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大写的悲剧!如何破解“1300斤菠菜只卖了15块”之痛?
    • 福星高照-26451 2021-05-04 15:17 15:17
    1533010
    0

    15元能买到什么?在城市,大概是一杯奶茶的价钱,或者二斤红提,三斤苹果,四斤沃柑……然而,如果说,15元买1300斤菠菜,你觉得可能成交吗?答案是: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近日,河北邯郸一对中年夫妇用三轮车拉了满满的一车菠菜来卖,但直到罢集都没有售出。之后来了一位小伙子,要以15元的价格全收了,夫妻二人想让再加点钱,小伙子表明也是见到两个人不易,不想让他们将自己辛辛苦苦种的菜丢弃,所以才象征性的出点钱全给收了,不愿意再加钱了。最后1300斤菠菜就以15元的价格成交了。

    “菜贱伤农”,痛点在哪里?
    一车菠菜,1300斤,卖15元,也就是每斤只有1分钱多一点, 这件事引起了社会热议,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加入。这对夫妇这趟令人心酸的买卖,却揭示了一个最让人辛酸的农业真相:菜贱伤农,遇上滞销行情,买与卖都是无奈之举 。
    河北邯郸永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在采访中表示,前述视频他们也看到过,从视频中看到, 价格双方都同意,是双方自愿的行为, 应该没涉及欺行霸市。如果一方不同意,强买强卖那就有问题了。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蔬菜的价格都是市场调节 ,根据市场情况定价,就像香菜一样,以前还卖过几十块一斤。“早先在疫情期间,农民的白菜没办法运出去,烂在地里请人收走,还得给别人钱。”


    如果说这对农民夫妻1300斤菠菜卖15元是偶发性现象,那么大批的农户隔三差五出现类似情况更值得忧心。今年春节过后,云南产地的田头价几毛钱一斤的叶菜比比皆是,更让人心酸的是,还有大量瓜果蔬菜连几毛钱一斤上市的机会都没有,直接烂在田里,还有番茄、包菜、萝卜等菜品滞销的新闻不绝于耳。

    真实情况是不管是菜农、果农、粮农,几乎每年都会有各种农作物遭遇多舛命运,或欠产绝收,或丰收滞销,而最后承受风险,付出代价最大的总是农民。

    这背后折射出了市场化背景下,农民个体信息化程度不高,供应链,仓储贩运、气候等环节出现了问题。

    处于行业起始端口的菜农,尤其是散户,他们缺少销售渠道,产量相对较少,缺乏议价能力,更谈不上熟知市场需求,在当今追求蔬菜品相的大环境中,他们的菜往往难以卖出好价钱。此外,蔬菜大多不易储存,采摘后会很快变蔫,在运输过程中也容易腐烂变质,难以卖出高价。如果市场没有需求,就算蔬菜再新鲜再便宜,也不一定卖得出去,这也是农民种菜、卖菜最大的难点。

    如何实现农产品销路的从0到1?


    近年来,中国农业不断朝着数字化迈进,打通农产品销路“从0到1”的过程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有14亿人口,5亿多农民,20亿亩耕地,粮食产量6亿多吨。目前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程度还不高。但是在城市化、人口结构调整和数字化趋势下,在未来十年内,很多农民将退出农业生产。这一趋势会使中国农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介绍,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柱性产业。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3.2万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2万亿元。科技对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63%。然而,目前,我国农产品加工及深加工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副产品加工及深加工存在很大差距。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是农业产值的3倍以上,而我国还不到80%。另外,我国当前农产品加工率约为67.5%,但相对发达国家还有一定距离,尤其深加工技术,普遍落后于发达国家10-20年。除了产值及效率低于国外之外,农产品损耗也高于发展国家,这也直接影响农民收入,制约农业的发展。

    近日,在中国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表示。过去的六年,拼多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农地云拼’模式,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让曾经不好卖的农产品,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香饽饽’,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鼓足了农户的钱袋子。未来,中国农产品的发展将从传统的“产供销”模式变更为“销供产”。


    伴随“销”的改变,在“供”上,农产品供应链是制约我国农产品上行的短板。中国果蔬类产品的流通损耗达到20-30%,远高于美国的11%。目前中国的头部企业诸如拼多多、阿里、京东等,都在以农业数字化为依托,在全国范围内持续重投入建设冷库、生鲜冷链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立适合于生鲜农产品的供应链体系,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损耗。

    与此同时,“以销定产”的发展将推动农产品的品牌化和种植、采摘和拣选的标准化,从而带动了“产”的变化。比如,标准化的品质需求,结合5G和自动化技术的普及使得农产品自动化种植成为发展趋势,能大大节约农民的生产成本。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卖菜难”的问题?


    目前来看,疏通渠道是纾解农民“卖菜难”的重要方式。这个渠道一是指信息渠道,二是指销售渠道。

    打通信息渠道,就是要克服传统的粗放经营的模式:菜农不能听说种什么赚钱多就去种什么,不然等到产出的时候,市场上供过于求,蔬菜价格大跌,只能挥泪甩卖。对市场需求关心不足,品种更新缓慢,什么产量高种什么,而且不在意产出的品质,这样怎么会长久盈利呢?


    因此,打通信息渠道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做市场调研来了解消费者需求、喜好,总结市场规律并应用到蔬菜种植上,这样才能让菜农利益最大化。

    至于打通销售渠道,就是通过组建完善的收购链条,让农村的菜真正走向城市,但这需要建立良好的物流系统和宏观调控体系。网上买菜就是一种有效的尝试:平台给菜农提供销售渠道,菜农对接消费者需求精准种植,这样就能减少中间差价,让菜农和消费者双赢。

    另外,大型超市等城市销售终端要加强采购、供应,地方政府要做好保障与服务。同时,可借鉴消费扶贫、社会扶贫等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主导作用,加强蔬菜等农产品的调度调控,有组织地从产地组织货源,推动农产品进社区、进食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政企协作、产销对接,就能形成众志成城解决蔬菜等农产品“买难”“卖难”的强大合力。

    归根结底,只有建立起通畅的信息和销售渠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菜贱伤农”的难题。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