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1年挂果2年丰产,亩赚几万元,已有不少果农投入,种植新风口?
    • 开心就好-16605 2021-09-25 20:32 20:32
    1416388
    0
    近些年,随着我国的农业技术越来越好,以及我国与国际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市面上也出现了不少新奇的水果,这些新奇水果往往一出现就被炒得火爆,而且价格往往也很昂贵,比如这几年大家耳熟能详的阳光玫瑰葡萄、火参果、人参果、雪莲果、麒麟果等等。
    而伴随着这些水果的火爆,不少苗木上也打出了“亩赚几万元”、“种植容易,产量高”等字眼来吸引农民们种植。结果呢?种植新品种的作物往往需要时间,而冲着高产、高价、高利润,一窝蜂涌去种植的人,到头了基本都是靠运气赚钱,也就是抢先种出了果实的人或许能尝到甜头,至于偶来的人,花了高价钱种植出来的水果,或许已经不再高价,甚至保本都成问题。
    这种情况让很多农民十分受伤,就比如前几年大火的阳光玫瑰葡萄,就是因为高价,受到不少人的追捧,很多农民也是一窝蜂的跟风种植,结果到了这2年,阳光玫瑰的价格也从几百元一斤跌到了几块钱一斤,让很多后来种植的人亏得一塌糊涂。
    按理说,出了这么多次这样的事儿,大家应该吸取教训了吧,遗憾的是“没有”,这不,最近这2年又出现了一种这样的水果,它叫“黄晶果”,很多追捧,而且网上不少关于它的信息都是号称“1年挂果2年丰产,亩赚几万元”。
    以往的新奇水果怎么着都要种个3、4年才能挂果,这个黄晶果倒好,1年就能挂果,2年就能丰产,自然让很多农民又看到致富的希望,于是有不少农民纷纷投入到了种植的行列当中。那么这黄晶果真的能成为种植新风口吗?
    黄晶果是什么?
    黄金果并不是我国本土水果,而是原产自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一种水果,在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巴西等国有分布。
    黄金果果如其名,其果实不管成熟与否,其果皮的颜色全都为黄色,只不过在未成熟时为青黄色,成熟之后则是金黄色。而果实的形状则呈圆球形,看起来和我们平常吃的百香果差不多,但真要比较的话,黄晶果比百香果可大多了,其果实最大可达3斤,一般都能有600克(即1.2斤)。
    至于果实内部,也和百香果不一样,黄晶果的果肉呈乳白色半透明胶质状,看起来就像果冻一样。
    为了了解黄晶果的,笔者也曾经买过黄晶果回来吃过,不得不说,这水果是真的贵,50元一斤,也就差不多1个果子就要50元。
    黄晶果的味道介于香瓜和芒果之间,甜而微酸,同时还有一股类似牛奶一样的香味。其果肉虽然看起来像果冻一样,但实际上水分很足,用汤勺挖开,里面都是果汁儿。而且这黄晶果还有个十分特别的吃法,那就是除了鲜食之外,还可以将果肉全部挖出来盛于碗中,放到冰箱里冷冻一下,就可以当成冰淇淋吃了。
    黄晶果的种植
    当然,既然是水果,光能吃还不行,还得有实际的经济价值才行,不然农民们不愿意种植,大家也吃不到。那么黄晶果是种植新风口吗?
    目前在网上,有不少宣传都号称黄晶果是“1年就能挂果,2年就能丰产,且1亩能赚几万元”。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黄晶果虽然是国外的水果,但引入我国的时间却不短,在20多年前就已经引入了我国,至于为何到近几年才开始推广种植,主要在于它难种。
    黄晶果是山榄科常绿热带果树,是典型的热带水果,所以在我国能种的地区很少,大概除了广东、海南等少数几个地区之外,其他地区基本不能种植(指种了不会结果)。而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到目前为止,黄晶果也仅在我国南方个别地区有零星种植。
    当然,宣传中说的1年挂果,2年就能丰产也算是实情,一般从果商那里购买苗木的时候,是能见到黄晶果的果实的,也可以直观的品尝到果子的品质。
    不过,1亩能赚几万元就有点夸张了,要知道,黄晶果种植2年产量最高也就一株产6公斤,按照目前市面上50元一斤的价格来算,一亩年产量就得200公斤,那么就要种植33棵果树,目前市面上黄晶果树的均价在500元一棵,33棵果树就要1万多元了,根本赚不到那么多钱。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如今南方地区很多水果都面临着严重的内卷,品质一个比一个好,产量一个比一个高,种植技术更是非常的透明,网上就能搜到,继续下去的话,都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因此,像黄晶果这样的水果,竞争力就非常有限了。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种种植热度之下,最为受益的当属那些卖苗木的商家了,农民们积极购买黄晶果树种苗,商家们都乐了,至于能不能种植成功,那就是农民们自己的事儿了,因此农民们想要种植这种水果,必须做好市场调研,不要轻信苗木商家们的说法,不然容易走入歧途,从而导致种植了之后亏本。
    所以笔者认为,就黄晶果目前的价格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的(如当年的阳光玫瑰葡萄一样),但算不得种植新风口,因为能种植的区域有限,种植风险也太高了。
    各位朋友,你们见过黄晶果吗?你觉得它有种植前景吗?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哦!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