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全株有毒,却曾是我国第3粮食作物,种植超2千年,养活了数亿人
    • 张梅-37050 2021-05-06 07:58 07:58
    1498426
    0
    芋头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常见、十分有名的食物,而且遍及大江南北,几乎没有南北之分,吃法也众多,也很少有人会对芋头有什么挑剔的地方,可以说芋头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了。
    其实不止在我国,芋头在国外许多国家也一样,是一种受大众喜爱的食物,其深加工的农产品也十分多,如芋粉、芋头酒、芋头醋、膨化芋饼等等,因此芋头不仅在我国有大范围的种植,在国外也同样有大范围的种植。
    那么大家知道吗?芋头这么出名,它是原产自哪里?它有着怎样的过去呢?本期笔者就跟大家来聊聊芋头,来聊聊这种全株有毒,却曾是我国第3粮食作物,种植超2千年,养活了数亿人的芋头。
    最古老的农作物之一
    说到最为古老的作物,大部分人印象中出现的可能是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其实这芋头也是其中之一,并且在最早的时候,芋头可不像现在这样是作为蔬菜作物出现的,而是作为粮食作物。
    芋头取源于中国、印度及马来半岛等热带沼泽地区,其中我国算是种植芋头最早的地区,最早的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的战国时期,在战国时的《管子・轻重甲篇》中就有记载:“春日事 耜,次日获麦,次日薄芋,次日树麻,次日绝菹……”这里的薄芋值得就是芋头。由此可见,早在2千多年前,芋头就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使用的食物,也可以说芋头的种植历史超过2千年了。
    芋头有毒吗?
    芋头是天南星科的植物,若是对于天南星科较为了解的朋友都知道,这科属的植物虽不至于全都有毒,但绝大部分都是有毒的,像魔芋、半夏等有毒植物,便是天南星科的。
    同属这一科的芋头,按理说能够被食用,应该没有毒吧,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它同样全株有毒,不过相比于其他天南星科的植物来说,芋头的毒性很小,几乎可以忽略掉,毕竟也没谁一次性能吃几斤乃至十斤的芋头,而且芋头只要经过加热,其毒性就会被去掉。
    当然,经过劳动人民的长期栽培驯化和系统选育,能够被种植的芋头几乎都是没有毒了。同时早在我国的西晋时,就已经相当的成熟了,那时候就已经发展出14个芋品种,一直流传至今。
    芋头是粮食作物?
    在大家的印象当中,粮食作物有哪些?笔者想肯定少不了水稻、小麦、玉米、木薯等,但实际上芋头也曾是粮食作物,而且还曾是我国古代时期十分重要的粮食作物,在西晋、南北朝、宋等多个时期,还当过第3大粮食作物,地位仅次于水稻和小麦。
    吃过芋头的朋友都知道,芋头煮熟之后吃起来很糯也很饱腹,这是因为芋头富含淀粉,其淀粉的含量明显高于玉米、马铃薯和甘薯。而由于芋头对蝗虫有着极强的抗性,因此在灾荒之年,或者粮食不充裕的年代,芋头就成了老百姓们非常重要的粮食之一,拯救过无数垂危的生命,也养活了上亿人。
    据传,历史上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迁徙一部分人到蜀地,当时卓王孙也在迁徙之列,他自愿到岷山下居住,理由是“吾闻岷山之下沃野,有蹲鸱,花至死不饥。”这里的蹲鸱,指的就是芋头。
    不过,到了元明清之后,随着玉米、红薯、木薯、土豆等其他粮食作物的传入,已经水稻和小麦产量的提高,零食作物的短缺被补上,使得芋头虽然也依然还会被不少人作为粮食来吃,但并不再被作为粮食作物种植了,而是作为蔬菜作物种植了,故而到现如今,很多人都知道芋头是蔬菜,却不知道它也是一种“粮食”。
    (图为芋荷梗)
    芋头的现状
    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现如今的芋头不仅成为了我国人民喜爱的食物,也已经走向国际,成为了全球通用的食物之一。而且单就我国,就已经将芋头培育出了几十种品种,如芋、竹芋、白芋、白面芋、清水芋、白荷芓、红荷芋、荔浦芋等等。
    不仅如此,芋头还被发展出了更多的吃法,特别是在我国南方的民间,人们不仅仅会吃芋头的块根,还会吃芋头的叶片、梗和花茎(比如云南有名的芋荷梗便是其一),同时还将它用于了现代的保健品、营养品、医疗食品、特色糕点、饮料等生产当中。可以说,现在芋头虽然不像古代那样被作为粮食食用了,但价值更高了。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芋头吗?你觉得芋头好吃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