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轶事】蒲光
    • 西部超人618 2022-07-29 18:45 18:45 华为
    954372
    0

    蒲光同志1925年6月25日,出生于陕西省凤翔县申都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逃过荒、要过饭,在叔父的资助下走进学堂。1939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3月至1949年9月,先后担任凤翔县地下党县委交通员、中央军委机要处译电员、中央抚恤委员会秘书、关中军区教导团学员、西府游击大队政委;1949年9月至1982年9月,先后担任凤翔县公安局局长、凤翔县监狱监狱长、陕西省劳改局科长、陕西省劳改支队支队长、陕西省劳改农场党委书记、陕西省崔家沟煤矿政委、陕西省劳改局副局长;1982年9月,担任武警陕西省总队副政治委员,主持全总队政治工作;1986年9月离职休养,享受正师职待遇。1947年荣立三等功1次,1988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在革命战争年代,蒲光同志南征北战,功勋卓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突出贡献。1941年11月,受党组织派遣,蒲光同志乔装打扮,昼夜兼程,涉泾河、过照金、上马栏,通过敌人数道封锁线,到达延安革命根据地,被分配到西北局机要科工作,后又调中央机要局担任译电员,在毛主席和中央领导身边从事机要工作,亲译了“左权副总参谋长牺牲”等重要电文。1942年,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他积极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主动参加纺线自救运动,多次被评为纺织能手,研制的“宝塔”牌肥皂深受边区军民喜爱。1943年11月26日,光荣出席了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1946年8月至1949年7月,他转战西府地区组织开展敌后武装斗争,先后担任西府游击队指导员、游击大队政委,舍生忘死,英勇善战,先后指挥了收编刘岐周(时北山武装)、“高庙山战斗”、“寺头伏击战”、“夜袭亢家河”、”伏击敌57军”等战斗,创造了“以少胜多、攻其不备、速战速决”的成功战例,边区《群众日报》2次报道了他们的英雄事迹。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蒲光同志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保卫新生人民政权和筹建、发展陕西省劳改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他在陕西省公安和劳改战线工作战斗33年,顾全大局,任劳任怨,自觉服从组织需要,先后在凤翔县公安局、凤翔县监狱、南泥湾劳改农场、耀县新耀水泥厂、崔家沟煤矿、陕西省劳改局等多个单位担任领导职务,转战关中、陕北、陕南,组织开展剿匪、镇反、土改运动,筹建马栏、上畛子、槐树庄、南泥湾四大劳改农场,带领管教干部和职工大力开展生产运动,取得了粮食和养殖双丰收。1979年8月,担任崔家沟煤矿政委、党委书记,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国家煤炭部、陕西省总工会表彰奖励。他的足迹遍布三秦大地各大劳改单位,为陕西省劳改事业的奠基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武警陕西省总队工作期间,蒲光同志勤奋敬业,无私奉献,为总队的重新组建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蒲光同志是武警陕西省总队重新组建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1982年9月,他受命担任武警陕西省总队副政治委员,主持全总队政治工作,负责接收了陕西省军区内卫部队,组织筹建了总队和各地市支队机关。面对总队重新组建,基础差、底子薄,编制杂、成分新,矛盾困难多的局面,团结带领党委“一班人”,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筹经费、建营房,大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部队的战斗力、基础设施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1983年后,组织带领部队出色完成了严打斗争和安康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为维护陕西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蒲光同志离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奉献爱心,树立了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的光辉形象。他离休后,矢志不渝对党忠诚,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坚持读书读报、收看新闻,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部队建设,为总队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经常深入部队、深入官兵宣讲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多次向灾区群众和贫困学生捐款捐物,《陕西日报》、西安市电视台先后报道了他的事迹。2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离休老干部”。他担任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多年,积极工作,服从干休所党委领导。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生活俭朴,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他在重病缠身、生活不便的情况下,仍然动员老干部并带头搬家腾房。生命垂危之际,他还一再叮咛子女丧事从简,不收慰问金,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始终保持了一名老战士的政治本色和高风亮节,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光辉形象。

    2013年9月30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武警部队的优秀领导干部,武警陕西省总队原副政治委员蒲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89岁。

    (王灏系凤翔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常丽娜系蒲光外甥女发稿  刘志峰审核)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宝鸡乡村发展网
        圈内贴子878
    • 应用圈子成员47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