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农村4种不起眼的野草,却是驱蚊“神器”,看到可别错过,挖回家
    • 郑-38469 2021-07-28 09:18 09:18
    1471056
    0
    夏季不仅天气炎热让很多朋友十分不爽,还有一点十分让人不爽,那就是蚊虫多,尤其是这蚊子,那真的是让人十分头疼,稍不注意就会被它们用比牙签还细小的口器,扎在身上,然后起个大包,又疼又痒。因此为了赶着蚊子,人们想尽了各种办法,又是电蚊拍,又是驱蚊液,又是蚊香。
    但大家知道吗?其实在农村野外,有很多野草就是天然的驱蚊“神器”,不仅易得,效果还十分的不错,只不过很多朋友对它们了解的不多。本期,笔者就给大家分享农村4种不起眼的野草,别看它们不起眼,却都是驱蚊“神器”,看到可别错过,挖回家。
    (晒干的艾草杆儿)
    艾草
    说到艾草,大家应该不陌生了,市面上有很多相关的制成品,但在农村地区,艾草可谓是非常不起眼,原因就在于它太常见了,在田边、路边等地到处都有,还是成片成片的生长,让很多人忽略了它。
    实际上它不仅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还对驱蚊有着十分好的作用。在每年端午前后,不少农村的朋友就会在门前、窗户上挂上艾草,用传统习俗来解释的话,就是艾草具有辟邪、招百福的作用。
    其实并非是艾草真的有辟邪、招百福的作用,而是它本身具有特殊的气味,这气味可以驱赶走蚊虫。当然,除了驱赶走蚊虫,艾草全草还可以作杀虫的农药或薰烟作房间消毒、杀虫药。因此,用它来对付夏季的蚊子再适合不过了。
    香茅
    香茅也算得上是我国南方农村地区的一种常见野草,在草丛堆里,在路边,在田边经常能见到,常常是一长就是一大片,而香茅叶子边缘呈锯齿状,不小心被它的叶子刮到,很有可能会被刮一道伤口,这点想必很多农村长大的朋友都有过经历。所以呢,很多人总认为它是害草。
    但其实这香茅的用处可不小,它本身会散发出一股柠檬一般的香味,这种香味使得它具有极好的驱蚊效果,若是大家仔细观察过香茅的话,就会发现,在香茅附近几乎见不到蚊虫,这正是它的香味起到的作用。
    将香茅摘回家晒干,然后在蒸馏之后可以得到一种叫做香茅精油的物质,把这东西喷洒在屋里,不仅可以使屋内空气清新,还可以起到驱蚊的效果。另外,将香茅精油涂于身上,也同样可以起到驱蚊的作用。
    薄荷
    薄荷很多朋友可能没有见过,但一定见过它的加工制成品,比如薄荷糖。实际上这薄荷在我国南方农村地区可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草,在路边就能找到,而它的作用可不仅仅是用来做吃的,还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
    而在它的药用价值当中,就有一个对付蚊子的,那边是止痒,一旦被蚊子叮咬之后,摘1、2片薄荷叶子,捣碎,敷到被蚊子叮咬的地方,很快就能止痒。
    除了可以止痒,薄荷也有着很好的驱蚊效果,薄荷本身也会散发出一股浓烈的香味,这种香味就能起到驱蚊的作用,将薄荷种植于门口,或者阳台等一些蚊子容易进屋的地方,效果不要太好。
    葎草
    比起上面几种野草,葎草在农村地区那更是常见了,路边、田边、山野林区随处可见,但它的名声却不是很好。因为葎草的茎上长满了细小的倒钩刺,很容易划伤人,并且它还是农田、果园里的一种恶性杂草,危害很大,因此很多农民都讨厌它。
    但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这葎草也是一种具有驱蚊作用的野草。葎草本身有着药用价值,其中的一个作用和上面的薄荷一点像,那边是止痒,在被蚊子叮咬之后,将新鲜的葎草叶子捣烂成汁,敷于被蚊子叮咬的地方,分分钟止痒,效果十分不错。
    以上就是笔者给大家分享的农村4种不起眼,却有着驱蚊作用的“神器”,笔者也都亲自试过,效果确实不错,大家以后看到了它们,可不要错过了,可以挖回家,以备不时之需。而像薄荷这样的,还可以作为绿植盆栽,既能美化室内环境,又能驱蚊,还能作为蔬菜食用,用处多多。
    各位朋友,你们认识艾草、香茅、薄荷、葎草这4种野草吗?你还知道哪些有驱蚊作用植物呢?欢迎留言分享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