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贴着地皮生长,但却是极品野菜,现在告诉你价值,请重视起来
    • 胡敏 2021-04-18 08:50 08:50
    1545364
    0
    在春季的时候,随着气温回升,农村野外各种野生植物都会生长出来,因而很多朋友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去农村野外踏青,顺便采挖一些野生植物回来,采挖野生植物作甚?自然是吃咯。
    有很多野生植物的嫩叶、花穗、果实都可以作为野菜和野果来吃,味道并不比人工种植的差,甚至在味道和营养上,还比种植的要好,比如荠菜、香椿、槐花、刺泡、拐枣等等。
    不过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可以食用的野生植物太多了,认错了就不好了,所以笔者便经常会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己已经吃过的野菜、野果,以供大家借鉴。
    本期,笔者将给大家分享一种特别的野菜,它贴着地皮生长,但却是极品野菜,现在告诉你价值,请重视起来。
    附地菜
    附地菜是紫草科附地菜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个头不高,一般在5到10厘米左右,最高可达30厘米,就正常人的高度来看,它十分的矮,像是贴着地皮生长的,故而得名附地菜。
    附地菜在我国分布十分的广,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多生于农村海拔230米至4,500米的地区,如丘陵草地、平原、田间、林缘或荒地,特别是一些旱作物田附近十分常见,经常是成片的生长,让很多农民朋友都很头疼,以至于常常将它当成害草除掉。
    那么这附地菜真的是害草吗?其实并不然,若不是生长在农田附近,而是生长在其他地方,附地菜算是一种很有价值的植物。
    附地菜的价值参考
    食用价值:附地菜的幼苗和嫩茎叶可以作为野菜食用,其食用历史还是很悠久的,早在我国古代的时候,就已被记载,《本草纲目》中就有相关的描述:“鸡肠,生下湿地,三月生苗,叶似鹅肠而色微深,茎带紫,中不空,无缕,四月有小茎,开五出小紫花,结小实,中有细子,其苗作蔬,不如鹅肠。苏恭不识,疑为一物,误矣。生嚼涎滑,故可掇蝉。鹅肠生嚼无涎,亦自可辨。又石胡荽亦名鸡肠草,与此不同。”
    这里的鸡肠并非鸡的肠子,而是附地菜在民间的俗称,在我国西南地区,人们就习惯于把附地菜叫做“鸡肠”或者是“鸡肠菜”。
    另外,附地菜还有个俗称,叫做“地胡椒”,因为它做为野菜食用的时候,有一股类似胡椒的味道,十分的辛香,用来炒肉可谓是极品野菜。就笔者个人吃过的感受而言,好吃下饭。
    药用价值:附地菜不仅可以作为野菜食用,还是我国的传统草药,其本身味甘辛、性温,有着温中健胃,消肿止痛的作用。在民间就有用附地菜的嫩叶煮粥吃,用以健胃的做法。
    观赏价值:现如今人们都喜欢看花,在很多城市的公园里,都种植着有不少花色好看的植物。其实这附地菜的花也同样好看,其花小巧,花梗短,花后伸长,长3-5毫米,顶端与花萼连接部分变粗呈棒状;花萼裂片卵形,长1-3毫米,先端急尖;花冠淡蓝色或粉色,让人一看就十分喜爱。
    总得来说,附地菜虽然现如今一直未被人工种植,甚至有时还会被当成害草除掉,但它的价值可不小,既能作为野菜食用,又能作为草药,还能观赏,所以希望大家以后能够重视一下它。
    最后,附地菜作为野菜的食用时间一般在2月到4月,5月开花之后,就不能作为野菜吃了(注:农田附近的不要采挖,以免被打过农药)。至于作为草药使用,一般在夏秋季采挖整株植株晒干来用。至于观花,一般在夏季,它的花期多在5月到7月(注:地区不同,花期也不同)。
    各位朋友,你们认识附地菜吗?你吃过附地菜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