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是中国白酒的“至尊王者”?现在是茅台,未来是毛铺!
    1944992
    0


          毫无疑问,过去和现在,白酒行业的“至尊王者”是贵州茅台,一两千元的价格,每年七百多亿的产值,六百多亿的营业利润,超过万亿的市值,比肩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已经迈入了世界级企业集团……

    可是,虽然茅台酒早就有了崇高的品牌地位,但是成长为如今的白酒超级航母,也就是在这二十年。二十年前,贵州茅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时候,股价才几十元,市值百多亿,只是一支普通的股票。经历这二十年大牛走势,上涨百倍,市值万亿。


    她是怎么做到的?成就贵州茅台成长为超级航母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1,品牌优势,国酒地位
    一百年前,贵州茅台就以其独特的品质,夺得国内外多项大奖,蜚声海内外。解放以后,成为国宴用酒,奠定国酒地位,在白酒行业享有崇高地位。
    但是这种品牌地位,并没有让茅台酒厂取得蓬勃发展。长期以来,茅台酒虽然是白酒老大,可是茅台酒厂在全国,只是一家普通的地方国有龙头企业。究其原因,是过去几十年的贫穷日子,国酒茅台主要是政务用酒,喝茅台的人主要是官员、干部、国有企业负责人等一批社会上的“贵人”,广大老百姓是喝不起茅台酒的。所以那个时代,茅台酒的销量并不太高。
    2,真正让茅台酒厂发展壮大,成长为超级航母的原因,是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最近二十年,社会富裕之后,消费升级,全民喝茅台形成的需求大爆发。
    经济发展,百业兴旺,首先是商务接待不断增长,其次是私人领域各种应酬增加,亲友家庭聚会增多。各种接待聚会应酬,结合中国人的酒文化传统,白酒的消费井喷爆发。而社会经济的发展,财富增长收入提高,普通老百姓消费最贵的茅台酒也不成为负担,于是茅台的销量和价格,同步大增长。
    这才是造就现今茅台王者地位的最主要原因。

    那么,为什么认为,未来的王者不是茅台呢?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造就茅台超级航母地位第2个原因,恰恰也是未来茅台失去王者地位的主要原因。
    下面听我慢慢道来
    前面说过,以前的茅台,主要是“贵人”消费的政务用酒,后来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间喝得起茅台的人逐渐增多,大家以喝茅台为荣。人们喝茅台第一原因是面子!越贵越高档,就越有面子越要喝。

    其次,茅台酒是酱香型高度白酒,许多人是喝不惯的,多数人也并不适合喝高度酒。但是也确有一批嗜酒如命的海量酒君子,是高度酒的粉丝。
    面子,和酒鬼瘾君子,是茅台酒的两大群众基础。未来,这两大基础都会发生变化。


    据我观察,茅台酒的消费群体,主要是50后60后和70后这些中老年群体,这些群体有个共同点:幼年或青少年时期,生活在贫穷的年代,成年或步入中年,经济条件改善,甚至飞黄腾达,掌握着这个社会的主要财富。贫困中成长起来的人,虚荣心特别强,在社会上特别好面子,应酬聚会上,他们喝着2000一瓶难以下咽的茅台,司空见惯。另外,贫穷的环境中,贫困地区,胡喝海喝、钟爱高度酒的酒鬼也特别多。我们回忆一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酒局,哪一场不喝倒几个?而现在,人们有钱了,生活提高了,喝烂酒的人就很少啦。


    50后60后70后,爱虚荣、好面子、喝滥酒,造就了今天茅台的至尊王者地位,但是未来呢?这些生长于贫困年代的中老年群体,会逐渐淡出社会的主流,退出社会消费的主流群体,老酒鬼们也会有喝不动的那一天。未来的社会是年轻人的世界,白酒消费主流群体,必定过度到90后00后的青少年群体。


    那么,我们就来观察分析这些青少年群体:00后暂且不论,90后都已成年。据我观察,90后也有虚荣心,但是他们的虚荣载体,主要是车子和衣服牌子,绝不会在意喝一瓶贵酒。90后00后对吃喝看得平淡,因为他们从小不差吃喝,这和前面的中老年人小时候挨饿恰恰相反。90后成长在物质丰富的时代,他们更注重自己真实的感受,对于白酒,他们一定会选择好喝的,健康的,而不是选择贵得有面子的。富裕环境中长大的他们,偏爱烈性酒的人也很少。在应酬聚会中,在继承传统酒文化的基础上,他们一定会追求健康,选择健康型白酒。而这个方面,劲牌公司出品的毛铺苦荞酒,具有独到优势。

    毛铺苦荞酒是劲牌公司创新性研发的一款新型健康白酒,选用四川凉山高寒山区苦荞麦为原料,苦荞麦喜凉爽,耐瘠薄,多生长于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苦荞麦的主要产区,建立了苦荞直供基地,所用苦荞麦经严格筛选和层层把关,确保了毛铺苦荞酒的优良品质。毛铺苦荞酒运用中药现代化技术提取苦荞、葛根、枸杞、山楂、木瓜、罗汉果等活性成分,保持了传统白酒的色泽和口感风味,让消费者在享受白酒饮用新体验的同时还能得到身体的健康保护。



    本人属于上面说的中老年群体,但是本人没有酒量,平常聚会很少喝白酒。最近一次喝毛铺酒,竟然喝了两大杯。那种和顺柔绵,酣畅淋漓,享受白酒带来的微醺感受,却完全没有以前喝了白酒过后的难受。这才明白什么叫“健康白酒”。
    毛铺苦荞酒,健康好白酒,大公司携大品牌,必将成为白酒行业的“至尊王者”。个中原因,除了消费继续升级,消费主流群体换代,新一代年轻人追求快乐和健康,还有像我这样,原来拒绝白酒现在选择健康白酒的广大中老年群体。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