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儿子只差2分考上清华,母亲提出复查考卷,卷上7个字让她失去笑容
    • 平平淡淡,刘成群 2021-04-22 08:10 08:10
    1545461
    0

    在许许多多的家长心中,一直都有着“望子成龙”这样的想法。他们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他们心目中的人才,亦或是走和自己一样的路子。但其实,这些都忽视了孩子们真正的想法,只有孩子们自己喜爱的,才是他们应该走的方向。在我国历史上就有着这样一个故事,孩子只差2分落榜清华,母亲提出查看考卷,结果上面孩子的7个字让她失去了笑容。

    梁思成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教育家,1901年出生。1915年在清华大学的前身北平清华学校就读,毕业后和林徽因一起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修习建筑学。在1927年获得了硕士学位后,再次前往哈佛大学攻读了建筑史,取得博士头衔。

    1928年,梁思成和林徽因结成夫妻,一起游历欧洲。林徽因也是我国一名出色的建筑师,并且在诗歌、散文等文学方面有极高的造诣。她的《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等著作在如今都非常流行,被人们传诵。

    梁思成夫妻二人,都是受过高级教育的人才,他们对于教育和知识的重视也是和常人不一样的。1929年,他们的大女儿梁再冰降生了,1933年更是喜获一个儿子梁从诫。对于孩子,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教育环境,作为父母,谁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所作为。

    梁从诫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从小他就受到了父母百般喜爱。在家中,母亲林徽因常常会开展文化沙龙,把他们的建筑学知识和文学知识传输给自己的孩子。尽管他的生活一直因为战火处于颠沛流离,但他在父母的陪伴下从未放弃自己的学业。

    1950年,在经过了长期准备后,梁从诫在父母的建议下报考了父亲梁思成创立的清华大学建筑系。作为一个建筑师家庭出身的孩子,他对于建筑学的考试那必然是十拿九稳的。可让梁思成和林徽因都没想到的是,最终儿子的成绩居然只差2分就能考入清华大学,遗憾地落榜了。

    这一消息让林徽因无法接受,因为她十分明白自己儿子的水平。但是她并没有去训斥自己的孩子,而是想着是否能去查看一下孩子的考卷,以此得知他到底是在什么地方有所欠缺了,这样也能方便后续学习更好地查漏补缺。

    但当林徽因拿到了儿子的考卷后,上面的内容把她惊呆了。在卷面上,赫然写着一行字:“我喜欢的是历史”,简短但有力。林徽因立刻回到了家中,和丈夫说起了这件事,两个人都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梁思成夫妻二人都是在建筑学有着极高造诣的名人大家,而在每日耳濡目染地熏陶之下,他们也想当然地以为自己的儿子会和他们一样热爱这个领域。可也正是因此,他们确实疏忽了孩子真正的兴趣爱好,倘若不是这次失利,可能自始至终都无法得知梁从诫的真正想法,并且把他推上了他不喜欢的领域。

    想到这里,梁思成和林徽因立刻有了决断。他们和自己的儿子经过了一番长谈后,确定了他的志向,便毫无保留地支持他再去报考北大历史系。而这一次,梁从诫也毫无疑问地成功了,并在他的余生都在历史领域里发光发热。兴趣是学习的一大推力,而且父母并不能完全代表孩子的想法。有时间不妨去多多听听孩子们的梦想,这可能会让他们离成功更进一步。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