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农业最无法直视的问题——以后的地由谁来种?
    • 海纳百川-36458 2021-03-01 09:42 09:42
    1590391
    0


    以后的地由谁来种,没人愿意去种地!这个问题现在还不算太严重,但是未来肯定会成为农业的首要难题,种地的手艺即将失传了?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现在种地的主力军都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年轻人愿意种地的很少很少,随便打个工都比种地一年收入高的多,谁还愿意去种地!这两年土地流转,诞生了很多大户,结果大家发现跳进了一个坑,很多人都赔死了,估计以后再叫他们干农业打死都不会了。


    中国农业最啼笑皆非的地方就是举国忽悠农民,没种过地的所有人都对农业指手划脚,首先上面总发文件乱指导,全是扯淡一番,基本上没有什么卵用,而且还诞生一批政策解读者,为大批投机者制造理论基础。其次媒体也在瞎忽悠,鼓吹农业,什么农业是下一个蓝海,中国农业都几千年了,要蓝早都蓝了。全世界也没听说哪个国家放弃工业,再以农业立国。什么农业是下一个高科技产业,科技程度越高,需要的人越少,依附农业生存的人也就越少,我们谁都知道中国是靠农业养活大批从业者,高科技一次试试,遍地都是李自成。




    还有农业产业链上不论是农业生产资料的提供者还是农产品的收购者,哪个不都是靠农民活着,但是他们之中绝大多数都是瞧不起农民,忽悠农民,农资圈忽悠农民买农药种子化肥,粮食收购圈尽量压低粮食价格,只有一点好的,就是国家有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不过现在也在渐渐取消。农民有多难可想而知,谁还想去当农民,别说年轻人,就是现在种地的主力——五六十岁的老人,但凡有别的出路,也肯定不去种地了。


    在世界工业化的进程中,农业肯定是牺牲品。英国有羊吃人,把农民赶进城里。中国好一点,没有这么野蛮。关于中国农业,最好的猜想可能就像是美国那样的专业化分工,没人专门种地,种地的各个环节由各个服务公司去做。但是还是那个问题,各个服务公司都得收费,谁掏钱呢?种植作物的风险由谁去承担?不论是农民还是以后好听点叫农场主,不赚钱,就没人愿意去种地,这是必然的。美国的农场主有农作物价格保险,就是国家保证让农场主种地不赔钱,美国农场主都是大农场主,种很多地,一亩地少赚点,基本一年都没白忙活。我们呢?农业对保险公司基本来说就是狗不理包子,所以压根没法保障土地经营者的权利。



    总之,中国农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种地不赚钱,投入产出比极差,稍微理性的人没人愿意种地,最可怕的是种植大户还赔钱,种地种的越多,种植业风险越大。所以不解决农业的经济效益问题,以后等现在种地的人老去,中国即将面临没人愿意种地的尴尬。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