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戴袖标的“干子”
    1112852
    0

    说起来,她与我有不少相同之处,都从事着基层关工工作,也都热心做公益事业。如今,68岁的她依然风风火火,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忙得如陀螺。

    12载平安志愿服务,让她活得充实而幸福,结下了好人缘,收获了好口碑,她就是亭湖区大洋街道通榆北村专职 工委主任陈安干,许多人爱喊她“干子”,这声“干子”饱含着真情和赞美,这是大伙儿夸她能干、肯干、会干,戴袖标的“干子”是个有故事的人。

    年轻时,陈安干就是个好强的角色,把岗位当成奉献社会的平台,在市金贸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期间,她兢兢业业,成绩突出,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退休后,单位发挥她的特长,又留用了4年。后因家中的老人孩子都要照顾,她只得婉拒单位领导好意安排,2004年7月,52岁的陈安干回归家庭,成为家中的“擎天大柱”。

    那时,她既要服侍80多岁的叔公叔婆,还要照顾自己的公婆,以及刚出生的孙女,9口人四代同堂,共同生活在一起,牙齿还与舌头斗呢,一般人难以招架这些繁杂事儿,可偏偏陈安干有着不一般的能耐,在她的辛勤操持下,一大家子井然有序,其乐融融,是远近闻名的最美家庭,捧回了一张又一张红彤彤的奖状,令人艳羡。

    2010年10月,陈安干的丈夫胡宏年退休了,看到妻子这么多年辛苦持家,十分心疼,主动分担家务,一起照顾家人。此时的她有了新想法,要走出家门,当一名平安志愿者,为社会再作些贡献。

    她是通榆北村老居民了,对社区有着深厚的感情,反复思考,决定就在家门口为街坊邻居援手相助。

    “领导,你们需要志愿者吗?”社区干部一听乐了:“来吧!我们正缺人手呢。”

    “这里的老旧小区要整改,还要拆围,得动员居民把原来的棚子拆了再建新车库”,社区干部叮嘱道,“我服从安排,一定拿出最好状态做事”,陈安干语气干脆,那会,她也在暗下决心多为社区和居民办些实事。

    就这样,陈安干退休不退岗,转身成为平安志愿者,这个编外社区干部像模像样上岗了。

    可千头万绪的矛盾纠纷处理起来可真缠人,谁都想对自己更有利,这利益的蛋糕难切啊……

    当初,居民建车棚花了几千元,也是为了解决停放和充电等问题,拆除车棚补偿少,后续如何安置,居民心底不安,一团乱麻怎么理顺?

    陈安干顶着巨大的压力,陪着社区干部一户一户跑,一家一家说,与老街坊老邻居掏心窝谈心,一趟趟奔波,一回回交涉,逐一谈妥切实可行的拆除违建车棚方案。

    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只要心真诚,石头也捂热。

    她图个啥啊?手捂心口想想,“干子”操心劳碌还不是为了前前后后的老邻居。大伙儿越来越相信这花白头发的“居民代表”,认为她为人靠谱做事认真,越发配合社区工作。

    经过2个多月的持续努力,这里终于建好了标准化新车库,浇筑了新道路,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那段时间,大家终于明白了她心意,“干子”忙前跑后图的是你我他共同利益,咱们居民也是命运共同体呢。整治后的小区环境变好,自然就升值了,更重要的是心暖心、气顺了、和谐了……

    可“干子”摆手不敢领居民的情,说是社区党组织带领得好、组织得好、推动得好,她自己反而成了“打酱油”的,呵呵,这胸怀,这格局,又是怎样的不一般哟……

     镜头切换,创文战场。

    一诺千金,誓言无悔,她把满腔热情献给新岗位,不断发出光与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她一马当先,承担了20多个点位的巡查任务,每天晒得黑油油的,汗水湿透了衣服,却乐在其中。

    高温酷暑,她不怕炎热,天天站到大马路上,协助扫地和文明劝导。“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伸出我的手,干净你我他”,她的乐观和快乐感染了许多人,也带动一批人加入文明志愿者队伍。

    陈安干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着独特的理解,“培养好祖国的接班人是我的责任”,看到一些家长忙于工作和生计,无暇顾及小孩的学习,她比谁都着急都上火。

    她协调社区开辟一间学习园地,组织志愿者为学生辅导功课,还腾出自家部分房间,作为课外教室,为了增加吸引力和趣味性,她还动员侄女、邻居,为孩子们购买玩具和学习用品等,分发给表现好的孩子。举手之劳,点滴之间,可谓用心良苦。渐渐地,孩子们的心被融化了,一个个亲热地喊她“奶奶”。

     一名13岁的男孩异常顽劣,与父母闹僵,成绩退步,家人心急如焚,陈安干在学习园地、课外教室与他一次次促膝谈心,规劝教育,积极引导他走正道。三番五次,苦口婆心,王某逐步改变,对学习有了兴趣,与家人和睦相处。

    体贴又温暖的“干子”奶奶 ,把这些毫无血缘的孩子当成自家娃儿,教他们做人做事,教他们感党恩、跟党走,30多名孩子双休日有了去处,有了热心关爱他们的“奶奶”,家长放心、社区满意、学校点赞。

    2020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通榆北村大门值守任务十分繁重,陈安干主动揽下重活,天天穿着红马甲上岗值班,手持大喇叭宣传防控政策,对群众不当行为耐心劝导。“干子,块块都听到你声音,你忙的都是大家的事儿”,居民们看在眼里,说出肺腑之言,也更加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那时,口罩等防疫物资异常紧缺,小区部分老弱病残居民没有口罩,寸步难行,陈安干想方设法自费购买1000多只口罩,挨家挨户送给这些居民,解决了急难愁盼的烦心事。

    同时,她发动亲朋好友向社区捐款600元、捐赠800元学生学习用品,助力社区抗疫,为社区零感染、零确诊、零输出作出银发志愿者的特殊贡献。

    防控娘子军走到哪里都有大磁场和号召力。

    2022年疫情防控中,她一如既往,冲锋向前,对通榆北村小区近百名居家隔离居民每天送菜上门,对特殊病号送饭菜上门,她还主动参加“敲门行动”,对几十户重点人员上门开展核查。嗓子哑、腿子酸痛,高强度的无薪工作她咬牙坚挺,无悔无憾。

     她常年参加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多次到有关社区、献血车上公益服务,传播正能量;12年来,她自掏3万余元帮助13户困难家庭走出困境,让我们看到朴素无华的她有颗金子般的心,闪亮闪亮的......

    走到哪里,她都是一团火焰,给予他人温暖和光明;行至何处,她都有一颗热心,助人为乐成为习惯和自然;迎接每一天,她都有不变情怀,勇担社会责任书写时代诗篇。

    戴袖标的“干子”与无数的平安志愿者推动着城市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想,平安盐城就需要有这样的热心市民,与我们一道努力,一起前进。

    微光聚集,也会光耀一隅。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