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2021,以什么姿势开启工作和生活的新局面?
    • 潇洒-31405 2021-02-27 06:05 06:05
    1553442
    0

    又是一年复工时。经过跌宕起伏的一年,重回工作岗位的你,是否正以元气满满的姿态,迈向崭新的2021?

    在与新冠疫情的“斗智斗勇”中,人们已经逐渐学会如何与之共处、坦然应对,新的一年,开春之际,无论是经济、科技,还是社会、文化领域,都显示出一派生机勃勃。而在各个领域,都不乏一些领路人,凭借奋斗精神和专业知识,在时代的浪潮里乘风破浪、逆流而上,也给更多人带去前行的力量。

    #1

    打工人的失业与转型之困

    除夕前一天,北京西二旗。35岁的互联网大厂程序员王新被HR通知,“工资给你算到月底,扣掉假期,你年后就不用来上班了。”一想到身上的养娃和房贷压力,他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35岁的中年程序员,或许只是失业人群中的一小撮。而疫情带来的就业影响,已蔓延全球。

    据国际劳工组织1月发布的最新报告,2020年,全球工作时长相比较上一年减少8.8%,相当于减少2.5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大约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损失的四倍。益普索(Ipsos)调研也显示,近六成受访者对工作感到担忧,真切感受到未来一年内的收入损失或失业威胁。即便仍身处工作岗位,也有近1/3的人感到与工作脱节,2/5的人感到沮丧和无聊。

    失业和对职业发展前景的担忧,如同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全球打工人的头上。

    △ 不少打工人面临着职场困惑

    有人因此投身 “零工经济”大潮,工作灵活、充满无限可能,也能一定程度上弥补收入——但背后,是稳定性和保障的缺失,更别提个人职业发展了。还有人考虑转行,但除了究竟转哪一行的考量外,对于一些入行数年的“资深打工人”来说,上有老、下有小,从头来过的机会成本是不是能承担?

    这样的职场困惑,不仅普通人有,看似光鲜的明星艺人也逃不过。

    知名演员秦昊已经从艺二十余年,也经历过“转型”。多部高口碑文艺片奠定了他“文艺片一哥”的地位,获得了大量国内外业界认可。曾认为电影才是品质保证的他,原本专注于电影事业。不过近几年,人们也不断在网剧中看到他的身影,甚至综艺节目他也会露脸。

    在秦昊看来,好班底、好剧本、好角色是他选择作品的标准,而不必拘泥于形式,因此,当发现网剧也可以制作精良时,他义无反顾地迈出了改变的一步。

    “妥协也好,宽容也罢,其实只是一种说辞,但结果都是一样的,退一步海阔天空,看到更大的世界。”秦昊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

    去年的爆款网剧《隐秘的角落》,让秦昊彻底火出了圈,从气质清冷的“文艺片一哥”成了以“爬山梗”火遍全网的流量担当。那么,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他曾面临怎样的困惑?中年男演员的“职场转型”,究竟带来了哪些得失,他又为此付出了多少?作为一名艺术事业的追梦人,该如何在梦想和现实中找到平衡?

    △ 秦昊在《隐秘的角落》里的角色张东升让他火出了圈

    #2

    当代女性,“做自己”有多难

    如果说男演员的人生困惑主要集中在职业发展上,那么女演员面临的问题,似乎要复杂得多——或者说,问题不在女“演员”这个职业身份上,而在于,作为一名女性,要真正做到“乘风破浪”,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无论这个身份,是妻子、是母亲、是某个职业身份,抑或只是自己,似乎都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这一点,知名喜剧演员马丽深有体会。在事业上,马丽或许是幸运的,遇到一拍即合的开心麻花团队,并一路从小剧场走向大银幕、登上春晚舞台,塑造了许多像“马冬梅”这样观众喜爱的角色。

    但在所谓“个人问题”上,马丽的开局似乎就没那么幸运了。虽然经常以“女汉子”的角色形象示人,但其实,马丽从20多岁起,一直希冀一场浪漫的恋爱,渴望被保护,渴望美好的婚姻。终于,兜兜转转,她在35岁那年,才找到真爱。

    丈夫比他小11岁,这一年龄差让他们的恋情饱受外界非议,甚至她本人也曾动摇。但最终,她选择坚持内心,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并于2020年春诞下爱情的结晶。

    △ 马丽在社交平台官宣产子

    那么,成为妈妈以后,日子就好过一点了吗?不,那不过是另一场战役的开始。日剧《坡道上的家》、韩国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中都展现了令人窒息的育儿生活——把两位主角妈妈彻底“逼疯”了。

    马丽产子后,也曾在社交平台分享“养儿方知父母恩,当了妈才知道每个妈妈不容易。”尤其当时国内疫情正处最紧张时期,“新手妈妈”马丽经历了一阵兵荒马乱。产子后三个月,她又马不停蹄地参加《我的我和家乡》电影的拍摄工作,从“妈妈”身份无缝切换到“演员马丽”。

    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是包括马丽在内的无数“职场妈妈”面临的难题,双重身份所带来的育儿考验, “说多了都是泪”。《职场妈妈的飙泪指数研究报告》显示,超过七成职场女性当妈后情绪易波动,近两成受到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困扰。75%职场妈妈因“妈妈”身份影响工作,21%晋升受限。回到家里,迎接她们的也不是温暖,而更多是来自长辈和丈夫因育儿导致的矛盾,以及育儿本身的劳累。

    △ 职场妈妈兼顾两头有诸多不易

    如今的马丽,事业家庭双丰收,已经蜕变成一位勇敢说出“做自己”,将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妻子、母亲,和喜剧女王——尽管个中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但还有千千万万的女性,正面临着事业、婚姻、育儿等各方面的难题。就像热播剧《三十而已》中的三位主角一样:能干的全职妈妈顾佳把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操持得滴水不漏,却依然遭到丈夫的背叛;迷糊快乐的“咸鱼女孩”钟晓芹,则在30岁这天不得不面临婚姻中琐碎却现实的一面;多年来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小镇女孩王漫妮,漂亮、能干、有野心,却在感情和事业上遭遇各种意料之外和无能为力……

    #3

    疫情何时了?转机已至

    无论是事业上的失业或转型之困,还是女性面临的各种难题,在疫情大背景下,似乎都被放大了。尽管最肆虐的时期早已过去,但疫情还是在人们心里留下了痕迹。何时才能摘下口罩自由呼吸,恢复看世界的步伐,更自在和安心地生活?人们不禁要问。

    好在,随着疫苗的成功研发和接种的有序推进,人们将与病毒斗争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手里。

    △ 疫苗的成功研发为人类抗击新冠疫情带来了转机

    “大家不用太过担心。”国家卫健委新冠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教授在媒体采访中给人们打了一针安慰剂。“中国有疫苗和举国体制防控的双重优势,日子要好过得多。” 

    疫情确实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让人惊觉日常的可贵。曾光教授的话,带来了希望与转机。

    #4

    这些真知灼见,助你从容迈向2021

    新的一年,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经济“内循环”也热火朝天:在刚过去的牛年春节黄金周,据商务部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创造了约8210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中国民众展现了“牛” 劲十足的消费力,也证明中国经济的复苏步伐加快。

    步入2021,即便你仍在为事业而愁,为家庭奔波,为健康担忧,但在这万物复苏的开春之际,希望如嫩芽一般悄然生长,对每个人来说,只要勇敢迈出前进的步伐,改变就有可能发生——正如华丽转型的秦昊,或收获美满家庭的马丽。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