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种枣子有毒,但却有妙用,果肉煮水可除冻疮,果核可以做成手串
    • 庹永昌 2022-01-17 20:56 20:56
    1237486
    0
    儿时的农村生活虽然苦,但是乐趣很多,想玩了,找几个小伙伴一起满山遍野地跑,去捉小虫子来玩,比如知了、天牛、蛐蛐儿、蚂蚱等。嘴馋了,同样也是满山遍野地跑,不过这次可不是去捉小虫子了,而是去找野果,不得不说,儿时的野果特别好吃,特别是像桑葚、野樱桃、野地瓜、拐枣等野果,又香又甜。
    如今渐渐长大,也没有时间去山里头满山遍野地寻找野果了,不过很多野果也因为自身可食用的价值很高,现如今也发展成了市面上的特色水果,而有一些却在市面上难以见到了。
    本期笔者就给大家分享一种野果,这种野果就在市面上难以见到了,但它却有妙用,果肉煮水可除冻疮,果核可以做成手串。
    说起这种野果,很多人在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都以为它能吃,因为它长得特别像枣子,只不过颜色和我们常见的枣子有些不太一样,是淡黄色的,这种野果就是“苦楝子”。
    苦楝子是楝科植物苦楝的果实,在民间也称作楝枣子、苦楝枣,从民间的俗称也可以看出,苦楝子的外形和枣子有多像了,要不然人们也不会叫它楝枣子。不过苦楝子虽然像枣子,但它却是一种不可食用的野果,原因有二,一是这种枣子有毒,虽然毒性不大,但也会让你出现腹痛、头晕等不舒服的中毒症状。二是它味道特别苦,不像其他可食用的枣子那样是甜的,就冲这点,就绝了大部分人吃它的想法了。
    不过,这苦楝子虽然不能食用,但却有妙用,这妙用不管在过去,还是在现在,都是十分实用的,那便是这苦楝子是一种药用果实。
    这一点估计很多农村长大的朋友都不一定知道,因为大多数农村娃都是把它当成玩具来玩的。苦楝子入药的部位主要是它的果肉,果核和果皮都是没有药用价值的。入药之后有着行气止痛、杀虫的作用,可用于脘腹胁肋疼痛、疝痛、虫积腹痛、头癣等问题。
    由于苦楝子有毒,一般人也不会用它来对付这些病症,但有一个用法在民间却十分常见,那就是用它煮水洗手、洗脚,或者洗身体的其他部位,这是因为它的果肉还有着除冻疮的作用哦。
    当然,除了煮水,直接将果肉捣烂涂在冻疮处,不管哪种用法,效果都十分的不错,笔者也是亲自测试过。但要切记,不要误食。
    除了药用,另一个就是做饰品了。在以前的农村里,很多农村娃都会用一些野生植物来做饰品,比如用草珠子的果实串手串、门帘等,而这苦楝子也一样可以,不过用到的可不是它整颗果实,而是它的果核。
    和别果实的果核不一样,这苦楝子的果核中间有着天然的孔洞,很适合用来穿线,而且其果核的形状也十分有特色,呈卵圆形,在果核表面还有个4-6个棱,串成手串、链子很好看。故而在以前的民间,常有老一辈的农民去山里采摘苦楝子,去皮、去核之后,留下果肉和果核,然后果核在冬季时用来除冻疮,果核就用来串成手串给小孩子戴上。
    现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这苦楝子的用处就少了,毕竟现在的冻疮药又多又便宜,有去采摘苦楝子的时间,还不如花几块钱买冻疮药来用呢。
    不过,在近几年,苦楝子果核做成的手串在我国的饰品市场上又悄然火起来了,价格还不便宜,一个手串大概在20元左右(一般一串20到30个果核)。其实我国苦楝的野生资源十分丰富,其果实结的也多,若是能够合理地发展一下,或许还能给山区的农民朋友带来一定的收入呢,要知道苦楝子的果期是在10月到1月,正是农闲时期,农民朋友们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赚些额外的钱,也是不错的。
    各位朋友,你知道苦楝子的这些妙用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