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人称“地黄瓜”,营养很高,用来包饺子是一绝,春季错过太可惜
    • 绿叶代理姚玉杰 2021-04-18 08:44 08:44
    1548117
    0
    春季是个万物生长的季节,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不仅能见到各种新生的农作物,还能见到各种野生植物,而在这些野生植物当中,有一类十分受农民朋友的喜爱,每年开春之后,都会去野外及山上采摘一些,它们便是野菜。
    说起这野菜,最近有个朋友问我,野菜在过去都是穷苦人吃不起饭,拿来充饥用的,现如今生活条件好了,野菜不仅没有落寞,甚至还在市场上卖到那么贵,比如香椿、蕨菜、荠菜等野菜,有的就卖到了十几元一斤。
    笔者个人认为,野菜在农村野外随处可见,所以能拿来充饥,但它们不仅能吃,营养和味道都十分的好,所以才受喜爱吧。
    既然说到了野菜,本期笔者就给大家分享一种应季野菜,这种野菜人称“地黄瓜”,营养很高,用来包饺子是一绝,春季错过太可惜。
    黄瓜大家都不陌生,是夏季一种常见蔬菜,即可生食,也可熟食,味道也不错,很受人们的喜爱,那么这地黄瓜又是什么?
    地黄瓜的学名叫做“紫花地丁”,因其嫩叶和幼苗可以作为野菜食用,吃起来有一股黄瓜的香味,故而得名“地黄瓜”。
    紫花地丁是堇菜科堇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无地上茎,其地面上基本上都是叶子,因而高度一般也不高,大概在5到10厘米,十分矮小。不过到了花期的时候,它最高可达20余厘米,因其花会长出一根单独的茎,这茎十分的长。
    紫花地丁在我国分布十分的广,除了西北地区较少之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有,尤其是以南方农村地区较为常见。紫花地丁多生长于农村的田间、荒地、山坡草丛、林缘或灌丛中,在一些较为湿润的农田、草丛附近,常常会形成小群落。
    紫花地丁有2点比较特别,其一就是它的花,呈紫色或淡紫色,状若蝴蝶,就像展翅欲飞的小小蝴蝶,十分讨喜。其二就是其叶子,紫花地丁的叶子呈倒三角形,上宽下尖,犹如一个箭头一样,又像过去种田时用的犁,故而在民间还有着“箭头草”、“犁头草”的称呼。
    紫花地丁的价值参考
    食用价值:前面笔者说过,紫花地丁的嫩叶和幼苗可以作为野菜食用,自然是有食用价值的。实际上这紫花地丁在我国的食用历史还不短,早在汉代时就已被古人们作为野菜食用了,不过那时候多作为救荒野菜。
    在《晋书·刘殷传》中曾讲过一个刘殷与紫花地丁的故事:“刘殷字长盛,新兴人也。高祖陵,汉光禄大夫。殷七岁丧父,哀毁过礼,服丧三年,未曾见齿。曾祖母王氏,盛冬思堇(即堇菜,多年生草本,也叫‘紫花地丁’)而不言,食不饱者一旬矣。殷怪而问之,王言其故。”
    紫花地丁不仅可以吃,其营养价值也很高,有研究显示,紫花地丁富含铜、铁、锰、锌、镁等微量元素。
    至于如何食用,还是比较简单的,焯过水之后,凉拌、炒食、做汤、和面蒸食或煮菜粥均可均可,笔者个人认为用它包肉馅饺子是一绝,其本身的黄瓜香味能盖住肉的腥味儿,让饺子吃起来十分的香。
    药用价值:紫花地丁是我国传统的中草药材,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应用历史,至今在民间依旧有不少人会把它晒干作为草药使用,它主要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作用(详细作用可自行参考《本草纲目》)。
    紫花地丁的花期比较早,一般南方地区3月就会开花,北方则是4月之后了,而它作为野菜食用的季节一般在5月前,也就是说再有十几天的时间就不能吃了,所以喜欢吃也野菜的朋友,可别错过了,不然春季错过了这种美味的野菜可就太可惜了。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紫花地丁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