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一种野草莓,曾是农村娃儿时的零食,如今却成高端水果,百元一斤
    • 周宁9396 2021-05-04 15:09 15:09
    1532294
    0
    童年那会,每到放假,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去山里跑,因为山里有很多的好东西,其中最吸引我的,便是那美味的野果。尤其是5月之后,各种野果结果的结果,成熟的成熟,只要你认识它们,保准儿去山里能吃个饱。
    相信很多农村长大的朋友,都有着和笔者一样的经历,同时也觉得这些野果好吃是好吃,但是不怎么值钱,毕竟山里多得吃不完。若是真有这么想法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已经有野果在城里成了高端水果,并且还卖到了百元一斤。
    一夜爆火的“野草莓”
    昨晚说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朋友告诉我一个很惊人的消息,他去浙江那边玩,在当地的集市上,看到有老农民在卖一种像草莓的果子,这果子都是用一个小框子装的,一小框子30个,要15块钱。笔者这位朋友顺便就问了下这位老农民,多少个才有一斤,答道“200个左右”,这样一算下来,一斤差不多要100多元了。
    而今天一早,笔者的朋友就发来了一条新闻,“一种乡村‘土味水果’一夜爆火,卖到百元一斤”。笔者一看,好家伙,这不就是笔者朋友昨天说的哪种果子吗?百元一斤可以算是“高端水果”了。于是笔者的朋友很好奇,这种酷似野草莓的果子到底是什么?为何能火起来?
    古老的野果“蓬蘽”
    其实这种似草莓的野果子叫做“蓬蘽”,读音为“Peng Lei”,音同“朋垒”,很多朋友可能没有听过这个名字,但笔者可以很负责的说,很多农村长大的朋友一定吃过它,因为这种野果在我国南方农村地区广泛分布,在民间的俗称也有很多,如泼盘、三月泡、割田藨、野杜利、陵蘽等。
    在以前的农村里,蓬蘽也算是很多农村娃儿时最爱的野果之一,常把它当成平时解馋的零食来吃。其味道酸甜可口,果汁也多,不仅可以直接作为野果食用,还可以用来打果汁、果酱,以及制成果酒。
    不止如此,这蓬蘽还是我国一种食用历史十分悠久的野果,在我国最为古老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关于它的记载,而在后世,也有不少关于它的记录,如唐代诗人贾岛在《逢博陵故人彭兵曹》中就写到:“曲阳分散会京华,见说三年住海涯。别后解餐蓬虆子,向前未识牡丹花。”
    蓬蘽为何会这么贵?
    在我国的浙江、江西、广西、云南、贵州、湖南一带的农村地区,蓬蘽算是这个季节十分常见的野果,一般去山里都能见到,于是很多朋友就很好奇,这么常见的野果,为何能卖到这么贵。
    在农村常见,不代表在城里常见,而且在城里也很少哪个水果店会卖这种野果子,“物以稀为贵”,再加上这蓬蘽颜值高,味道也十分的不错,自然在如今就成了“高端水果”了。
    蓬蘽采摘要注意什么?
    前面笔者说过蓬蘽的分布区域,下面说一下它的采摘事项。蓬蘽多生长于海拔1500米的山坡路旁阴湿处或灌丛中。蓬蘽是蔷薇科、悬钩子属灌木,和刺泡、覆盆子一样,整棵植株上都长有小刺,采摘时一定要过细,不然会被扎到。
    至于花果期,每个地区不一样,越往南的地区越早,不过大致的花期是在3月底到4月中旬,果期是在4月下旬逐渐成熟,5月上旬进入果实成熟盛期,一直到6月上旬果期才结束。
    当然,若是不想费力去山里采摘,也可以在自家菜园子里种一株,基本上当年种植当年就能坐果,它的坐果率高,可连续采收好几年呢。
    各位朋友,你吃过蓬蘽吗?你觉得它好吃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