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力争粮食丰收主动权,5种作物农民早做准备
    1539577
    0
    农业农村部部署农业防汛抗旱工作,指出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农业抗灾夺丰收任务繁重。
    对于种植户来说,要遵循当地农业部门的部署防控工作,不论是本茬作物,还是下茬作物,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力保庄稼的高产丰收。


    根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得知,未来10天,江南西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及云南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度。未来11-20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以及云南东部等地有降雨,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


    本篇内容,小帮手详细和大家说说常见的几种大田作物,该如何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小麦

    4月底大部分小麦种植区,已进入抽穗扬花期,相对靠南的种植区,可能已进入灌浆期。小麦此时生长进入关键期,涝灾和旱灾都不利于小麦正常生长,导致最终的产量降低。
    如果此时雨水较多,处于扬花期的小麦,扬花不能完全正常进行,同时,阴雨天气还有利于小麦赤霉病和锈病的发生,进一步影响小麦生长,导致千粒重下降,产量降低,同时还造成小麦品质下降,卖不上高价。建议雨停后,及时进行“一喷三防”工作,促进小麦生长。
    如果此时田间比较干旱,水分供应不足,小麦秕粒增多,等到5月份期间,高温天气来袭,在遇到大风天气,小麦干热风发生几率大增,小麦减产几率也随之增加。建议“一喷三防”工作适时进行,如果特别干旱,并且后续无明显降水的情况下,还需要灌溉浇水。
    进入5月中旬以后,南方小麦种植区会陆续收获,5月下旬到6月上旬,大部分的小麦主产区进行收获期,做好收获、晾晒工作,尤其是南方雨水较多的地区,提前查看天气预报,确保小麦收获工作安全进行。


    大蒜

    4月底,种植大蒜较早的区域以及早熟品种的地块,大蒜正在进行收获。而种植较晚以及晚熟品种的大蒜,此时正处于蒜苔伸长期。
    正在收获期的大蒜,遇到连续阴雨天气,不利于正常收获,查看天气预报,适时做好收获工作,收获后的大蒜,做好晾晒工作,或者直接出售,价格不一样,如果没有晾晒条件,建议直接卖湿蒜。
    正处于蒜苔伸长期的大蒜,降雨过多或者干旱都不利于蒜苔以及蒜头的生长,特别干旱的地块,建议及时灌溉浇水。处于连阴雨地区的大蒜,除了做好排水工作以外,还需要注意病虫害的发生,比如大蒜锈病、大蒜叶枯病、蒜蛆等病虫害,找到雨停后合适的时机,及时喷施杀菌剂、杀虫剂、叶面肥,促进蒜苔和蒜头的生长。


    玉米、大豆和花生春播作物

    4月底,有些地区春播玉米、大豆、花生已经播种完毕,而对于东北和内蒙的部分地区,由于温度较低,还未开始播种。
    对于已经播种的春季作物,涝灾和旱灾都会影响出苗,降低出苗率,遇到干旱的情况下,播种后及时灌溉浇水,对于降雨较多的情况下,需要做好排水措施。播种后10-15天内,做好观察,该补种补充,该重播重播。
    对于还未播种的春季作物,遇到干旱的情况下,播种后做好灌溉浇水工作,或者提前灌溉也可以,可以适当增加播种量,提高出苗数。遇到降雨较多的情况下,需要等雨停之后,田间能进去作业,进行播种,同时注意后续的天气,提前做好排水工作,出苗后观察苗情长势,如果苗弱,可以喷施芸苔素、叶面肥进行缓解。


    除了上述常见的大田农作物外,其它的作物也同样需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比如果树、蔬菜等,根据当地的天气预报,提前做好相对应的措施,促进农作物的高产丰收。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