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才上市就猛跌价,8毛一斤也卖不动,树上还挂着上百万斤,太难了
    • 看透人生 2021-07-28 09:20 09:20
    1480742
    0
    自今年年初开始,水果的行情就一直很不好,往年行情极好的冷库苹果,遭遇滑铁卢,价格从3元一斤一路跌到了2、3毛一斤,价格低不说,还卖不动,到目前为止,今年新产的苹果也已经上市了,而冷库苹果依旧还有200万斤左右买卖出去,从而导致新产的苹果也不好卖。
    除了苹果,芒果、荔枝、西瓜、桃子等水果,也各有一些品种遭遇了这种情况,价格低的让果农们心惊胆战。而随着7月已过半,一部分秋季水果也逐渐开始进入成熟期及采收期,本来不少农民还抱有一点期待的,结果依然让人失望,而龙眼便是很多果农极为失望的水果之一。
    龙眼又叫桂圆,是我国南方地区土生土长的热带水果,在我国也有着至少2千年以上的种植及食用历史了,虽然它是种十分古老的水果,但没有像某些古老的水果那样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反而越发受到人们的喜爱。因此到如今,在我国的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都有大面积种植,是南方地区十分重要的水果品类之一。
    除了种植面积大,龙眼的价值也是水果当中较高的一种,在古代的时候,历代都是贡品,到如今虽然成了市面上常见的水果,但价格着实不便宜,一般都在十几元一斤,因此对于很多农民便宜来说,龙眼算得上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水果了。
    然而在近几年,龙眼的价格却逐渐下降,到了今年,更是跌到了近几年的低谷。这不,这几天龙眼才上市,价格就开始猛跌,像广东茂名、广西玉林、福建漳州等几个龙眼的主产区,收购价格已经从上周的4元一斤跌到了1.8元一斤。
    甚至有几位高州的果农说,他们当地的龙眼已经跌到了8毛一斤,不仅价格低,还卖不动,他们果园的龙眼树上,还挂着上百万斤呢,也没多少果商来收购,他们都不敢采摘。
    而不管是1.8元一斤还是8毛一斤,放到往年那都已经是极低的收购价了,甚至可以说是亏本价了,更别说今年了,所以很多果农都抱怨说:“今年太难了”。
    那么龙眼为何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其实就笔者个人来看,原因主要有3点。首先,在早几年,龙眼的价格一直在涨,虽然涨幅不大,但相比于其他大部分水果来,龙眼的价格算是十分不错的了,这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因此都开始改种龙眼了。
    其次,如今的农业技术也不是以前可以比拟的,现在的农业技术可以保证龙眼高产,且年年高产。龙眼也是一种有大小年的水果,也就是隔年盛产,隔年少产的现象,一般不会年年丰产的,而随着农业技术的提高,让龙眼也得以实现了年年丰产,这就是使得龙眼的产量逐年增加。
    其三,进口龙眼挤占了本地龙眼的市场。我国本土的龙眼一般在每年的7、8月成熟,但是很多果商为了能提前抢占市场,都会提前开卖,而这卖的龙眼便是从东南亚一带进口的龙眼,比如泰国龙眼,就是在5月下旬成熟,这时候很多果商就会大批量的进口泰国龙眼进行售卖,先一步抢占市场,等到7、8月份本土龙眼成熟之后,再接着卖本土龙眼。
    而今年由于水果整体行情不好,进口的泰国龙眼也不怎么好卖,很多果商进口的泰国龙眼还没卖完呢,哪敢去产区收购本土龙眼呢,从而就导致了本土龙眼这才一上市,价格就猛跌了。
    (烘干龙眼,制成龙眼果干)
    当然,目前情况确实有点不太乐观,但笔者认为也不是没有办法。其一就是果农们不要急着采摘,龙眼的挂果期相对于其他热带水果来说,稍微长那么一点,可以先等等看,等之后进口的泰国龙眼卖完之后,也许行情就会恢复不少。其次,龙眼除了可以吃鲜果外,也可以吃果干,若实在不好卖,也可以将龙眼制成龙眼果干,这样贮存期也能更久。
    其实目前本土的龙眼品质一点不比进口的差,甚至部分品种比进口的好多了,果商们也没必要去进口国外的龙眼来提前抢占市场,光本土的龙眼就够了。要不然总是这样做,会导致龙眼长期增产不增收,很容易挫伤果农生产积极性的。
    各位朋友,你们如何看待龙眼出现的问题?你们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