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售卖违禁老鼠药,杂货档档主被立案查处!(附合法杀鼠剂清单)
    • 刘英15023527363 2021-04-21 09:11 09:11
    1521382
    0

    在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仙涌市场内经营杂货档的刘某,万万没有想到,只是因为卖老鼠药,而老鼠药中含有毒鼠强,就被区农业农村局立案调查了,还成为了当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典型案例。


    今年7月,顺德区农业农村局根据上级部署,启动了2020年顺德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


    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综合监督所联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各镇街农业农村办公室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根据顺德区公安局治安大队的踩点线索,对农贸市场、农药店和流动摊贩出没地,开展了两次禁限用农药专项整治行动。


    顺德区开展的 “利剑1号”行动,全面排查蔬菜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农药生产经营企业,严厉打击蔬菜生产环节的违法行为。图为执法人员到田间地头检查种植户使用的农药,连被遗弃的农药瓶也不放过。

    两次行动共清查涉嫌制贩剧毒禁用化学品场所23家次,在其中6家店铺查缴“王中王”“闻到死”等多个品种老鼠药623盒(包)。刘某经营的杂货档在行动中被查获老鼠药“山猫杀鼠剂”13包、“科学杀鼠药王”59包、“快杀鼠药闻到死”2包。


    联合执法检查组在查缴到的老鼠药中,抽取了12份样品封样送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其中6份检测出含有剧毒禁用农药毒鼠强或氟乙酸钠成分。从刘某杂货档查缴的“科学杀鼠药王”中,含有毒鼠强成分。


    顺德区农业农村局随即对刘某等涉事6家店铺经营者以经营假农药为名进行立案调查,并根据行动方案,将案件结果反馈给区公安局。


    顺德区农业综合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农药生产经营企业作为检查工作重点对象的“利剑1号”行动,落实“三个严格”:


    1. 严格执行农药生产经营许可制度,检查生产经营主体资质;

    2. 严格按照管理条例规定,对农药生产经营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农药经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农药经营台账制度;

    3. 严格清查无有效登记证号的卫生用农药、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以净化农资市场。

    顺德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诫,“利剑”行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务必依法生产经营,切勿以身试法。




    《农药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认定为假农药: 

    (一)以非农药冒充农药;

    (二)以此种农药冒充他种农药; 

    (三)农药所含有效成分种类与农药的标签、说明书标注的有效成分不符。

     

    禁用的农药,未依法取得农药登记证而生产、进口的农药,以及未附具标签的农药,按照假农药处理。


    《农药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

    农药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经营的农药和用于违法经营的工具、设备等,违法经营的农药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

    (二)经营假农药;

    (三)在农药中添加物质。


    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行为,情节严重的,还应当由发证机关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


    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的农药经营者不再符合规定条件继续经营农药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规定条件的,由发证机关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


    《农药管理条例》第六十三条

    未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生产农药,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或者被吊销农药登记证、农药生产许可证、农药经营许可证的,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10年内不得从事农药生产、经营活动。


    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招用前款规定的人员从事农药生产、经营活动的,由发证机关吊销农药生产许可证、农药经营许可证。


    被吊销农药登记证的,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5年内不再受理其农药登记申请。







    国内禁止使用的杀鼠剂清单

    (5项)

    毒鼠强

    氟乙酸钠

    氟乙酰胺

    甘氟

    毒鼠硅



    国内限制使用的杀鼠剂清单

    (8项)

    氟鼠灵

    C型肉毒梭菌毒素

    D型肉毒梭菌毒素

    敌鼠钠盐

    杀鼠灵

    杀鼠醚

    溴敌隆

    溴鼠灵



    国内非限制使用的杀鼠剂清单

    (5项)

    胆钙化醇,又名维生素D3,是一种对人类及高等动物生长、发育、繁殖、维持生命和保证健康不可缺少的脂溶性维生素。胆钙化醇为低毒杀鼠剂,作用机理是其在鼠体内代谢形成2, 5-二羟基胆钙化醇,增加肠道吸收钙和磷的能力,同时动员鼠骨骼基质中储存的钙进人血液,减少肾脏对钙的排泄,结果使血液中钙含量快速提升。高血钙浓度对鼠类的心脏、肾脏等循环系统、排泄系统造成致命损伤,同时引发软组织钙化,特别是引起肾、心、肺、胃等靶器官的软组织钙化,鼠类最终因高钙血症而死亡。1粒胆钙化醇杀鼠剂饵粒有效成分含量通常不会超出居民每日维生素D3最大允许摄取量标准,人和大型动物误食在安全剂量范围。


    地芬·硫酸钡,低毒杀鼠剂,作用机理是促使鼠肠道梗阻而死亡。人误食主要会引起便秘。


    α-氯代醇,低毒杀鼠剂,作用机理是导致鼠类精子密度与精子活力下降,以及附睾形成斑块,阻断输精细管,从而致使雄鼠不育。目前国内尚无α-氯代醇完整的人群流行病学资料和毒理学安全性评价资料。


    雷公藤甲素,微毒杀鼠剂,作用机理主要是抑制鼠类睾丸的乳酸脱氢酶的活性,使副睾丸末部萎缩,精子减少,曲细精小管和睾丸体积明显萎缩,选择性的损伤睾丸生精细胞,从而致使雄鼠不育。雷公藤甲素有男性抗生育毒性。


    硫酰氟,中等毒杀鼠剂,用于集装箱熏杀。杀鼠机理为高浓度接触后,中枢神经抑制和呼吸系统受刺激,随后出现肺水肿导致死亡。人体长期过量接触会导致分解的氟离子粘结在牙齿和骨骼上,引起氟中毒,显现出黄斑牙,因此该杀鼠剂要求仅限专业人员使用。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