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眉山洪雅:立足实际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洪雅示范区
    • 蔡师敏 2022-10-02 18:25 18:25
    849853
    0

      天府粮仓,洪雅担当。沃野金秋爽,稻菽千重浪。 9月,洪雅农业迎来丰收好年景:全县14.4万亩水稻完成收割,2.5万亩大豆玉米也已收割……由此,洪雅21.47万亩粮食作物颗粒归仓。


    9月1日,洪雅县柳江镇黄龙村绿色生态水稻种植基地,农民抢收水稻

      立足实际,面向未来,9月23日,中国共产党洪雅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提出近期目标:力争到2025年,以粮食为核心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更加完备、生产体系更加完善、经营体系更加高效,基本建成“沃野良田卧山水、五谷丰登人丰足”的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洪雅示范区;到2030年,绿色生态优质的“洪雅粮”成为眉山乃至成都平原地区名片。

      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洪雅示范区,洪雅底气何在?底气来源于这方山水这方人。


    农民抢收水稻,白鹭田间飞舞

      这方山水:生态环境优良 农耕文化深厚

      这方山水,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洪雅县年均降水量1435毫米,大小河流330条、总长950公里,森林覆盖率超71.4%,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Ⅰ级标准,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常年超过300天,县域主要河流青衣江常年保持Ⅱ类水质,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在洪雅,农田水利,四通八达。全县共建成总岗山水库、花溪渠等中型灌区5个,干渠152公里、支渠288公里,有效灌面达到16.5万亩。各项水利工程发挥着农业滋养作用。同时,2011年以来,总投资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6万亩,覆盖全县80%的镇村,为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洪雅,农耕文化,底蕴深厚。苏东坡曾写下“想见青衣江畔路,白鱼紫笋不论钱”的诗句,完美呈现了青衣江畔洪雅儿女的勤劳不息。洪雅民间自古以来就有“任凭天下旱,洪雅有半收”的谚语,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耕历史悠久。上世纪八十年代,洪雅曾是全国七大耕牛市场之一。上世纪90年代,洪雅效益性生态农业全省闻名。进入新时代,洪雅种养循环,全省领先。2011年,洪雅县被列为四川省第一批农业循环经济项目试点县,时至今日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铺设沼液管道600公里,建成种养循环经济示范区10万亩,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3.5%。全域推进化肥、化学农药减量增效,走出了一条绿色农业发展道路。


    农民丰收的喜悦

      这方人:情系粮食安全  勇担责任在肩

      这方人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通过撂荒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退经还粮”、生产指导、各项政策支持,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各环节工作的落实,全方位稳粮增收。

      洪雅是一个典型的盆周山区县,地势地貌为“七山二水一分田”,全县耕地面积24.27万亩,粮食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大豆。如何利用有限的耕地资源保障粮食生产?近年来,洪雅县党政一班人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严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闲置农业设施用地复耕复种、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及开展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试验示范等措施,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逐年增加。

      底气有了,如何布局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洪雅示范区? 

      聚焦科学布局,着力构建“一园一核三片”示范区建设的发展格局。突出“一园”引领,以打造青衣江流域粮食生产示范带为重点,规划创建洪雅县青衣江流域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天开画卷”产业带,塑造粮旅融合、生态保护、助农增收典范。强化“一核”带动,打造安宁万亩示范区,带动其他粮食生产区域加快发展。构筑“三片”支撑,在“柳江—东岳”“中保—槽渔滩”“余坪—将军”分别布局建设以稻油、粮旅、稻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稻药为特色的产业示范片,打造规模生产集中区。同时,统筹推进其他区域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全面做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洪雅示范区建设工作。

      聚焦关键领域,实施保量扩面、农田建设、稳产增产、科技支撑、主体培育、绿色发展、产业融合等七大工程。

      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洪雅示范区,种粮户怎么看?

      “我们将在今年12月底前再流转土地2000亩用于粮食生产,2023年4月底前高标准完成田型调整、道路优化、渠系整治,土壤改良等,实现宜机耕种、能排能灌土地面积达3400亩。并配套冷藏设备1套,拖拉机3台,插秧机3合,全公司稻药轮作种植机械达116台套,实现粮食生产全机械化。同时,与四川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高端院校深入合作,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推进‘农旅相融’,打造自主粮油品牌,示范引领全县粮油品牌建设。”今年在柳江镇花溪社区流转土地1400亩、规模化种植水稻870亩、实现亩产1300斤的种粮大户代表——洪雅县锦华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陈浩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支持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洪雅示范区建设。(李代华 余静 洪雅县委宣传部供图)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