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月老传说之媒神
    • 王长江-37810 2021-04-29 20:07 20:07
    1537636
    0

    一个关于媒神的传说,月下老人简称“月老”,是古代缔结婚姻之神。这位媒神的来历也饶有趣味。

    相传唐代有个叫韦固的人,是个孤儿。长大后,一次路过宋城,住进了城里的南店。一天晚上,韦固到店外散步,见到一个奇异老人,靠着一个布口袋坐着,在月光下翻看着一本书,像在查找什么。韦固问他:“请问老人家您翻阅的是什么书?”老人笑着回答道:“天下人的婚书。”韦固感觉有一点不可思议,心里想,普天之下,哪里听说过有婚书这等事情?”接着,韦固又问老人:“您袋中装的是什么东西?”老人颔首微笑着说:“袋内都是红绳,用来系住夫妇二人的脚。这两个人如果被我的红线连在一起,哪怕是百年仇敌之家,哪怕贫富悬殊极大,哪怕身在天涯海角,哪怕是一个在吴国,一个在楚国,远隔山水江河,崇山峻岭,此绳一系,便定终身。人们是逃不掉的!但是,两个人再恩爱,如果我没有用红线拴住他们的脚,两个人也是不能到一块的。”一一这便是流传千年的俗语“千里姻缘一线牵”的来历。

    韦固十分惊讶,忙打听自己的婚事:“那老人家,您说我的妻子现在身在何处?”月下老人翻书查看,笑着对他说:“足下的未婚妻,就是店北头卖菜的瞎老太婆的三岁女儿。”韦固一听勃然大怒,想想自己抱负远大,怎么会娶一个卖菜的三角九流的人家的女子为妻?韦固虽然心里忿忿不平,但是脸上也没有发作什么,只是悻悻地返回居住的客店中。回来之后,韦固马上喊来随行的仆人,命他暗中去刺死这个三岁的小女孩,不想仆人做贼心虚,也许是良心发现,不忍杀死这个无辜的姑娘,慌乱中没能刺死小姑娘,只刺伤了她的眉心。仆人回来和韦固如此这般的说了一遍,二人带着行囊连夜逃走了。

    十几年之后,韦固从军,驰骋沙场,转战南北,骁勇善战,勇武异常,立下了赫赫战功。有一次,刺史王泰犒劳士兵,亲切地接见他,看他少年英勇,踌躇满志,很看重他,就把女儿许配给他。姑娘长得挺漂亮,而且是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韦固心里也是十分得意,妻子只是眉心老爱粘着贴花。韦固问她是怎么回事,太太就说明了原委:“我以前是一个买菜人家的女儿。自幼贫寒,可是,家庭一直也是幸福和美的。可是,不知为么,有一天,突然,有一个人,想杀死我,幸运的是,凶手没有得逞,只是刺中了我的眉心。我的父母报告了官府。刺史王泰大人就负责调查这件事,可是,始终弄不清前因后果,刺史王泰大人可怜我的遭遇,就收我为养女,对待我如同自己的亲生女儿一般。而我感觉这样一个醒目的伤疤在脸上不好看,就一直贴花在此。现在才告诉夫君,还望您包涵。”韦固这才知道此女正是过去他派人行刺的幼女,后来被王刺史收养,视为己出。韦固见天意不可违,真是千里姻缘一线牵,就死心塌地跟这位菜贩小姐相亲相爱,后来宋域的县宰知道这件事后,把那间客栈定名为“定婚店”。牵红线的老人,从此称为“月下老人”。

    二人所生儿女都很有出息,子孙满堂,幸福无比。后人还根据这个传说故事,编成戏剧搬上了舞台。而月老在民间也有广泛的影响,成了“媒人”的代名词。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