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河为碑 ——红旗渠设计师吴祖太的壮丽人生
    1490980
    0

    近日,中共原阳县委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了《关于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学习弘扬“吴祖太精神”的通知》,国家广电总局联合湖南卫视推出的“理想照耀中国”系列电视片《天河》也专题播出了吴祖太的事迹。

    吴祖太是谁?他的名字是和“世界第八大奇迹”红旗渠连在一起的。人们都知道,领导修红旗渠的是林县县委书记杨贵,而红旗渠的设计师就是吴祖太,他的家乡是河南省原阳县。他是为红旗渠献身的第一人,也是81位烈士中唯一的外乡人。

    吴祖太,1933年2月生于原阳县葛埠口乡白庙村(现属原兴社区),家境贫穷的他少年时随父母到郑州卖水为生。郑州解放后,吴祖太考入郑州一中,当选为全校学生会主席。1949年8月23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0年,又考入省立郑州工业职业学校水利科,后来水利科并入黄河水利学校。1956年毕业后分配到新乡专署水利局工作。按说,这是一个既稳定清闲又大有前途的工作单位,但是吴祖太决心离开安逸的机关,在1958年自愿来到了极其干旱缺水的林县工作。

    到林县后,他主持设计了南谷洞水库、英雄渠等水利工程。1959年10月10日,林县县委决定把浊漳河的水引到林县来,发出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号召,开始“引漳入林”工程建设。工程设计的任务交给谁呢?杨贵遍寻全县水利系统,只找到了一个科班出身的中专生——年仅26岁的吴祖太。思虑再三,杨贵拍板,就把这副重担压到了他身上。

    面对重担,吴祖太毫不畏惧,马上和测量小组一起投入工作,70多公里的主渠道测量,对于平原地区的直线距离来说,算不上多长。可是要知道,这里却是在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绝壁上测量呀!一山比一山高,一沟比一沟深,有些地方甚至还是人类第一次涉足。水平仪不够用,吴祖太就做了一种叫“水鸭子”的简易水平仪来代替。所谓“水鸭子”,就是在一个洗脸盆中盛上半盆水,再在盆里放上一个空碗浮在水面上,空碗上放上一根直棍,通过棍子两端的两点和要测定的点共三个点连成一条线,来测定水平是否准确。有时水平仪在悬崖上找不到合适的支点,吴祖太就让人用绳子把他吊在悬崖边,让水平仪的两个支点放在自己的肩膀上来测出渠线。吴祖太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不畏艰险,翻山越岭,实地勘测,并翻阅大量资料,精心设计,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林县引漳入林灌溉工程初步设计书》。

    杨贵担心测量不准,让吴祖太等人复测了4次,最后,吴祖太郑重地对杨贵说:杨书记,就是8000:1的坡比,我们的设计没有问题,我可以用脑袋担保!

    吴祖太在设计工作中勇于创新,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解决了许多难题。如青年洞一段,原拟绕山挖明渠,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经过反复考虑比较,吴祖太改进设计方案,采用凿隧洞,让渠道通过天险绝壁。在总干渠跨越浊河的地方,科学地设计出“空心坝”,让渠水从坝心通过,河水从坝顶溢流,解决了渠水与河水交叉的矛盾。

    1960年2月,红旗渠工程动工后,吴祖太倾尽了全部精力,每天要依据勘测实况,绘制每项工程设计图纸,还要考虑每个工程段施工的安全措施,工作十分忙绿,但他不叫一声苦。他没明没夜地在工地上奔波,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吴祖太有个习惯性的动作,每当遇到困难和深夜困倦的时候,他就会用力揪自己的头发,好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所以,见到他时,他的头发总是乱糟糟的。

    1960年3月,他发现王家庄隧洞有几处裂缝,当即和民工研究防险办法。为保证施工安全,他把原来设计的“单孔洞”改为“双孔洞”,这样既能缩小洞顶跨度,又能确保隧道更加坚固。

    3月28日下午收工时,有民工报告说王家庄隧洞顶端裂缝掉土严重。出于对人民群众安危的高度负责,吴祖太不顾个人安危与姚村公社卫生院院长李茂德深入洞内察看险情,不幸洞顶坍塌,夺去他年仅27岁的年轻生命。吴祖太,成为第一位为红旗渠献身的人,也是牺牲者中唯一的外乡人。

    老炊事员哭得跟泪人一样,他为吴祖太包了几个饺子送行,他说:“孩子呀,你到我们林县帮助我们治水,连一顿饺子都没吃过,现在我们来为你送行。”

    根据他原来的申请,这一天,也是中共林县组织部正式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日子,吴祖太,用生命验证和践行着他入党的铮铮誓言!

    吴祖太牺牲后,林县人民十分悲痛,林县市委成立治丧委员会,召开隆重追悼大会,悼念这位为红旗渠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水利工程技术人员。追悼大会后,林县县委把吴祖太的遗体送回原阳。原阳县也为吴祖太烈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1966年1月11日,他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在红旗渠纪念馆镌刻的“献身人员”名字的“山碑”上,第一排第一个名字就是:吴祖太。吴祖太同志,他把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都献给了红旗渠,他是原阳的骄傲,他是我们中国的骄傲!

    在他名字的旁边还应加上他妻子薄慧贞的名字。吴祖太是家里的独子,家人几次催促结婚,他总是以工作忙一推再推。1959年农历正月初一,他和淇县小学教师薄慧贞在南谷洞水库工地上举行了简单的婚礼。正月初五,吴祖太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他们夫妻伉俪情深,吴祖太牺牲时,薄慧贞悲痛欲绝,但很快就化悲痛为力量,努力投身工作之中。哪里想到,仅仅过了100天,1959年6月的一天,薄慧贞在组织义务劳动时,为了救铁路上的小学生而不幸牺牲。心相连、情相牵、志相投,吴祖太和他的妻子薄慧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岂曰无碑,山河为碑;何用留名,人心即名。

    半个世纪以来,吴祖太等人用血汗铸就的红旗渠仍然清泉汩汩,他们那种战天斗地的精神也已经融入中原儿女的血液,成为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吴祖太的身躯,也早已化入绵绵太行,挺立成巍然高耸的丰碑!激励着一代代儿女接续奋斗,谱写奋进新时代的激昂乐章!(曹道伟、李豫)



    16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江苏省盐城市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2105
    • 应用圈子成员189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