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乡村振兴+房地产”=规模房企新机遇?
    • 微笑-23529 2021-02-28 10:12 10:12
    1580372
    0

    2021年2月25日16时,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此前已经摘下。


    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官网显示,王正谱在今年1月已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2月25日16时,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将通过专题的形式对房企落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模式及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对未来提出展望。



    (2)人才与劳动力流失加剧城乡不平衡发展

    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由于收入水平、发展机会等诸多方面的差距悬殊,农村高素质、高技能人口不断流出。人才的缺失和劳动力质量普遍不高进一步制约了乡村发展,加剧了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截至2016年末我国农业生产经营人员达3.14亿人,但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其中,小学及初中教育程度的占比合计达85.4%,而高中及以上仅有8.3%。





    2、投资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

    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基础性地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1)以农业现代化为切入点是一大发展机遇。农业现代化是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工业来服务农业生产,并用现代经济管理科学来管理农业。特别是在目前国内农业生产效率低、生产资料分散的背景下,通过合理利用资源,农业现代化可以实现更高的转化效率。

    (2)投资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房企自身有雄厚的资金基础,还要有相当规模的长期投入和持续运营的能力。从投入产出的角度来看,与地产开发不同,农业的难点在于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并不是一个可以快速变现、获取高利润的行业。

    (3)房企作为主体可以成立专门分管农业的公司,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选址土地、水源优势的原产区,土地为农民自己所有,企业与农民一起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走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道路,化零为整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4)除了资本投入和政策环境支持外,农业现代化更依赖技术支持及人才引进的支撑。房企可以引进世界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设备以及生产管理模式,并招聘及培训农业相关的专业人才进行生产及技术研发。通过提升生产效率及规模化生产实现农业现代化。

    (5)通过全产业链运营,房企可以建立下游渠道实现农产品的销售和盈利。在提高农业生产力、促进农业产业升级的同时,房企可以成立销售品牌或结合自身地产物业板块的资源建立销售渠道。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特色田园农村建设可以重塑城乡关系,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

    (1)房企参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通过乡村保护性改造落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不仅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场所,还兼具社会、文化、生态、经济等多重价值。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可以改善乡村发展滞后及人才、劳动力流失的现状。

    (2)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投入相对较小,同时可复制性较强。相比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其他几种途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某一个独立的乡村为单位,地理范围更为集中。同时,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综合实力优势搭建优质平台,建立统一的服务管理标准与营销推广体系,项目可复制性较强。

    (3)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一般采用“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的合作社模式。其中,企业作为社会资本与国资企业共同入股搭建平台公司,当地村民通过村集体土地等闲散生产资料入股,平台公司运营的收益将按三方的股权比例分配。此外,村民还可参与统一培训、管理,通过共同进行乡村改造工作获取劳动性收益。

    (4)从运营角度来看,该模式主要是结合当地乡村特色。因地制宜地打造城乡结合的生态农业,并融入文化、旅游等多种产业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全面探索资本参与特色田园乡村改造建设的可持续、可复制运营模式。

    (5)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注重持保护性改造原则,并会吸引人口回流。在改造建设过程中经注重对当地自然资源与乡土人文精神的尊重与传承。同时,随着乡村建设成效的逐步显现,逆城市化的扩散与“田园”情节的引导或将吸引一批居民返乡参与其中。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