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神林徽因的字迹曝光,这字体让现代人汗颜,远胜许多书法家
    • 胡孟菊珍溪 2021-03-24 08:35 08:35
    1533434
    0

    被誉为“东方黑格尔”的清代文学家刘熙载曾在他的著作《艺概》中写道:

    书,如也,如其学,如其志,如其才,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即字如其人。

    初看此话,大抵会觉得有些夸张,仅仅从“字”上,怎么可能看得出一个人的学识、才智、性格呢?但当我们冷静下来思考和观察后,会发现,“字如其人”确实是有道理的。

    那些习惯写“大字”的,通常性格比较外向活泼,甚至喜欢表现自己;反之,喜欢写“小字”的,会比较内向敏感,做事情也是十分谨慎。而爱慕虚荣之人写的字,通常是笔压不稳、字形飘忽的;无主见之人写的字,则往往结构松散,让人觉得轻描淡写。

    林徽因,一个集才华、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她是写下“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是诗人;她是设计出国徽、东北大学校徽、八宝山革命公墓主体、人民英雄纪念碑纹饰和浮雕图案的建筑大师;她还是为了保护古建筑,走遍中国15个省、190多个县、考察测绘了2738处古建筑物的英雄。

    但略微有些可惜的是,如今的人每每提起林徽因时,总是喜欢把她的美貌、感情等“八卦”之事放在最前面,选择性地忽略了她那巨大的才华和杰出的贡献。所以今天我们不谈风月,只谈才情,当你看过林徽因的字后,自会明白,什么叫“字如其人”。

    图为林徽因亲笔所书的《李成江村秋晚》,内容出自元代画家吴镇,此人生性自由,性情孤傲,因不屑官场之勾心斗角,故而一生未入仕,由此可见其追求。而林徽因选择书写他的作品,亦不难看出她对吴镇的认可。

    一眼看去,整幅作品工整雅致,布局美观,给人一种舒适感,再细细欣赏,林徽因的小楷十分秀气,带着女性特有的柔和感,然而再细看到每一笔的落笔处,却又暗含着铮铮铁骨。其实,女性写字较之于男性,更难掌握力度,若是轻了,字就飘了;若是重了,又显得有一股蛮劲,这也是为何男性书法大家远远多于女性的原因。

    再看林徽因的第二幅字,这是林徽因写给梁思成二妹梁思懿的诗稿,这时候的林徽因已经和梁思成结婚,梁思懿也经常去他们家里做客,林徽因很喜欢活泼可爱的梁思懿,经常和她聊天,于是写下此诗送给小姑子,由于是女孩子之间送的小诗,所以林徽因并没有特意将字写得很工整,较之《李成江村秋晚》,这首小诗反而充满了俏皮感,字也有些圆润。

    第三幅比较有意思,是林徽因给女儿画的漫画。上面写道:“喜欢读书的你必需记着同这漫画隔个相当的距离,否则,最低限度,我一定不会有一个女婿的。”之所以给女儿画这幅漫画,是因为当时梁再冰深深迷恋看小说,母亲林徽因担心她视力受损,还用“以后会没女婿”来“吓”女儿,不得不说,她的举动实在有些可爱。

    除了以上作品,林徽因还有许多优秀的字,比如这样的:

    这样的:

    这样的:

    毫不夸张地说,林徽因的字,远胜于如今一些书法家。还是那句话,林徽因实乃一个集才华、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