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中国养老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何在?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
    • 思念-38218 2021-03-05 08:44 08:44
    1550460
    0

    我国目前已经处于老龄化社会。


    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0%以上。


    或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以上,那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人口老龄化态势



    根据联合国预测,1990年至2020年世界老年人口的平均年增长速度为2.5%。


    而同时期,我国老年人口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3.3%。



    同期我国青壮年人口将可能出现快速下滑态势,传统养老模式面临压力。


    根据联合国同一份测算数据,在我国老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


    青壮年及工作年龄段的人口数量将会不断下降,在2030-2050年期间将下降尤为明显。


    25-64岁人口数量将由2015年的10.08亿人,下降至2055年的约7.3亿人。


    青壮年工作年龄段人口数量下降速度将超过老龄人口增长速度。


    在此背景下,传统的家庭赡养形式的养老模式将面临巨大考验。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挑战与机遇并存


    国内养老产业目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最突出的就是供给不足。


    从养老机构床位数缺口巨大,到老年医护资源紧张,再到社会适老设施建设、居家养老设施不健全。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国内养老产业可以从诸多方面着手。


    根据老年人在衣、食、住、行、医、娱、学等方面的消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我们将养老产业分为以下四大板块,即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养老金融和养老用品。



    机构养老床位供给不足


    目前尽管各地已经出台了“9073” 或“9064” 的养老产业发展策略 , 但机构养老床位仍然出现严重的错配和不足。


    “9073”或“9064”是指 90%的居家养老、6%-7%的社区养老,以及 3%-4%的机构养老。尽管目标仅有3%-4%,但床位缺口仍然巨大。

    从数量上来看,根据统计,2016 年全国包括城市养老机构、农村养老机构的各类养老机构数量超过 10 万家;


    各类养老床位 680 万张,比上年增长仅 1%,但 2015 年度养老床位增长较快,从 2014 年的 577 万张上升至 2015 年的 672 万张,增长了近 17%。


    2015 年,我国每千老人床位数为 30.3 张,较 2014 年的 27.2张增长了 11.3%。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另一方面,全国养老机构的床位利用率并不乐观,养老资源出现一定程度的错配。


    其中原因也是因为这两点;


    • 床位利用率低

    全国范围内新建养老机构增长迅速,造成床位利用率降低,为日后老人的机构养老需求提供了一定的缓冲空间;


    • 养老资源错配

    我们在现实中看到的是不少养老机构人满为患,老人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照护, 因此养老资源的错配仍然较为严重。


     居家养老将是养老主战场


    居家养老往往需要相应的远程医疗、社区健康、家政服务、运输供给膳食、照顾起居等服务。


    调查显示,我国城市中 48.5%的老年人有各种现实的养老服务需求。


    其中家政服务的占25.22%,需要护理服务的占 18.04%,需要聊天解闷的占 13.79%,需要法律援助服务的占 2.25%。


    | 智能化居家设备需求


    智能养老设备可以提高有限的专业养老人员对庞大的老年人群的覆盖效率。


    设备能够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远程完成实时定位、家政服务呼叫、健康监测、紧急救助呼叫等服务内容。


    同时帮助老人的子女远程实时了解老人的最新生活状态。


    | 远程照看


    这种远程照看模式,如今在养老机构比较普遍,居家养老目前中国还只停留在适老化建设上。


    远程照看模式也可为老人提供无线定位服务、配有防跌倒检测设备等,节省护工资源的同时,帮助老年人独立居住。


    | 适老改造


    随着老年人更关注生活品质,未来老年家居改造一定会得到市场大力欢迎。


    同时,适老家居改造许多部件能够进行标准化生产,行业龙头能够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从而获得足够的市场和收益。


    昱言养老说


    未来居家养老的供给缺失是行业先见者的机遇所在。


    一方面在“医养结合”的背景下,更多懂得老年健康知识和护理知识的专业护工持证上岗,其中介公司和劳务公司必定在其中大有可为之地;


    另一方面,护工的培训市场也将是前景广阔之地。


    未来老年人支付能力逐渐增强,护工的时薪将会逐步提高,更有利于专业性强的高技能护工获得青睐。


    这将强有力地推进老年照护行业和更上游的培训行业的发展。


    当上门居家照护不断兴起,护工按需上门和互联网的结合也将是一大看点。



    机构养老可进行差别化运营


    从平均意义上,我国养老产业的局面是“未富先老”。


    但实际上,拥有支付能力和消费水平的老年人或家庭已大有人在。


    进行差别化的养老机构的运营,能够帮助各个阶层的老年人,


    在养老机构中获得自身需要的服务,同时养老机构也能够获得丰厚的收益。


    目前我国的养老机构,主要以国办为主,民办为辅。


    民营养老机构主要采取两种模式:


    • 公办民营

    • 民办公助


    国家在购买机构养老服务方面,主要为“三无”(无劳动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和抚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


    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购买机构供养、护理服务。


    医养结合保障老年人基本医疗


    对于养老机构而言,医养结合可以增加部分固定收入,打破养老院盈利难的现状。

    从而更好地引进优良护理人员,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目前养老院的不少客户是失能老人,老人就医是刚需,医养结合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将更能够激发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可能性。

    若遵循日本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阶段性互补模式,机构养老更多地将接收年龄较大,或出现需要长期护理情况的失能老人。

    拥有基础医疗条件的养老机构能够获得老人及家属的青睐,与医院合作护理的模式同时也可减轻医院的床位负担。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