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生态好牧民富是我的初心使命(二十大代表风采)
    • 一生有你-91050 2022-10-02 18:25 18:25
    857408
    0


    廷·巴特尔在自家草场上。新华社记者 刘 磊摄

      清晨,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党支部原书记廷·巴特尔早早起床,备齐工具,驾驶着打草机来到自家草场,娴熟地收割牧草。

      廷·巴特尔1955年出生于呼和浩特。1974年,高中毕业的廷·巴特尔离开家乡,到萨如拉图雅嘎查插队。他一边向牧民虚心求教,一边刻苦钻研,很快学会放牧、打草、剪羊毛、修围栏等本领。因为能吃苦、善学习、爱思考,他在21岁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世纪70年代末,廷·巴特尔有了回城机会,他却毅然决定留在草原。
      1993年,廷·巴特尔开始担任嘎查党支部书记。他号召嘎查“两委”班子成员齐出力,通过“流动扶贫羊群”项目帮助收入过低的牧民增收。为带领乡亲们进一步增收,2003年,他牵头成立扶贫公司。之后的十几年里,公司用经营所得给考上大学的牧民子女奖励,给盖房子、建棚圈的牧民发补助,还为嘎查每名牧民缴纳医保费用。
      多年来,在沙化较严重的地方,廷·巴特尔带头植树造林,建成了一处沙地柏保护区和两处黄柳基地。他还带着牧民“围栏轮牧”,让草地得以更好地休养生息。
      2010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廷·巴特尔居住的房屋附近,建起了蓝顶白墙的农牧民培训中心。每当有牧民来,廷·巴特尔都会耐心介绍他的经验——努力做到收入高、支出低、劳动强度小、牧场生态好。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身上的责任光荣且重大。”廷·巴特尔说,他将继续专注于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跟大伙儿一起保护好草原、过上好日子,我会不改初心,一直努力下去。”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