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越热越能长,曾是饥年的“救命草”,价值极高,如今却遭农民嫌弃
    • 空巷旧梦 2021-05-04 15:08 15:08
    1539121
    0
    如今正是春夏之交的时节,这个时间点算是一年之中最为舒适的时候,它不像冬季那样寒冷而又沉寂,不像初春那样还带有一丝丝冬季的寒冷气息,同时也没有夏季那样的炎热,再加上这个时候也是万物生长的时候,故而人们都十分喜欢这个时间段。
    而为了表达对这种舒适天气的喜爱,人们通常会拖家带口的去野外踏踏青,赏赏花,顺便也能采挖一些春季特有的野菜以及初夏时特有的野果回来常常。
    可以说,这是物质丰裕之后带来的好处,人们不用再担心吃不饱饭了,转而更加注重精神享受了。
    不过若是放到几十年前,乃至古代,这个时间段可能算不上什么好时节。因为这个时候的春季农作物才刚刚播种,还没收成,是一个青黄不接的时候,所以为了果腹,很多人都会去野外采挖野菜来充饥,这就让很多野菜成了饥年时候的“救命菜”、“救命草”。
    马齿苋便是这样一种“救命草”,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有马齿苋的身影,而它不像其他野菜那样,只有春季才有,它在夏季一样能生长,甚至是在炎热的7、8月,它都能很好的生长。而马齿苋不仅作为野菜来充饥,还能作为草药治病,故而在过去的饥年,马齿苋就成了不少人的“救命草”。不过现如今,马齿苋在很多地区都遭到了农民朋友的嫌弃,这是咋回事呢?
    饥年的“救命草”
    笔者每年都会去挖一些野菜来吃,这也是受母亲的影响。记得在童年那会,一到季节,母亲就会带着工具去野外挖野菜,荠菜、蒲公英、苦菜等等统统都会挖来吃,而要说哪些野菜是每年必吃的,马齿苋必在其中。
    用母亲的话说,这个野菜是你爷爷奶奶那辈儿的“救命草”,那个时候正是战争年代,啥吃的都没有,为了填肚子,草根、树皮都吃,而这马齿苋算是这些能吃的东西当中“最”好吃的一种了,既能生吃,也能熟吃,而且在又能治病,所以那一辈儿的人都把它当成了“救命草”
    然后呢,爷爷奶奶把吃马齿苋的“传统”传给了我母亲,我母亲又传给了我,所以每年春夏之交以及夏季的时候,笔者也总会时不时的去挖些马齿苋的野菜来吃。
    咱吃马齿苋的方式比较简单,刚长出来的那种幼嫩马齿苋,直接洗干净了就生吃。7、8月份那种有点老的马齿苋,一般是焯水了之后凉拌,就着稀饭吃。
    其实在夏季吃马齿苋也是有好处的,马齿苋本身就有着清热利湿的作用,夏季吃它的话,还能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呢。
    (玉米田里的马齿苋都泛滥成灾了)
    马齿苋被农民嫌弃
    现如今生活在农村的朋友,大多都吃过马齿苋,但吃归吃,很多农民朋友却十分嫌弃它。估计很多朋友会感到好奇,既然都把它作为野菜来吃了,为何还嫌弃?
    马齿苋在过去能成为老百姓的“救命草”,跟其生长习性有关。马齿苋是马齿苋科马齿苋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它有着喜高湿、耐旱、耐涝、具向阳性、生活力强的优点,这让它能广泛分布于我国各个地区,特别是菜园、农田、路旁最为常见,常常是成片的生长,所以想吃它,很容易就采摘到了。
    然而这些优点同时也成为了它的缺点,特别是它的耐旱和向阳性,让它在夏季更是能好好的存活,越热的天气越能长,这就对蔬菜、农作物的生长有着很多的影响。要知道,在炎热的夏季,很多蔬菜和农作物都会被晒的蔫儿不拉几的,必须的经常浇水才行。而马齿苋在这个时候反而能生长的绿油油的,若是浇水的话,生长的更是好,还能大量的繁殖。
    这样一来,马齿苋就常成为菜园、农田里的杂草,还是那种泛滥成灾的恶性杂草,真是拔都拔不完,就算你今年拔干净了,保准第二年它又会卷土重来,把你的菜园和农田都占领了。而现在人们也不愁吃,不需要把它当成“救命草”了,只是偶尔采摘一点来改善下菜品,故而就十分嫌弃它了。
    (我家菜园里的马齿苋)
    像笔者家菜园里,就每年会长出一大片马齿苋来,除了采摘个那么十几斤来吃之外,其他的都除掉了,总感觉被除掉的那些有点弃之可惜,但奈何吃不了这么多啊,不除又会影响菜园里其他蔬菜的生长。
    当然了,嫌弃马齿苋也并非说马齿苋没用,相反,它的价值还是极高的,能食用,营养价值极高,又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最为关键的是,马齿苋也成了城里一种十分受欢迎的野菜,价格也不错,若是能合理地利用起来的话,它也许就不会被农民朋友们嫌弃了。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马齿苋吗?你觉得马齿苋讨厌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