20.01%)。


    三方面重点关注


    今年一号文件从方向上延续了此前的“三农”政策导向,种业、农产品供给和土地改革成为三个方面的关注重点


    具体看,转基因育种的商业推广趋势已经较为明确,我国已有数例转基因玉米种子获得了安全证书,技术升级需求继续推进,转基因种业的空间较大,这一方向具有相关专利或商业化体系的种业公司将取得先机。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生物育种有望持续得到政策呵护,转基因玉米商业化进程将继续稳步推进。


    农产品供给方向上,粮食安全在去年屡次被强调,相关品种如大豆、玉米等收储价格继续稳中有升,持续改善企业利润。


    最后,土地改革是我国长期政策导向,相关土地资源丰富的公司将被市场反复关注。


    此外,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发展牛羊产业,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中信证券研究表示,生猪养殖政策由短期产能恢复转为长期健康发展,今年表述由“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转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可以看出政策重点从短期和增加供给转为长期和有序发展,这表明落后产能扩张将很难得到政策支持,而龙头企业或将获得政策倾斜。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