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种“假甘蔗”,皮很锋利,儿时常当甘蔗吃,如今6元1斤正当季
    • @快乐每一天@ 2021-07-28 09:15 09:15
    1439653
    0
    在众多水果之中,甘蔗是比较独特的存在,长长的一根,长得像小树似的,吃起来免不了边吃边吐渣,和优雅毫不沾边。不过,架不住甘蔗清甜多汁,即便是平时很在乎形象的人,也会在甘蔗成熟时买一些回家偷偷吃。
    如今不是甘蔗上市的季节,这时节的甘蔗还在拼命地吸收养分,要等到秋末的时候,甘蔗才会大量上市。如果想夏天吃到新鲜甘蔗,不妨尝试一下我们儿时常吃的“假甘蔗”,味道也是清甜无比,如今正当季。
    甜高粱
    假甘蔗其实就是甜高粱,有的地方也叫它甜杆、甜粟、甜水高粱、芦粟。它在外观上和甘蔗并不相似,反而和玉米杆子有点像。在我们小时候,几乎每家都会在高粱地里种几棵甜高粱。
    没错,并不是所有的高粱都是甜的,只有一种是甜高粱,可以当甘蔗吃,其他的高粱是用来收粮食的,杆子不甜。甜高粱过去不是什么稀罕物,但现在农村种甜高粱的比较少了,想要找到它也不容易,一般人都不认识它了
    对于90年代以前的人来说,甜高粱可以算得上是从小吃到大的零食,常被当成甘蔗吃。一来那个年代零食比较少,二来甜高粱确实很甜,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过去甜高粱吃多了,人们也吃出经验来了,在地里挑选甜高粱时,选那种顶端高粱穗直直的,味道最甜,如果顶端被高粱穗压弯了,那一般就不怎么甜了。
    除了高粱杆,地里的玉米杆其实也可以吃,有些玉米杆是甜的,有经验的人可以看出来。不过现在是真没有人吃玉米杆了,这也算是时代的眼泪了。
    甜高粱虽然好吃,但是它也有缺点,那就是皮太过于锋利,一不小心就会割破手和嘴,有时候还会割到舌头。甜高粱的外皮很薄,它不像真正的甘蔗,外皮可以削掉再吃,因为杆子细,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嘴撕掉,但薄薄的外皮就像刀片一样,很容易就划破皮肤了。
    记得小时候对它又怕但又要吃,因此没少受过伤。甜高粱外皮锋利,但里面的果肉却很酥脆,吃的时候不费牙,牙口不好的人可以放心吃。
    甜高粱最甜的部分是它的中间部位,一般这里的节比较长,水分充足,糖分也高,吃起来口感最佳。上下两头的部分没有中间甜,以前家里的长辈都会特意把中间部分留出来,给家里的孩子们吃,他们就吃两头不太甜的部位。
    过去在农村,甜高粱很常见,但是后来又慢慢消失,很少有人种它。不过,现在这种怀旧的儿时味道又开始重新流行起来,成为了市场的新宠。现在人们叫它甜芦粟,经过重新培育种植后,甜度大大提高,可以达到20度左右,比甘蔗还甜。它的身价也因此倍增,1斤能卖6元左右,十分受市场欢迎。
    现在正值甜芦粟成熟季,味道清甜可口,你吃过吗?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