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的成功经验
    • 奋斗-36084 2021-07-27 09:39 09:39
    1438352
    0

    ▲ 点击蓝字“读道乡村案例设计”关注 

    随着城市生活压力的加大、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近年来乡村度假异常火爆。到乡村体验农人乐趣是很多城里人的心愿,也是培养休闲放松的有效方式。那么乡村旅游应该如何发展才能更具吸引力?“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是怎么做的?

      1  

    越南沙坝
    沙坝是越南著名的内陆避暑胜地,沙坝地处黄连山山谷之中,黄连山的主峰潘西邦海拔3142米,是越南的最高峰。沙坝的海拔有1500米,因地势高,气候清凉,被誉为林中的宝石。镇上树木郁郁葱葱,栋栋别墅若隐若现,周围层峦叠嶂,风景如画。山中有银瀑、藤桥、云山,风洞、天门、水宫洞等景点。

    层峦叠嶂,风景如画的山水;欧洲风格的特色建筑;原始古老的村落文化,是沙坝被评为“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之一的主要原因。
    在18世纪,沙坝镇成为法国殖民地,但这为小镇留下了不少异国情调的建筑。清晨,你会在教堂的钟声中醒来,酒店提供丰盛的西餐,而小镇上层层叠叠的法式建筑会让人感觉自己置身于一个欧洲小镇。
    苗族,是越南沙坝山地的少数民族,有黑苗、红苗、白苗,街道角落里卖手工饰品的穿戴地花花绿绿的花苗族居民,是沙坝特色的文化风景。看到当地人熟练地编织手织工艺品,时间都会不知不觉地溜走。

      2  

    巴西亚马逊
    巴西亚马逊河位于南美洲北部,是世界上流量、流域最大、支流最多的河流,长度位居世界第二。亚马逊流域适合植物生长,有浩瀚无际的原始森林,各种植物两万余种,盛产优质木材,并被誉为“地球之肺”。原始雨林和原始部落是亚马逊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亚马逊原始雨林是一处面积达540万平方公里的湿地阔叶林区,它犹如一张宽阔的绿色地毯,覆盖着横跨了南美洲9个国家的亚马逊河盆地。亚马逊雨林的60%位于巴西境内,巴西北部最大的一个州也因此命名为亚马逊州。这里有地球上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最丰富的植物种类和最珍稀的野生动物。热带雨林的广袤无边和野生物种的无与伦比,让亚马逊成为一部现实版的“自然百科全书”,当中蕴藏了无数未知与新奇,自然之美、造化之妙在这里被显现得淋漓尽致。
    满眼苍翠、郁郁葱葱的亚马逊雨林植被丰富,五花八门,陆地和湿地中的树木交织生长,密不透风,让人仿佛置身一个天然氧吧。由于人烟稀少,几乎所有的植物都保持着最原本的状态,参天的大树、缠绕的藤萝、繁茂的花草,构筑成一座绿色的屏障,形成一道雨林与外界之间的天然保护网,让人望而生畏。
    除此之外,亚马逊里拥有着数量众多的神奇热带生物,据估计,亚马逊的植物种类超过4.5万种,但植物学家称人类完全不可能测算出一个确切的数字,因为时至今日在这里仍不断有新的物种被发现。一般游客如想到雨林中徒步,必须由专业户外导游带领,因为里面不仅没有所谓的“林间小道”,而且随时都有可能会碰到有毒致命的不明生物。在亚马逊雨林里,每公顷树木种类可达400种,虽然这些树木外表上都大致相似,但却属于不同的种类,只有植物研究专家方能分辨。另外亚马逊有着很多原始部落居住,有很多至今都没有接触到现在的文明世界,依然保留这原始的生活方式。


      3  

    塞尔维亚巴尔格莱德
    最美的铁路让巴尔格莱德成为国际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从贝尔格莱德到巴尔的铁路线可能是巴尔干半岛上最漂亮的铁路线,也是欧洲最好铁路线之一。476km长的铁路线始于多瑙河与萨瓦河交汇处的塞尔维亚首都,穿越狄那里克阿尔卑斯山脉,最终抵达亚得里亚海的巴尔黑山港口。为了能够在如此困难的地形中开通列车,共建造了250个隧道与400多座大桥。此路线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竣工,是除了大山铁路以外,最新的一条铁路线。
    最壮观的一部分是穿越始于比耶洛波列的狄那里克阿尔卑斯山脉,接着列车路线下降到与波德戈里察相同的海平面,位于莫拉查河峡谷之上。其中包括了欧洲最高的铁路桥,马拉里耶卡高架桥。路线上其它路段也穿过很多风景区,例如位于瓦列沃和普里波伊之间的路段,或在经过波德戈里察后沿着卡达尔湖岸的路段。

      4  

    中国湖州
    湖州市是浙江省下辖地级市,借着得天独厚的交通、生态、文化、物产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涌现出“上海村”、“洋家乐”、“渔家乐”等一批富有个性的乡村旅游产品,成为乡村旅游特色化国际化“湖州模式”。
    湖州市德清县已营业的国际乡村旅游新业态“洋家乐”已达70余家,其中裸心谷、法国山居、后坞生活、隐居莫干、上物溪北、小木森森等远近闻名,在其间可以享受乡村宁静,也可体验到欧美风情。
    湖州市长兴县集中了300多家农家乐,是远近闻名的浙北“上海村”。众多的农家乐中,富有特色的有顾渚农家、茅草屋、紫笋山庄、木家庄、恒德园林、水口天地酒店和芭堤雅度假村等。当地特色的八大碗让人流连忘返,地道的农家菜,特色的民宿让人心心念念。
    湖州市安吉县聚集了以中国大竹海、江南天池、藏龙百瀑、天下银坑景区、董岭农家、山川风情为核心,集中了天文科普基地、户外拓展基地、影视基地、冬季野外滑雪场、溪涧漂流、旅游度假村、农家乐度假等多种产品。在这里能够感受竹海深处的美丽乡村,体验代代相传的耕读文化。

      5  

    中国婺源
    婺源县,今属江西省上饶市下辖县,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之称。
    婺源,地域广阔,境内古村落、古建筑、梯田田园、森林峡谷、溶洞湖泊、野生动植物、名胜古迹、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婺源旅游从2000年正式开始“三步走”的旅游发展之路,到2016年,婺源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走出了一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繁荣的“婺源之路”,成为全国发展乡村旅游的样板。
    一是古村游阶段。针对全县乡村旅游资源景多面广,政府缺乏财力开发建设的现状,确立了坚持放手民营的方针,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使民营资本投资撑起了婺源旅游产业的一片天空,到2006年,婺源旅游基本完成了由市场自发经营向“放手民营、政府引导”的转变,实现了游客数量和旅游经济收入的跨步提升,年接待游客突破28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4800多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5亿元。
    二是赏花游阶段。从2007开始,按照“一个集团、一张门票、一大品牌”的思路,整合全县景区(点)资源,组建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极大地增强了婺源乡村旅游的综合实力和总体竞争力,避免了粗放式分散经营带来的景区点小弱散、特色不明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探索出了“公司+乡村+村民”的发展模式,促进了婺源乡村旅游多方共赢、和谐发展。组建旅游集团后,旅游门票收入实现翻番。
    三是乡愁游阶段。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加强生态文化保护,加强改革创新,加强规划管理,加快推进以旅游为核心的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中国最美乡村的内涵品质,努力把婺源建设成为国际一流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智慧城市样板区。目前,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8万人,全县宾馆床位达1.8万余张,乡村农家乐床位达1.7万余张,餐馆300余家,旅行社32家,旅游购物场所400余个,娱乐场所40余家,全县人均存款高出全市平均水平5000多元。

      6  

    中国台湾
    宝岛台湾,东临太平洋,南抵巴士海峡,是中国第一大岛,素有“绿之岛,水之源”的美称,她是世界闻名的魅力岛屿。台北氤氲的人文风光与台南滋生的自然景色、浓墨重彩的古典文化与时尚绚丽的现代潮流,太多人对她心怀向往。
    说到台湾,就不得不说台湾的乡村旅游。台湾乡村旅游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且富有文化特色,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无论是其独特的建筑景观或者是田园风貌,还是以休闲农业为主题的农场,都吸引了众多游客,那么,台湾的乡村旅游为何如此成功?
    一是融入感情,彰显个性。台湾休闲农庄主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特别热爱乡村田园生活,建设休闲农庄的初衷,有的甚至是为了圆儿时的一个梦想,他们不追求短时间的暴利,而是从一开始就非常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在建设与经营过程中,不断融合自己的创意,将农庄比作自己的艺术作品,客人可以明显感受庄主的艺术风格和个性追求。
    二是定位准确,主题鲜明。台湾休闲农庄主题鲜明、个性突出,这些主题包括水果采摘、竹、香草、茶叶、名花异草观赏、昆虫收藏、奶羊、奶牛、螃蟹、鳄鱼、鸵鸟等体验,创新不断,使游客始终充满新奇感。比如位于桃园观音乡的“青林农场”,一年四季都栽种着向日葵,且免费开放参观,还有专门种植食虫植物的“波的农场”,种有猪笼草、捕蝇草、毛毯苔、瓶子草等。
    三是持续创新,创意缤纷。例如头城农场的传统项目叶拓T恤,不断有新的图案推出,时常有新意,固定的客源可以不断反复前来消费。金勇DIY农场每年都会增加新的番茄品种,将来自各国的西红柿组合在一起的"联合国西红柿礼盒",让游客在一个礼盒中就可以品尝到来自各国、各种形状、各种颜色、多种口味的西红柿。

      7  

    中国栾川
    栾川古称鸾州,因远古时期有形似凤凰的鸾鸟在此栖息而得名。栾川自然资源丰富,名列河南省第一,有“中原肺叶”之称。全县境内有伊河、小河、明白河、淯河四大河流,分属黄河、长江水系。大小支流604条,可谓处处是山水!
    作为为中部地区唯一获此“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的地方,发展全域旅游、村村有特色、无景点度假,是栾川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真实写照。
    陶湾镇:康养谷·康养小镇
    康养小镇位于陶湾镇旅游产业发展区南沟境内,处于伊河源头,同时也是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交汇处,水量充足,四季分明,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先后引进伊河源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栾川大漂流项目、红未央生态度假庄园项目、南沟生态观光园项目、山乡水居等生态旅游项目。
    狮子庙镇:高山渔村
    “中原最美休闲渔业”——高山渔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和冷水鱼规模产业,以朱家村为中心点,结合沿线徽派风格民居,建设虹鳟鱼养殖观赏区和垂钓园,着力建设集风情乡村、休闲餐饮和垂钓度假为一体的高档休闲体验、产业示范区。先后获得“全国最美休闲渔业”“洛阳市十佳休闲农庄”等荣誉。
    潭头镇:拨云岭村、大王庙村
    拨云岭村位于栾川县潭头镇西南,距离洛栾高速九龙山站5公里。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豫西传统民居、高端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农家手擀面、生态牡丹鸡),拨云岭初步形成了集农业休闲观光、红色教育、采摘、住宿、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该村的农家手擀面曾得到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是栾川县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典型。
    村村有特色,乡村留游客,群众忙增收,栾川县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发展中。


      8  

    中国郫县
    郫县地处川西平原中心地带,水系发达,土壤肥沃,气候宜人,适宜耕作,自古以来经济发达。
    近年来,郫县旅游局深化旅游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以都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为载体,突出“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品牌优势,深化旅游综合改革,坚持“精品化、特色化、标准化和组团式”的发展思路,让郫县成为理想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安德镇要做大做强以豆瓣产业为龙头、川菜产业为主导的食品加工业,建设引领全省川菜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永不落幕”的川菜美食节主会场。
    友爱镇将按照国家5A景区标准,以“全域景区”为目标,提升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三道堰镇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按照5A景区建设标准和景镇一体的发展思路,加快乡村酒店和休闲会所集群建设,调整提升休闲旅游产业结构和业态,着力打造以亲水休闲旅游为主题的“西部最美水乡、特色旅游小镇”;
    团结镇将着力建设富有文化特色和景观特色的生态田园小镇,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和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府河第一镇、魅力大学城”。


      9  

    中国西江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雷山县,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素有“中国苗都”的美誉,是研究苗族历史与文化的“活化石”,成为游客体验原生态苗族文化的“快乐大本营”,被誉为“中国第二个布达拉宫”。
    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凭借魅力四射的原生态苗族木结构吊脚楼建筑群、别具一格的苗族风雨桥、精彩纷呈的民族歌舞展演、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和迷人的自然风光,进一步精心策划、包装和开发,形成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精品,成为文化体验、生态旅游、度假休闲、健身康体、科考调研与乡村休闲娱乐旅游精品区和区域旅游首选目的地。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PATA)评选为“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是贵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地方。
    近年来,西江千户苗寨组织各级专业人员对当地苗族的历史、风俗、语言等进行调查研究,对民歌、舞蹈等艺术和技艺进行了挖掘、搜集、整理,还坚持不懈地举办各种苗族民间活动,使苗族文化品牌在海内外声名鹊起,扩大了影响,增强了人气名气,使旅游业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和特色,旅游业持续升温,效益喜人。
    西江苗族文化与农耕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相互渗透,水乳交融,形成奇异诡秘、独特丰富、民风浓郁的文化内涵,至今苗族建筑、服饰、习俗、歌舞、乐器、工艺仍承袭着远古的遗风,闪烁着昔日魏晋歌舞、唐宋服饰、明清建筑的光环。苗族飞歌、敬酒歌、游方歌,斗牛赛、斗鸟赛、斗鸡赛以及银饰、蜡染、丝绣……构成西江苗族绚丽的艺术殿堂。


      10  

    中国锦江
    锦江是四川省成都市五区之一,近年来锦江通过推进以“自然自在、创意创新、精品精致、休闲休心” 为特征的“三圣花乡”乡村旅游品牌化发展,着重植入“文化”、“国学”、“艺术”等功能,打造全新“艺家乐”品牌,引领乡村旅游新内涵、新趋势、新发展。
    到三圣花乡游玩的人们会发现,在幸福路两旁出现了几家与众不同的“农家乐”——传统的川西风格农居和精美的小院里,不仅有风味独特的川西农家餐饮,走近更会发现有书画艺术展厅。
    在这儿,泼墨写意的山水画、大师的竹雕、珍稀的古玩、别致的收藏、音乐或者现代创意集市……各种文化产品、文化形态丰富多彩,曾经的“农家乐”早已突破喝茶打牌的传统概念,转而追求一种更为艺术的情境。如今,三圣花乡已经有数十家这类以文化创意为业态的“艺家乐”,它们用超越传统的文化内涵和生活态度改变着三圣花乡的面孔,丰富着三圣花乡“农家乐”的内涵,并为锦江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提供助力。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