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全国政协委员闵庆文: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传统品种资源保护
    • XI_M ei 2021-03-08 06:53 06:53
    1546264
    0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和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的特殊地位。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又蕴含着哪些独特的品种资源,在推进种质资源保护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

    记者: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在推进种质资源保护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闵庆文:按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的定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指我国人民在与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世代传承并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的农业生产系统,包括由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由农业农村部认定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农业农村部已发布5批118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18项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作为集农业生物资源、农耕技术、乡村文化、田园景观等于一体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留有丰富的传统品种。例如,2012年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内蒙古敖汉旗,是世界旱作农业的发源地,目前搜集到的谷子、玉米、高粱、黍子、芝麻、糜子、蔬菜等传统旱作品种就有218个;2014年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仅在遗产核心区的王金庄村就保留着171个传统农家品种,其中粮食作物15种、蔬菜作物31种、油料作物5种、干鲜果14种、药用植物以及纤维烟草等12种;2010年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当地水稻品种有近200个。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中,提出“鼓励支持地方品种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展一批以特色地方品种开发为主的种业企业,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明确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长期性地位。

    记者:您对于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传统品种资源保护有何具体建议?

    闵庆文:鉴于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具有丰富的农业种质资源的独特优势,建议:一是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列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重点地区。按照科学、规范的标准,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包括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等在内的农业种质资源进行全面普查、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加大珍稀、濒危、特有品种的收集力度,确保资源不丧失。

    二是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建设成为农业种质资源活态保护区。与迁地保护为主的国家种质资源库建设和保护体系不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种质资源保护是在持续的自然生产和人工选择下进行的动态演化过程,可以培育出适应不良环境变化和病虫害的各种优良特性,具有国家种质库、保护区和种质圃无法替代的优势。并与保存于国家种质资源库的品种实现互存备份和资源共享机制。

    三是建立农业种质资源活态保护的激励机制。在遗产地核心区品种资源普查的基础上,组建农民种子银行,明确村民们利用种子库里种子的规则。对于质量与风味独特的品种,通过地理标志认证等措施,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对于具有重要遗传资源但不具有市场优势的品种资源,参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政策,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保护农民参与选种保种的积极性。

    记者:刘月姣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