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省收藏家协会正式成立香文化分会 李香任分会会长
    • 李云贵 2021-03-23 09:36 09:36
    1569157
    0

    3月20日,春分的武汉,久雨后露出了灿烂阳光,湖北省收藏家协会香文化分会授牌仪式及首次雅集活动在东湖风景区的慧心雅社会议室举行。中国制香传承人、中华香文化大赛导师,“行悟香学”创始人李香当选为香文化分会会长。

    参加分会成立活动的有湖北省收藏家协会执行主席王运明,协会秘书长刘桂萍,协会驻会副主席俞良玉,办公室主任陈祖坤,古玩拍拍网执行总经理肖志超,副秘书长王小珍、张清亮,古琴分会会长彭子轩,书画研究会会长张然,茶文化分会会长乐建民,钟表分会秘书长刘丽先等近30人。

    新当选的香文化分会会长李香

    一缕清新的幽香,香透了鼻腔,滋润了身心,使疲惫的灵魂有了宁静的归宿。

    广义的香,是指香气、芳香的气味。辞源中说:凡草木有芳香者皆曰香,如芸香、檀香等。

    狭义的香,是指用天然芳香类香药及植物黏合剂为原料,根据功效的需求,按君、臣、佐、使制定配方,并对香药进行炮制及配伍,依工艺要求制成的各种香品。

    中国香文化可溯及上古。《礼记》中谈及祭天、飨祖;殷商时代就有香炉问世;汉末的《名医别录》对其就已经有明确的文字记载,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

    湖北省收藏家协会领导为香文化分会授牌

    汉代之前用香是以汤沐香、礼仪香为主,汉魏六朝时期博山式香炉备受追捧。隋唐五代用香的风气更盛,宋元时,品香与品茶、插花、挂画并称为上流社会优雅生活中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至明代,香学又与理学、佛学结合为“坐香”与“课香”,成为丛林禅修与勘验学问的一门功课。清三代盛世,行香更加深入日常生活,炉、瓶、盒三件一组的书斋案供以及香案、香几成为文房清玩的典型陈设。但到后来,香道日渐衰败,到如今,更是乏人知晓“香道”一词,令人扼腕。

    在香文化分会成立大会授牌仪式结束后,香文化分会的会员现场展示了篆香的行香礼仪,娴雅舒缓的篆香过程,带领大家静下心来,细嗅芬芳,感悟自然。古琴分会长彭子轩以古琴相和,琴音泠泠,又增一层妙境。而后李香带领大家体验了一场斗香雅会。正值春分,落樱缤纷,李香会长出三款香,以“春”“分”“樱”名之,用隔火熏香之法,令现场参会者依次品闻,通过香气的不同来判断香名,及其考验大家的嗅觉灵敏度。猜香者将答案交与执笔人记录,最后公布答案,猜对者为胜。品香的过程中大家以礼相让,颇有古意。传统文化从来不是割离的,一场“斗香”会,从各个方面将大家引入千年风雅的情境中,与古人对话,与自己对话,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李香宣讲斗香方法与技巧

    在西方香水充斥市场的现在,传统制香技艺与用香文化已经成为急需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中国香文化非常有必要,而且任重道远。湖北地处长江中游,也是楚文化发源地,自屈原以香草喻君子品德,对于香的热爱就根植于我们的文化记忆与生活点滴中。惟楚有才,人杰地灵,湖北省收藏家协会香文化分会的成立,能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作贡献!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