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红楼香经:是香是茶也是药
    • 一切安好-29874 2021-03-03 08:13 08:13
    1588326
    0

    《红楼梦》这本书很有意思,写人的时候,把人刻画的栩栩如生;写物件的时候,把物件描述得细致入微。读红楼不管从人、情、物,哪一点去读都让人回味无穷。而且擅长用谐音梗,文字处处都是谐音趣味。尤其是在写物的时候,常常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有一种茶非茶,花非花之感。

    在学茶的时候,老师喜欢说:茶、香、花,不分家,一是因为茶席上以茶为主,而香和花则给茶席的视觉,意境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接触香的时候,很多人就说香,药是一家,很多香料也是名贵的药材,比如沉香助消化,缓解失眠;又比如麝香,活血消肿等。这种模糊的界限,在《红楼梦》中更加是被写得出神入化。

    第一款要说的香是仙子们用的香,名叫群芳髓,是贾宝玉在太虚幻境所见,问及,警幻仙姑说:

    “此香乃尘世所无,尔如何能知!此系诸名山胜境初生异卉之精,合各种宝林珠树之油所制,名为‘群芳髓’。”

    这款香妙在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让人捉摸不透。先从名字来说,用的是谐音梗,可做群芳碎或者群芳坠之解。而其配方用的是宝林珠树之油,是款木质香的合香。何为合香?合香就是有几款中药或者天然香料合制而成的香。这款香是杜撰出来的,但神奇的地方就在,这个材料宝林珠树之油,按照谐音推测,很多人预测是影射宝钗和黛玉的,但这不是最神奇的,最神奇的是,在古人合香的《香谱》一书中真的有一款合香叫做宝林香。这是一款佛家的香,“宝林”之名,从佛经“净土之林,七宝成行”中演绎而来。西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七宝树林的简称。其配方为:黄熟(沉香),白檀,栈香(沉香),甘松,藿香,零陵香,荷叶,茅香,蜂蜜。

    从原材料出发,有类似的香不说,从名字来看,也有一款与之很相似的茶,叫做“群芳最”。对于这个名字大家可能觉得很陌生,但它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祁门红茶。这款茶素有“世界香,群芳最”美誉,是最受西方人喜爱,以及最为他们所熟悉和知晓的一款茶。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祁红内质清芳并带有蜜糖香味,上品茶更蕴含着兰花香(号称“祁门香”),是红茶皇后。加糖加奶,做成奶茶之后的味道更加是美妙绝伦,除此之外,很多我们冲泡的品牌袋泡茶都会用祁红来提香。(普及一下,我们买的品牌袋泡茶,比如立顿,他们会选用不同地方的红茶,根据比例去拼配,保证每年的口感,色泽,香味都是一致的。因为受到地区,气候的影响,单一的红茶每一年的口感,色泽都会有所差异,这样拼配以后能够保证每一袋的茶都是一样的口感,色泽,香味,而香味他们选择的就是祁门红茶的香。)群芳髓我们是闻不到的,但是宝林香我们可以根据配方配置出来,群芳最也还是有很多的,想体会一下的朋友可以试着在宝林香,群芳最中感受一下低配版的“群芳髓”。

    第二款要介绍的是红迷非常熟悉的一款香,在书中这是一味药,叫做冷香丸。这是宝姐姐一直在吃的海上仙方,但是在很多香道师的眼中,这其实是一味香。除了因为古代香药不分家的说法之外,还因为这药方用的时候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鲜花、天水以及蜂蜜。香气逼人,完全是香丸的一种制作方式,比如古方香中的木樨香,二苏旧局就是会用到鲜花直接裹在香丸上。当然冷香丸除了香,在治病救人方面也是有一定功效的,摊开来看看这四种花分别有哪些功效,首先看下配方:

    “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开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冬天开的白梅花蕊十二两。”

    白牡丹花性平味淡,可调经活血除烦;白荷花性味甘平,能清暑祛湿、止咳定喘;白芙蓉花性平味辛,和清热解毒、平喘止咳;白梅花性平味酸微涩,可利肺化痰、开部和胃。加起来主要是清热解毒,活血开胃的,听着很像是茶保健。

    冷香丸作为药配合着二十四节气的水来制作真的很难,很复杂,但是如果搞个低配,作为茶或者香,现在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弄到。最简单是这几种花分开去买,某宝有干茶花卖,或者对环境、手艺有自信的话可以自制干茶花泡水喝,这种神仙款花茶搭配时下也非常流行。如果是作为香的话,某宝也有,有真的用干花做成的冷香丸,价贵。还有一种模拟冷香丸的冷香调做成合香的,就像古方梅花香,荷花香等,都是用香料根据一定比例模拟出梅花,荷花给人的感觉。冷香丸也有用龙脑,零陵香等来模拟冷香的那种香调的,这个相对DIY的成分多,价格相对便宜些,跟梅花香,荷花香,百合香这种普通的香价格差不多。

    第三款香的特别之处,倒不在其本身的香料多难得,而是在它的细,这款香叫做梦甜香。看名字就是一款甜丝丝,带有暖意的一款香,香料一定也是非常珍贵的,但更珍贵的是它非常细,跟灯草差不多,而且燃烧起来非常快,是宝玉他们诗社作诗的时候用来计时用的。用香来计时,是古代很常用的一种计时方式,常常在古装剧里会听到一炷香的时间,一炷香到底是多久也不能准确去推测,因为古代线香的粗细,用的香料很多没法考究。但是古代用香计时却有很多形式,除了线香,还有香篆,盘香等等,最著名的就是百刻香,据记载,当时制香者将一昼夜划分为一百个刻度,香长二百四十分,每个时辰大约燃烧二尺,共计二百四十寸,正是百刻香的由来。甚至还根据节气不同、昼夜长短的变化来调整香径和香长,作四时香篆。福庆、长春、万寿等字样各异的节庆香篆,也一应俱全。由此可见古人不仅聪明还非常有情趣,可以把如此平常的一件事变得活色生香。

    介绍梦甜香就是想分享一下古人的用香的不同用途,以及高超的技艺。像现在的线香都可以用针筒直接挤压出来的,而古代主要靠手搓,要做出梦甜香那种灯草般粗细的线香,实在是非常考验技术的。

    当然,香还有很多别的用途,在红楼中也有很多的介绍,比如还有香薰,祭祀,斗香等等,都是非常雅致的香事:茶饼嚼时香透齿,水沉烧处碧凝烟。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