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农村山里一种香草,味似薰衣草,涂身上可以防蚊虫,见到记得摘点
    • 萧萧雨夜 2021-05-06 07:58 07:58
    1533653
    0
    在农村的大山里,有着许多的野生植物,很多看似不起来,或者看起来很普通,但实则十分有价值。它们有的可以作为野菜食用,有的可以作为药材入药,就比如现在十分流行的香草、马齿苋、马兰头等野菜便是如此。但由于很多人对于这些野生植物不甚了解,从而错过了它们。
    这不,随着5月的到来,天气逐渐炎热,蚊虫也渐渐多了起来,特别是这蚊子,十分让人讨厌,“嗡嗡嗡”的吵得人睡不好觉不说,被叮一下可能还会痒很久。所以呢,很多朋友都会准备一些防蚊工具,现代常见的防蚊工具有蚊香、电蚊拍、花露水等,那么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别的吗?
    自然是有的,那就是传统的防蚊方法,用驱蚊植物。本期笔者就给大家分享这样一种植物,它是农村山里的一种香草,味似薰衣草,涂身上可以防蚊虫,见到记得摘点。
    山里的香草
    农村的大山里,有很多可以散发出香味的植物,但能用于防蚊虫的很少,因为很多植物散发香味主要就是为了吸引这些蚊虫来采食,然后帮它们授粉,但佩兰并不在其中,它所散发的香味反而可以驱除蚊虫。
    很多朋友在听到佩兰这个名字的时候,第一反大概是,佩兰是一种兰花吗?其实,佩兰并不是兰花,而是菊科泽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佩兰在我国分布很广,南北地区都有,因而各地的叫法也很多,如兰草、香草、铁脚升麻、杆升麻、醒头草等等。
    奇特的香味
    可能因为个人体质问题,笔者本人是很不喜欢闻蚊香的味道,至于电蚊拍也懒得用,而笔者又正好住在农村的山区附近,于是就想到了小时候母亲常用的驱蚊方法“防蚊植物”,便在昨日上午去山里寻找了一番。
    还别说,确实找到了不少佩兰。其实找佩兰很简单,看叶子,闻香味(佩兰的花也很特别,但是花期在7月之后了)。佩兰整棵植株及花搓揉之后,都会散发出一股独特的香味来,其香味有些类似薰衣草,但又不同于薰衣草,没有那么浓烈,而是非常清淡的。
    至于叶子,说起来和现在常吃的野菜马兰头很像(注:马兰头和佩兰都是菊科植物),不过相比于马兰头,其叶子稍微大上一圈。所以只要能掌握好这两点,基本上就很容易找到佩兰了。
    佩兰的用法
    佩兰这名字虽然让很多人十分陌生,但它在我国可是有着悠久的应用历史,早在汉代时,就被人们作为药材使用了,在《神农本草经》中对于佩兰就有如下记载:“兰草,味辛,平。主利水道;杀蛊毒,辟不祥。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
    作为药材有哪些具体的用法,咱不太懂,毕竟涉及到了中医,但是作为驱蚊植物,咱还是懂的,毕竟在民间,这种用法也是久经考验的。
    方法很简单,你就是采摘一些佩兰的新鲜叶子,将其捣烂成汁,然后将汁液涂抹于身上即可,这样不仅能让身上散发出淡淡的香味(个人觉得比那些香水好闻多了),还可以驱蚊防虫。另外,若是被蚊虫叮咬了,也同样可以把它捣烂的汁液涂抹于叮咬处,对于瘙痒疼痛有立竿见影的止痒效果。
    佩兰在哪里可以采摘到?
    前面笔者说过,佩兰在我国分布很广,南北都有,这并非虚言,我国野生佩兰的资源有很多,大概北起山东,南至广西均有,它多生长于农村山区的路边灌丛及山沟路旁。
    如今已是春末,夏季即将来临,蚊子也将越来越多了,相信大家肯定也十分的讨厌蚊子。那么你若是和笔者一样,不太喜欢用蚊香之类的工具,那么去山里遇见佩兰的时候,可别错过了,一定要采摘一点,然后将它揉碎涂到身上,相信你会喜欢上它的味道,也会满意它的驱蚊、止痒的效果的。当然,若是懒得去山里找的话,也可以在家里盆栽几株,这样既能绿化、美化室内环境,还能起到驱蚊的作用。
    各位朋友,你们认识佩兰吗?你们那里有用佩兰防蚊虫的习惯吗?你还知道佩兰有哪些价值?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