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武松与武松墓
    1913277
    0

          位于浙江杭州西泠桥畔的武松墓,建于1924年,1964年被平毁,现在的墓园是根据老照片依原样重建的。武松墓主要由墓圈、墓碑、石牌坊和墓道四个部分组成。


      杭州地方志记录的武松事迹和艺术加工的小说《水浒传》里的武松并不相同。行者武松的传说最早见于宋元之际周密所著《癸辛杂识》“宋江三十六赞”,元末明初施耐庵所著《水浒传》中武松打虎、血溅鸳鸯楼等故事妇孺皆知,是民间敬仰的英雄。《水浒传》中,武松最后在杭州出家终老,葬于杭州。《临安县志》《西湖大观》《杭州府志》《浙江通志》等史籍都记载了北宋时杭州知府中的提辖武松勇于为民除恶的侠义壮举。当地“百姓深感其德,葬于杭州西泠桥畔”,后人立碑,题曰“宋义士武松之墓”。


      1894年,杭州涌金门,一具棺材被修城墙的工人起出来,尸体头部靠着的棺材正面板上题曰‘武松之柩’凸刻贴金宋体字,棺木已朽,从朽缝中窥见其骨亦颇长大,乃即壅复原状。姜丹书还提到,后来武松墓迁到西泠桥,由黄金荣、张啸林、杜月笙三人出资,在原址上建造了墓碑。此事也在《上海老中医眼里的杜月笙》一书中得到了印证。看起来,武松墓也是有的。那么,1964年掘开了的武松墓,人们看到了什么呢?里面有武松吗?当时的报道这样说——腐朽的棺柩里,确实有白骨,然后工人们把遗骨盛进骨瓮,也由汽车运往鸡笼山的乱坟堆中安葬。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