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时刻牢记“两个只要”
    • 瑜儿 2022-10-02 18:24 18:24
    816880
    0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指出,只要是有利于改进工作、有利于长治久安的建议都要充分吸收,只要是反映民生困难、关系群众利益的声音都要及时回应。“两个只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扬民主的优良作风与传统,也是新形势下,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维护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

      广开言路、广纳建言、回应民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躬身践行、大力倡导。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在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意见,在集市上亲自发放民意调查表,为找准工作方向、扎实给百姓谋利益寻求“源头活水”。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他推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形成风气,从而更好体察民意、汇集民智、服务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到基层调研,了解民情、广听民意。他强调“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

      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重视充分吸收有益建议、及时回应民生关切?是因为这样做,有利于了解民意、摸清实情、解决问题。特别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处于转型阶段,各类群体利益诉求日益多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更新升级,更需要多聆听各方声音,才能跟上变化、与时俱进,解决好群众关切,提升民生福祉。

      要倾听建议,更要吸收建议。好建议如果只是听听就搁一边,对改进工作就起不到实际作用。所以关键的是,要切实把好思路、好建议吸纳进政策制定和工作部署中。例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其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日渐凸显,只靠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工作推进是不够的。只有多倾听基层声音、多了解基层意见,自下而上凝聚起全社会的改革智慧,用好这些智慧,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完善工作,推动改革行稳致远。干部尤其要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真正把意见反映上来,把经验总结出来。

      要倾听民声,更要回应民声。回应要及时,不让群众心里总拧着疙瘩,不给矛盾激化加重的空间。回应要实在,能直面问题,准确切中要害,说到群众心坎。这就需要干部心里始终装着父老乡亲,拿出为民服务的诚意,提升为民解忧的能力。特别是要增强“通过互联网走群众路线”的意识,主动回应网民关切、耐心释疑解惑,运用网络增强了解民意的听力、回应民声的能力。

      着眼现实,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需要想方设法集思广益、充分凝聚集体智慧,以理清思路、创新理念、求得良策。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重点办理哪些事情、怎么办,应该农民自己说了算;工作有哪些不足,具体要如何改进,农民心里最清楚。农民群众的声音不能被忽视、理应受重视。如此方能为农民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利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民声良言就是“源头活水”。只有时刻牢记“两个只要”,才能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持续恒久的动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